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亏民生银行贡献8成净利 新希望长公主在学习路上


来源:投资时报

饲料、养殖、屠宰作为主业,却只能以300亿营收换来3.4亿净利,高举数年的“瘦身增肌”转型计划显然远未成功文|《投资时报》记者罗艺从公主到女王,这已是第五个年头,但情况似乎不太

饲料、养殖、屠宰作为主业,却只能以300亿营收换来3.4亿净利,高举数年的“瘦身增肌”转型计划显然远未成功

文|《投资时报》记者罗艺

从公主到女王,这已是第五个年头,但情况似乎不太妙。

自2013年从父亲刘永好手中接过“交接棒”,刘畅治下的新希望集团一直在寻找新的“希望”。从“饲料大亨”到“养猪大户”,再到面向终端客户的快速消费品,这位企二代显然不想一直躲在父辈的余荫中。在曾经“辅政大臣”陈春花的提点帮衬下,新希望也一直力图拓展产业链条,希望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成功往往不能复制。根据2017年上半年的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转型和拓展并未能看到实际收益。上半年,新希望实现营业收入297.88亿元,同比增长7.2%。但增收不增利,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1.31亿元,与去年同期14.3亿元相比减少20.94%。

从利润总额来看,上半年该公司实现15.82亿元,同比下降17.7%。其实上述萎靡的数字仍然含有水分,不妨再来看下利润构成情况,刘永好多年前入股的民生银行成为新希望当之无愧的现金奶牛——其持有的民生银行4.176%股权半年内实现12.42亿元收益,占据半年利润总额的78.49%。如果从净利润来看,所谓“民生银行投资收益”更是占其净利润超过八成。 

期待公司“变得更瘦、更有肌肉”的新希望,确实已“瘦身”,但增加“肌肉”还只是一个“希望”而已。上半年新希望主营的农牧板块税前利润约为3.7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7.84亿元,下降高达52.13%。

自营业务净利贡献不足两成

在2011年之前,受国内经济水平提高和消费能力上升双重红利刺激,中国饲料行业持续了近30年的增长,包括新希望在内的企业同期获得了巨大增长。但自2012年之后,因行业产能过剩、需求减少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方面的原因,中国饲料行业增长空间已变得十分有限。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国内饲料行业龙头企业的新希望率先提出转型,即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从单纯的饲料销售向养殖基地和终端食品销售扩张,力争成为一家农牧业的综合服务商。与转型同时进行的,还有新希望的“换帅”,集团创始人刘永好将董事长的职位交给80后的女儿刘畅。

新人上位自然要有新气象。在刘畅的带领下,新希望有了诸多跟上时代潮流的举措,如更加注重消费端、产品形象年轻化、国际并购增多、进一步互联网化。问题是数年过去,公司的业绩和盈利状况并未与时俱进。

2017 年上半年报显示,新希望实现营业收入297.88亿元,同比增长7.2%,仍不及2013年的309.1亿元。公司管理层多次对外表示,希望“变得更瘦, 更有肌肉”。在这一策略的指导下,其营业收入除2014年外,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013年至2016年,新希望营业收入分别实现693.95亿元、 700.12亿元、615.2亿元和608.8亿元。

从营收来看,新希望自转型以来“瘦身”明显,利润稳步增长,但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新希望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实现11.31亿元,与去年同期14.3亿元相比减少20.94%。而在2013年至2016年间,其年净利润分别为18.99亿元、20.2亿元、 22.11亿元和24.69亿元。

新希望历年净利润的构成中,贡献额最大的一直是其参股的民生银行。2014年,民生银行投资收益达20.68亿元,占该公司利润总额79.13%;2015 年,该公司利润总额实现31.8亿元,民生银行投资收益达24.33亿元,占比76.49%;2016年,该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2.71亿元,民生银行投资收益占比63.92%。可以看到,历年来民生银行投资收益贡献了公司七成的收益。但到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民生银行的投资收益达11.73亿元,占公司净利润80.84%,占比超过八成,而这一占比的提升显然将影响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判断。

事实上,新希望自主经营完成的近300亿元的营业收入却只换回不足两成净利润。经核算,2017年上半年新希望农牧板块税前利润约为3.75亿元,与去年同期7.84亿元相比,同比大幅下降52.13%。

养殖端消费端毛利下滑幅度大

对于主业农牧业的盈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新希望在2017年半年报中解释称,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H7N9流感影响了禽养殖与禽肉业务的利润。

从饲料起家的新希望,在既有模式不能继续支撑企业发展的情况下,提出了延伸产业链,向养殖端和消费端延伸。但饲料业务始终是公司的主导业务。2017年上半年,其养殖和食品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2.1亿元,占公司汇总营业收入达37.44%,而饲料业务占主营业务比仍超过50%。

根据2016年年报,新希望饲料、肉食品、养殖、商贸和其它五大业务分别占营业收入比为57%、29%、5%、7%和1%左右。

在新战略方向的指导下,新希望饲料业务收入在逐步下调,2014年至2016年饲料业务收入分别实现494亿元、417亿元和409亿元。2017年上半年饲料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4.68%,但毛利率下滑0.31个百分点至5.97%。

在半年报中,新希望并未对饲料业务毛利率下降作出说明。业内人士分析称,饲料行业整体利润水平随着行业成熟进入长期走低的趋势,但由于下游养殖行业存在明显的周期波动性,使得饲料行业利润水平在短期经常发生波动。

至于新希望寄予厚望的畜养殖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累计销售种猪、仔猪、肥猪111.39万头,同比增幅达121.2%;实现营业收入16.22亿元,同比增长109.13%;实现毛利4.14亿元,同比增加24.39%。与温氏股份1848元/头的收入相比,新希望每头猪收入为1456元,这跟公司销售的不少猪是种猪和仔猪有关。

禽养殖业务方面,该公司共销售鸡苗、鸭苗3.06亿元,同比增长31.26%;肉鸡销售2769万只,同比增长149.23%,肉鸭6000万只。畜禽养殖综合来看,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37.03亿元,同比大幅增115.67%,但因禽类全行业亏损,销售价和成本倒挂,加上猪价下跌,新希望畜禽养殖2017年上半年实现37.03亿元收入,但毛利率下滑22.74个百分点至9.3%,实现毛利润4.4亿元,同比下跌37.4%。

2017 上半年,新希望的生肉屠宰业务实现销售禽肉、猪肉等各类生肉111.47万吨,同比增幅为10.8%,在深加工肉制品业务上,该公司销售各类肉制品7.57万吨,增幅达17.73%,该项业务实现收入105.07亿元,同比增长7.52%。尽管产能大,但很大部分是外部购买的猪和禽进行屠宰,利润自然偏低。2017年上半年新希望屠宰及肉食品毛利润达4.8亿元,同比下降1.07亿元,毛利率同比下滑1.45个百分点,仅4.57%。

相关券商研报分析称,新希望作为国内家禽养殖产业链上的巨头,足够的规模优势使其饲料生产制造遥遥领先,其养殖能力与消费服务能力存在短板,一旦面临行业景气度下降及下游市场波动,公司会受到影响。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农牧业的企业都在布局和实践全产业链模式,但这一模式对企业资源整合、生产基地获取、管理水平,以及资金持续供给的能力要求极强。

2017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希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87亿元,同比下降29.26%,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6月底,公司流动资产为120.02亿元,流动负债为121.05亿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