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快乐购115亿元收购芒果互娱等5公司 芒果TV再度冲击上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快乐购115亿元收购芒果互娱等5公司 芒果TV再度冲击上市 筹划三个多月,快乐购(30041

原标题:快乐购115亿元收购芒果互娱等5公司 芒果TV再度冲击上市

筹划三个多月,快乐购(300413)收购实控人湖南广电旗下5家公司的具体方案终于出炉。

快乐购9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芒果传媒等以19.66元/股发行5.88亿股,购买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及芒果娱乐100%股权,5家公司股权合计作价115.51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20亿元。

交易完成后,快乐购的控股股东仍为芒果传媒,实际控制人仍为湖南台。公司将立足于“芒果TV”一云多屏广电新媒体平台,打造集流媒体内容、新媒体平台、互联网信息及电商服务一体共生的独具特色的芒果媒体生态。公司股票暂不复牌。

5公司打包注入 业务面临大变局

根据收购方案,快乐购拟向芒果传媒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快乐阳光84.13%股权、芒果互娱51.80%股权、天娱传媒100%股权、芒果影视100%股权及芒果娱乐100%股权;拟向芒果海通、厦门建发、上海国和、联新资本、湖南文旅、光大新娱、广州越秀、芒果文创、建投华文、上海骏勇与中核鼎元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快乐阳光15.87%股权;拟向芒果文创、西藏泰富、中南文化、成长文化与上海骅伟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芒果互娱48.20%股权。

收购完成后,快乐购将持有快乐阳光100%股权、芒果互娱100%股权、天娱传媒100%股权、芒果影视100%股权和芒果娱乐100%股权。这五家公司也将成为快乐购的全资子公司。

湖南广电旗下的5家公司打包注入快乐购之后,快乐购的主营业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资料显示,快乐阳光的主营业务为视频平台芒果TV,三年前得益于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独播”战略的版权倾斜支持,芒果TV迅速发展。

2016年芒果TV完成B轮融资,投后估值为135亿元;芒果互娱则是湖南广电旗下唯一的移动互联网游戏及移动应用开发运营平台;天娱传媒目前拥有天娱音乐和天娱影视两大业务板块,曾因为制作了《超级女声》《快乐男生》等现象级选秀节目而名噪一时;芒果影视主营包括影视剧制作发行、艺员经纪、影视基地与设备租赁等;芒果娱乐则拥有湖南卫视、湖南娱乐频道、湖南天娱广告的品牌和媒介资源,主要发力影视制作和综艺节目。

在并购前,快乐购的主营业务包括家庭消费业务、社群电商业务、在地生活O2O业务和汽车电商业务。快乐购表示,在完成交易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媒体零售业务拓展至新媒体平台运营、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及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立足于“芒果TV”一云多屏广电新媒体平台,协同影视剧、节目、音乐、网络游戏等众多内容创作的市场化主体,采取广告、会员付费、电信及有线电视运营商增值服务收入分成、视频电商多种盈利模式,整合丰富的视频及电商产业链资源,打造集流媒体内容、新媒体平台、互联网信息及电商服务一体共生的独具特色的芒果媒体生态。

芒果TV二度冲击上市

这已经是这五家公司二度冲击上市。去年八月,快乐购公告称,拟收购湖南广电旗下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芒果娱乐、金鹰卡通及天娱广告7家公司全部或部分控股股权。

不过,仅仅两个月后这次重组就告吹。彼时,快乐购给出的终止理由是,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涉及的标的公司资产状况较为复杂,重组方案尚待商讨和完善,目前实施条件尚不成熟。

今年4月初,快乐购再度停牌筹划重大事项;4月18日,公司公告称,拟收购实控人旗下新媒体及相关资产;6月4日,快乐购公告,拟收购湖南广电旗下芒果互娱等5家公司。

这一次冲击上市与去年的7家公司打包注入相比,少了金鹰卡通与天娱广告两家公司。不过,由于此次快乐购的并购方案尚需多重审批,是否能够最终通过还要等待不少时日。

快乐购业绩待改善

芒果互娱等5家公司谋求注入上市公司,更多可能是出于扩充融资渠道的考量,而快乐购则是亟待湖南广电旗下的优质资产来充实业绩。

2015年,快乐购成功上市,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家上市的电视购物公司。不过在业绩表现上,快乐购却有些令人难堪。

从2015年上市以来,快乐购虽然一直没有亏损,但是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连续10个季度下滑,今年前两个季度甚至还出现了营收连续下滑的境况。

面对这一尴尬局面,快乐购在年报中解释,随着IPTV和互联网电视的高速发展及客户消费习性变化,有限电视网络收视用户数下降,覆盖成本仍然高居不下,此外,B2C业务竞争加剧,行业普遍处于烧钱状态。

这也是快乐购急需通过并购来充实业绩的主要原因。快乐购在并购方案中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营业收入、净利润都将大幅提高,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根据快乐购提供的数据,在此次交易前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是13.12亿元,净利润是1984.98万元,而在此次交易后的备考数据则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将增长到78.41亿元,净利润将增长到3.32亿元。

根据此次收购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快乐购拟收购的这五家公司承诺在2017年、2018年、2019年与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34亿元、8.75亿元、10.94亿元与14.95亿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