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资本呈离场态势 A股现转折点信号?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产业资本呈离场态势 A股现转折点信号?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3400点久攻不下,产业

原标题:产业资本呈离场态势 A股现转折点信号?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3400点久攻不下,产业资本却萌生退意。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近两个月来,产业资本再现净减持现象,而2017年4月-7月则一直是净增持状态。

“产业资本的放量变化往往被市场解读为市场拐点有效信号,其对市场走势的前瞻越来越多的成为市场共识。”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A 股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性较强,产业资本和股东掌握更多的公司信息,尤其是对于价格的理解和二级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其增减持行为也常常是市场价值运行拐点的信号。

此次产业资本开始离场的蛛丝马迹,对于在存量博弈的A股来说,影响也非同小可。

“离场”意愿显现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IFIND数据进行统计发现,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的“离场”意愿越来越强烈,自8月以来首次出现净减持现象,8月累计净减持31.26亿元;而这种“离场”氛围在9月更甚,截至9月28日,9月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净减持99.61亿元。

这么说或许难以看出产业资本的动向路径,我们再来看一组重要股东8月以前的增减持数据。事实上,自2016年2月以来至2017年3月,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上基本上都处于净减持的状态,除了中间偶尔会出现少量的净增持现象。但2017年4月以来,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上又开始“买买买”的节奏,自4月-7月分别净增持市值分别为77.5亿元、74.3亿元、201.2亿元、54.4亿元。

而从二级市场今年来的表现来看,A 股市场在3 月底4月初期间受到金融监管全面趋严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下有所调整,而大股东资金在4月份的时候为 2017 年首次转为净增持,并且持续4个月为净增持,A 股市场也从4月份的调整中恢复,上证综指自5月上旬开启了一段比较强势的上涨行情,从3000点左右一路强攻到3400点门口,然后就一直在3300-3400点区间震荡徘徊。产业资本4月开始布局,8月离场兴起,似乎确实比普通投资者的节奏精准。

而将时间拉长一点来看,重要股东的资金总是“先知先觉”。在2015年大牛市期间,大股东资金在3月份呈现陆续离场的态势,并在5月份的时候达到高点,净减持市值达到1135亿元,随后6月份的股灾悄然而至。2007年牛市中期的4月和5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参考市值由当年3月份的49亿元暴涨至115亿元和106亿元,随后回落;在牛市行情开始第一轮掉头往下的2007年12月份和2008年的1月份,重要股东减持参考市值再次暴增至百亿元以上。

“A股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性较强,产业资本和股东掌握更多的公司信息,尤其是对于价格的理解和二级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其增减持行为也常常是市场价值运行拐点的信号。”魏伟分析称,在当前A 股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的棋局下,产业资本的资金变化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市场的影响作用越来越大。

此外值得提出的是,根据国金证券的测算,以9月25日的收盘价来测算,2017 年全年解禁规模约为2.80万亿元,四季度为7890 亿元,较三季度(7637亿元)有所上升;其中10月解禁规模为2645亿元,占全年解禁规模的9.44%,且由于“十一”长假,所以10月9日单日解禁规模最大,为973.50亿元。

中小创被产业资本抛弃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IFIND数据梳理,2017年8月以来,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净减持332只个股,其中主板占75只(22.59%),创业板118只((35.5%),中小板139只(41.87%)。净增持244只个股,其中主板96只,创业板71只,中小板77只。

从重要股东净减持的行业分布来看,8月以来,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净减持市值规模较大的有TMT行业、电力及专用设备行业、上游原材料及开采业、房地产及周边、金融业等,净减持市值规模分别为32.8亿元、21.84亿元、21.2亿元、10.2亿元,包括银行、有色金属、房地产及钢铁、电力及电力设备在内的前五大行业净减持市值金额分别为246.5亿元、172.5亿元、150.8亿元、149.8亿元和101.4亿元、8.5亿元。

而从具体被产业资本净减持的个股来看,净减持规模前十的个股有陕西煤业(7.05亿元)、新奥股份(6.29亿元)、海螺水泥(5.29亿元)、普罗斯金(2.98亿元)、洲际油气(2.58亿元)、露天煤业(1.49亿元)、塔牌集团(1.33亿元)、神火股份(1.32亿元)、中金岭南(1.29亿元)、道明光学(1.25亿元),上述被减持的个股大多属于资源类上游企业,特别是黑色系陕西煤业、露天煤业、神火股份等自5月以来的涨幅均已超过40%。

如果从净减持占流通股市值占比来看,被股东净减持比例排名前十的有新奥股份、罗普斯金、洲际油气、红墙股份、三圣股份、道明光学、金圆股份、高科石化、川金诺、塔牌集团,被净减持市值在流通股市值中占比分别为4.72%、3.64%、2.97%、2.92%、2.54%、2.25%、1.66%、1.58%、1.37%、1.27%。值得注意的是,化工行业、创业板个股川金诺流通市值16.8亿元,8月以来被股东在二级市场净减持2000多万元,7月以来涨势还不错。

素有市场拐点信号风向标的产业资本,此次在8月,特别是9月流出态势明显,对A股是否意味着拐点信号?或者退一步说是调整信号?

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经理,对四季度行情持谨慎观点,认为结构性行情仍可持续,但越来越难操作。

“A股四季度预计将继续维持结构分化的震荡格局,在类似的市场环境下,景气上行和业绩稳定、估值偏低的行业取得超额收益概率较高。景气度相对较高的行业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包括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业绩稳定但估值偏低的行业,包括银行、地产、建筑、家电、医药、传媒和食品饮料等可能在震荡市中获得超额收益。”上投摩根相关人士向记者分析称。

编辑:严晖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