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要出发CEO丁根芳:热潮中要冷思考,创业要有硬本领


来源:融微财经

在线旅游业泥沙俱下的这几年,有公司折戟沉沙,也有公司化险为夷。要出发,成立6年融资5轮,获周边游领域最大单笔融资5.5亿,升级周边游领域的独角兽,无疑是这场无声硝烟中的骁勇铁骑。

要出发创始人兼CEO丁根芳,首次分享心得,看他是如何带领团队出征,打胜这场硬仗的。

(要出发创始人兼CEO丁根芳)

(以下是丁总采访实录)

要出发因在线旅游而生 专注国人周末出游

要出发是2011年成立的。2010年到2015年是互联网创业最热的阶段,互联网旅游行业迅猛发展。创投圈对互联网旅游追逐盛极一时,融资消息络绎不绝,大家都在汲汲发掘下一个携程、去哪儿。

我们选择这个时机进入周边游领域,为什么?因为我们判定,随着中国迎来汽车和手机行业的大爆发,城市周边车程数小时内的休闲度假游必将会有广阔的前景。

(汽车和手机的广泛使用带来周边游需求暴增)

现在回头看前面这5年,中国互联网跨过PC直接进入移动时代,旅游的预定方式愈发便利,高端和定制消费也在不断增长,都市白领和中产家庭对周末自驾游的优质需求十分突出,周边游已然成为用户“逃离城市”最佳的选择。

要出发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并且在这5年里,只专注国人周末出游这一件事,努力夯实周边游资源。

要出发找准市场缺口 差异化战略聚焦周边游

2014年,在线旅游OTA、平台之间经历了惨烈的价格战,资本推动了传统旅行社向O2O转型;2015年,我们都知道是携程一统天下,结束了OTA群雄逐鹿的局面;到了2016年,在线旅游投资事件却急剧下滑,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现在来说,表面上是行业竞争和资本环境使得在线旅游发展态势很严峻,业内大谈流量焦虑症。

实际上是创业者注意力偏离,没有找到真正使企业立足的价值。我认为【创业者应该以自我为中心,逆向思考回归商业的本质,为市场需求创造价值】。

可以假设,如果要出发成立之初,是和OTA巨头去拼流量、拼资源的覆盖面,是到不了今天的。所以,当时我们的战略聚焦在了资源端,帮资源端创造价值。比如想尽办法帮资源方在淡季时拉动销售,策划创意产品让资源方有更长线的回报。

再说当时,为什么别人做C端,我们选择先深耕B端?

因为我们都能看到,旅游行业的技术开发,还停留在订房间、订门票的基础阶段;B端产品服务内容单一、用户吐槽体验差;景区、度假村自身难以实现革新与完善;周边游处于萌芽阶段,优质资源更是寥寥可数;产品和技术问题亟待解决,我们深刻的觉察到要出发“应该”做的还有很多。

所以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将碎片化商品进行整合,推出“酒店+景区+X”的套餐,在移动端进行展示,丰富用户的周边游选择;另一方面,围绕周边游目的地举办多种亲子类、主题类、节庆节日类主题活动,技术赋能,创新周边游玩法,使用户感受到与众不同的游玩体验;同时,主动为景区提供营销增值服务,如夏季在温泉酒店举办萤火虫之夏活动,为帮酒店做运营、销售等,最终提升淡季营收,酒店也愿意跟我们长期合作。

这是要出发思考出来的战略路径:找准市场缺口,解决行业待完善的痛点问题,而不是只看企业速度和同行表象的流量。

要出发未来如何赢利?完善技术与创新模式

目前中国旅游产业的生命周期处在20%-30%的位置,是故事的前序状态。也正因为如此,要出发看到了城市休闲度假领域的广阔前景。中国34个省,一二线城市周末消费日趋成熟,三到五线城市同样具有百亿级投入空间,资源可开发潜力巨大。

融创中国以438.44亿元接手万达旗下包含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在13个万达文旅项目,不正是说明旅游市场尚有的极大发展空间吗?

这样的发展趋势,让我们对专注周边游发展的挑战更兴奋,更期待,坚信产品和技术革新将是完善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今天,要出发在周边游领域能做到最好,得益于团队的坚持、对行业的热爱、对产品和技术不断革新的努力,正是这样的力量,稳固着企业的赢利公式。

【一、在团队和业务管理上,要出发严格要求确保产品品质】。要出发现在的商务拓展团队占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周边进行产品直采,严格甄选,以确保周边游产品的品质。“10000小时的坚持、100000公里的路程”这是我对一名优秀商务拓展人员的定义。我们也强调培养团队的价值观,在招聘、培训、考核、利益分配等不同层面,引导团队独立思考和判断,追求长远的幸福感,我相信这是我们自己前进的力量,也会是核心竞争力。我们希望能把这种力量,引导成为改变中国旅游的力量。

( 要出发周边游CEO正与员工交谈)

【二、异业跨界尝新,整合产品资源激发市场活力】。近年来,要出发在整合旅游资源的同时,注重异业联动以扩大传播声量,先后与中石化、招商银行在产品端、金融场景上达成战略合作;与出行类(如滴滴、OFO)、快消类、车主类等行业进行“旅游+”的跨界合作,共同为用户创造更多新奇有趣的周边游体验内容;2017年下半年将推进与奥飞娱乐、猪猪侠等大IP在酒店、景区的创意合作,深耕与来跑吧在“旅游+体育”板块的合作内容等。

【三、强化创新模式,完善赢利公式】。在线旅游智能时代已领先半步,仰视未来,需要不断创新、试错。我们和创新工场开展了人工智能合作,基于智能硬件和物联网,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时呢,也为B端酒店提供SaaS系统,通过自有IT技术建设,为景区提供验票机、闸机等新技术,让入园更智能,目前市场渗透率已接近20%。

要出发加强创新,在完善自身赢利公式的同时,也要让未来的周边游不仅仅是供给端的提升,还是人们去连接线下新消费场景的专属通道。

要出发直面留存战 不忘初心努力小目标

去年4月,要出发获得5.5亿人民币的D轮融资,让要出发成为最近6年成立以来的市值最高的在线旅游创业企业,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在线旅游企业。我们的投资人既有沈南鹏、李开复这样的领军人物,也有众信旅游、中信建投证券这样的战略投资者,感谢这些力量的信任。接下来,要出发还会进一步扩大融资,引进异业合作伙伴,让周边游市场更加多元化,为资源方提供差异化发展动力的同时,整合运营、销售、技术、营销等多方面服务,推动周边游行业的革新发展。

第一个奋力拼搏的5年过去了,第二个充满未知的5年已经到来。前路更多挑战,要出发将不遗余力,直面留存战,终将实现一个新的跳跃。我们会始终保有初心,用工匠之心去雕琢,坚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要出发D轮融资发布会现场图)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