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往这三个地方派了人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中央纪委往这三个地方派了人

撰文| 孟亚旭

这几天,多位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的纪检组组长职务先后调整。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统计,中央纪委驻财政部、国家安监总局、最高检、中国社科院、农业部的纪检组长相继换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报道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ihju)关注到这一变化,也同时注意到,央企的反腐队伍也在调整。这几天,中国核建、中船重工、一重集团和国家电网公司反腐岗位陆续易人。

相比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长,央企反腐队伍少受外界关注,但政知君发现,这支队伍也在逐渐调整,配强人马,联系当下正加码推进的央企重组,未来央企反腐或将吸引更多关注。

双规央企高管曾遭黑社会阻拦

企业的办案不同于中纪委,没有中纪委那些专业的手段和人员。这些年在对别人‘双规’过程中,跑过人,死过人,甚至在带人的过程中碰到‘黑社会’拦截,什么样的突发状况都遇到过。

这是一位曾在纪检岗位上工作十几年的央企监察局局长曾如此对媒体说。

当前反腐拍蝇的大形势下,央企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并不是多引人关注的群体,甚至有时候还被质疑其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

比如,中央纪委在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举报近一年后介入,彼时,坊间叫好声有,但也有质疑:“为什么企业的纪检组织未能担此重任”?

不过,如果把视线拉长一点就能发现,质疑声起时,制度反思和重构也在悄然进行。

比如中央要求央企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其他业务,专职反腐;再比如2014年8月22日国资委确定派驻纪检组试点企业名单,这被坊间不少人解读为“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内部人控制的问题。”

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

今年以来,央企纪检岗位人事变动不断。仅在最近几日,就有至少5起人事变动:

△近期履新的五位央企反腐干将

虽然都在央企,但细究就能看出其中差别。

比如有人是“公司党组纪检组组长”,有人是“纪委书记”,也有人是“中央纪委派驻的纪检组长”。

差别在哪里?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搜了搜资料,发现在2010年中纪委、中组部、监察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曾联合下发了一个文件。

上述文件中提到,“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及其下属单位要按照党章规定设置纪检机构”——

所在单位设立党委的,要设立纪委

设立党组的,要设立纪检组

建立党总支、党支部的,委员中要有纪检委员

换句话说,单位设党委的,就成为“纪委书记”,单位设的是党组,那就是“纪检组长”。不过,尽管以上称呼不同,但都受到中纪委、国资委管理。

特别

有两个人很特别——孙怀新和黄德安。

孙怀新的新单位,是2013年3月14日正式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其他四个央企均由国资委监管不同,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

孙怀新个人也很有特点。

他从1995年就进入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曾任中央纪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副组长。

他还曾组织查处广东兴宁县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河北蔚县李家洼煤矿“7·14”特别重大炸药燃烧瞒报事故、云南师宗县私庄煤矿“11·10”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等一批生产安全事故,深挖彻查了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

从地方调来的黄德安也很特别。

其一,他是上述几例履新者中,唯一一个由省级纪委副书记任上调到企业的。其二,他的称呼不是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而是“中央纪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组长”。

这意味着,黄德安是中央纪委派出的,到了央企工作,仍是中央纪委的人。这一点或许不同于从中央纪委到铁路总公司的孙怀新。

据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2013年11月8日,中央纪委官网曾公布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及与其合署办公的内设机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名单。在这份中纪委监察部对外派出的51个纪检组所在机构名单中,仅有一家央企——国家电网。

不过,国资委监管的央企中,黄德安并非唯一一个从地方官员跨界到企业的人。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纪检组组长杨志宏,此前是甘肃省纪委常务副书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张克勤,担任过上海纪委常委;而东风汽车公司纪委书记温树忠,到企业前是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但共同点也有——都是纪委系统的人。

变化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在央企中,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来源大致有四类:

其一,由央企中的高管交流任职。

其二,来自纪委系统(含中央纪委和地方纪委)和国资委系统。

其三,少数由专家任职。

比如中化集团纪检组组长张志强此前是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一汽纪委书记王昭翮之前是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

其四,来自国家其他部门。

比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纪检组长王耀东曾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纪检组组长徐吉明曾任审计署办公厅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大形势的变化,一些政策也开始出现变化。

△内容截图自中国农机院官网

以上,是上边提到的2010年文件中有关人事调整的一段表述。

文件还提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可以分管所在单位与纪检监察直接相关的工作。据《企业观察报》的说法,“身兼数职的纪检组长在央企普遍存在”。

“纪检组长是应该专职做纪检监察工作,还是参与经营工作?这其实是一个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位央企纪检组长曾对《企业观察报》说:

“如果专职,可能会有更多时间去做纪检监察工作,但是,一个不能深入了解企业的纪检组长,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反过来,融入到企业中的纪检组长在具体工作中占有一定优势,但同时也因身兼数职会显得更加忙碌。”

政策走向最终随着央企高管的不断落马发生了变化。

在2013年至少有14位央企高管被查的背景下,央企纪委书记的反腐职能也开始被上层强化。从2014年5月开始,央企纪委书记卸去兼职专司反腐。

以上,是央企内部反腐。

从外部来看,中央纪委也将央企列为反腐重点。

在2014年3月中纪委内设机构改革中,国资委和央企被单列出来,由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对其进行监督执纪和办案。

资料|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 北京青年报 企业观察报等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