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昌黎以旅发大会为契机 葡萄沟打造葡萄小镇


来源:融微财经

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秦皇岛隆重召开,美丽小城昌黎县作为旅发大会的重要分会场,突出“生态立县”,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借此次旅发大会的契机,昌黎县依托葡萄沟景区独特的生态资源,着力将葡萄沟打造成葡萄小镇,以建设京津冀创意休闲农业转型示范项目为目标,实现葡萄全产业链创意开发,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


葡萄小镇

昌黎县葡萄沟景区位于昌黎县十里铺乡碣石山背风坡的沟谷中,葡萄种植历史达400多年,葡萄品种近百个。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地以及沟谷两侧栽植各种葡萄,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十里葡萄长廊”。在这片万亩葡园的背后,是昌黎县大力打造葡萄小镇、升级葡萄产业的一纸蓝图。

葡萄小镇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主要围绕生态、生产、生活互相融合的基本原则,坚持打造葡萄全产业链,深入挖掘昌黎地区深厚的葡萄种植、酿造、民俗文化,对葡萄全产业链进行创意元素植入,力图呈现独特的“葡萄架下生活方式”。昌黎葡萄小镇将辐射17个村近4万村民,打造原乡、生态、人文旅游度假小镇,包含小镇中心、矿坑生态修复公园、葡萄树王、百年湾里老宅民俗馆、春日望海观景平台和葡园小径、葡萄溪谷、玫瑰香大道在内的“六点一线”新业态,引领全县葡萄产业提质升级,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赢发展。

葡萄小镇计划投资6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着力打造“六点一线”新业态,新建葡萄小镇配套公共服务区、矿坑公园、村民活动中心、百年树王三星米其林餐厅、湾里老宅博物馆、悬空观景平台,对玫瑰香大道及沿河景观带进行打造提升。


昌黎县葡萄沟的葡萄树王

葡萄沟人早就做起了采摘、餐饮、住宿的生意,一座座架着葡萄秧的小院里充满欢声笑语。葡萄沟值得一提的还属居民家的“葡萄树王”,很多葡萄树已经超过百年树龄,历经了几代人。走进民家院落,游人会发展整个院子都被葡萄架覆盖,骄阳被隔离在外,小院里绿意森森,一阵阵清风徐徐吹来,让人分外舒服。昌黎县借势本次旅发大会重新对“葡萄树王”进行历史文化挖掘后整体开发,发动群众参与全域旅游建设,让群众分享全域旅游“红利”。通过租赁村民的“葡萄树王”用于旅游项目以及农家乐进行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了当地居民的收入。

目前,乘着旅发大会的东风,昌黎县突出“生态立县”,加快从工业文明主导模式向生态文明主导模式转变,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培育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发展支撑极。带动周边农民转变观念,致富就业。

据悉,昌黎县借势旅发大会谋划的“葡萄小镇”项目,紧紧围绕“葡萄”做文章。将葡萄沟内的条子峪、湾里、西山场等6个村连片打造,带动周边13个村庄打造样板型的四产院落民宿,将一产、二产、三产高度融合,提升整体档次。在葡萄小镇建设99座酒堡,以寻幽、探奇的理念,全面植入可参与、可体验、可休闲的元素。另外,今年将完成3个特色酒堡的改造,并辅之以参与性活动,形成葡萄架下、山谷小溪、酒堡寻踪、热气球空中观光四条观光路线。打造葡萄文化创意社区。建设千亩葡萄庄园、葡萄博物馆,以及一系列以葡萄为主题的文创、展示、品鉴项目。


碣石国家公园热气球嘉年华活动

葡萄小镇作为昌黎碣石国家公园的开篇之作,已然一派生机。在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葡萄小镇将举办葡萄音乐节、热气球嘉年华、葡萄狂欢节等大众参与型活动,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