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平台三分贷暂停网贷业务 回款方案惹争议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近日,P2P平台三分贷在宣布网贷业务暂停后,公示的最新还款方案引发争议。

凤凰WEMONEY讯 近日,P2P平台三分贷在宣布网贷业务暂停后,公示的最新还款方案引发争议。

凤凰WEMONEY了解到,三分贷针对投资人资金兑付问题制定了两种还款方案:一种是本应由三分贷借款人还款的项目,现由法定代表人杨尉还款;另一种则是投资人与杨尉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出让方(杨尉)将三分贷部分对外债权转给受让方(投资人)。

公开资料显示,三分贷于2014年正式上线,由湖南建信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建信”)负责运营,目前累计成交金额超过2.6亿元。根据工商信息,湖南建信成立于2016年4月20日,法定代表人为杨尉,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金融信息咨询(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民间资本投资咨询(不得从事吸收存款、集资收款、受托贷款、发放贷款等国家金融监管及财政信用业务)等业务。

凤凰WEMONEY登录三分贷官网发现,在宣布业务转型后,三分贷股东大会制定了两套还款方案。同时,在官网发布《<还款协议>批准公告》和《债权转让投资人公告》。

根据《<还款协议>批准公告》,还款人杨尉(下称“乙方”)与债权人(即投资人,下称“甲方”)经友好协商就乙方归还甲方债权达成一致条款并签署《还款协议》。还款方案分十五个月依次返还。该协议就乙方在《还款协议》合同项下,对甲方的剩余债务本金在还款时间内继续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等事项予以明确。

而在《债权转让投资人公告》中,《债权转让协议》内容为“出让方杨尉将公司部分对外债权转给受让方(投资人)”。三分贷提供法律支持以及债务处理的人员支持。投资人可联系三分贷客服或是前往公司挑选债权,办理完相关手续,债权转让即可生效。

《债权转让协议》里的“公司部分对外债权”具体指什么,三分贷QQ客服告诉凤凰WEMONEY,三分贷无法提供投资人所投车贷借款人债权信息,而是公司匹配一个债权给投资人,且不保证投资金额能追回。

对于三分贷提出的还款方案,一部分投资人选择了接受。据三分贷官网,截至9月29日,7期共计240位投资人与杨尉个人签订《还款协议》。而《债权转让协议》签订情况目前暂未公示。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人表示质疑。湖南天润人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琼告诉凤凰WEMONEY:这个方案并不合理。据了解,周琼也是三分贷平台一维权投资人的代理律师。

“我的当事人向三分贷平台索要借款人相关信息,想通过民事起诉的方式向借款人追讨投资金额及利息,这是投资人享有的正当权利,但三分贷平台一直不予配合,不愿意提供借款人签署的借款协议和个人信息。”周琼强调,平台属于居间主体,并不是正式的还款人,也不承担担保责任。在没有经投资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借款人债务转让给三分贷平台及法定代表人,这是不合理的。

“不少投资人怀疑平台标是自己做的虚假标,签订的还款协议最后可能也会不了了之,这有可能涉及到诈骗问题。”周琼说。

投资人的怀疑并非空穴来风。9月11日,三分贷官网发布公告称,由于行业监管政策的影响以及领导高层的个人原因,平台将转型开展实业,并暂停P2P业务。即日起平台停止充值、发标、汇款及提现等操作。

凤凰WEMONEY注意到,在宣布业务转型的前几天,三分贷官网连续发布多个新标公告。大部分标的期限在3~12个月,利率在14.4%~18%之间,且不少都有高达6%的额外奖励。以9月10日发布的一个10万元质押标为例,12个月投资期限,除了能得到18%的收益,还可拿到6%的金元宝奖励。

针对投资人的疑虑,凤凰WEMONEY多次拨打三分贷官网公布的杨尉联系方式及客服电话。截至发稿前,无人接听。(凤凰WEMONEY 臻鹏/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