注册

国元证券42亿定增获批 4券商拟定增“补血”超500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一波N折!国元证券42亿元定增获批,年内4家券商拟定增“补血”超500亿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原标题:一波N折!国元证券42亿元定增获批,年内4家券商拟定增“补血”超500亿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米尔

在经历2015年股价与增发价倒挂,定增终止之后,于2016年7月重启定增的国元证券终于拿到了“通关卡”。今日晚间,国元证券公告称,公司于9月28日收到证监会印发的《关于核准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

根据公告,国元证券此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56亿股新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1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信用交易和自营业务规模,拓展资产管理业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定增“拉锯战”

相比东方证券因为融资新政三改定增预案的曲折,国元证券的这场定增之路显然更为“惊险”,受到净资本掣肘的国元证券,从2015年开始启动定增,但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定增过程也风波不断。从2015年定增终止到2016年重启定增再到今日获得证监会核准,国元证券的定增俨然是一场“拉锯战”。

基金君简单梳理了下国元证券走过的定增路:

2015年4月,国元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21亿元,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

同年7月1日,该预案获证监会批复,但是随后,国元证券股价跌破增发价,直到证监会批复的有效期,也就是2015年12月31日期满,公司的股价仍与增发价倒挂。因此国元证券于2016年1月公告终止非公开发行。

2016年7月,国元证券重启定增,拟募资42.8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扩大业务规模。与2015年的定增预案相比,募集资金大幅缩水了近三分之二。

2017年2月23日,由于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对象嘉华优势确认不参与认购,故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募集资金不超过42.14亿元,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97亿股。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并没有,喘口气继续往下看:

截图

2017年4月7日,由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自身原因无法继续提供服务,国元证券决定终止与天元律所的原有委托事项,另行聘请新的律师事务所作为本次发行的发行人律师;

2017年4月22日,公司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的公告;

207年4月27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

今日,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

截图

看完以上这些,基金君惊得都不敢用“一波三折”来形容了,这简直是一波好几折啊。

根据国元证券今年5月24日发布的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由人民币14.17元/股调整为人民币9.25 元/股。认购对象为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其中,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持有公司5%以上股权股东的资格已经得到证监会核准。

截至今日收盘,国元证券报收13.97元。

作为安徽省老牌券商,国元证券背靠大股东国元集团,具备较全的金融业务牌照,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2亿元,同比增长12.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0.62%。

年内4家券商定增拟募集资金超500亿元

虽然部分券商的定增计划过程并不顺利,但今年以来券商再融资的热情却依旧不减。

根据基金君初步整理,据财汇数据终端统计,除了国元证券,今年以来,已经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东方证券先后发布了定增预案。从募集资金来看,华泰证券无疑占据大头,为260亿元,申万宏源和东方均募集不超过120亿,国元证券最小,募集资金为42.14亿,四家券商合计募集资金为542.14亿元。

今年发布定增预案券商汇总

其中华泰证券一出手就是“大手笔”,拟增发10.8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260亿元,主要用于扩大信用交易、固收自营规模;加大华泰资管、华泰紫金等子公司的投入,提升资管和直投竞争力;对香港子公司注资,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加大信息系统的资金投入等。最重要的是,260亿的募资金额也让其成为近两年来上市券商发布的规模最大的定增方案。

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募资金额均不超过120亿,过程也同样一波三折,但是申万宏源经历了募集资金规模由190亿上限缩水至120亿的情况,虽然此后东方证券对定增预案做过修订,但其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仍没有超过120亿元。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