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梳理10月投资机会:诺贝尔奖也成关键词


来源:证券时报网

沪指月线结束三连阳,9月小幅下跌0.35%,但个股结构性行情层出不穷,新能源、国产芯片、5G、白酒等板块轮番表演。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近10年主要指数表现后发现,除2008年、2012年和2013年表现差劲外,其余各年10月主要指数均表现稳健。

近10年主要指数10月涨幅

金百临咨询秦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往的走势来看,四季度历来是A股市场的黄金交易周期,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近3年中,四季度均是A股市场的交易机会多多的季节,节后的A股市场走势值得期待。

广州万隆认为,长假归来后市场步入三季报窗口期,届时业绩将是资金炒作关注的重中之重。节后会炒什么?军民融合是19大前比较新的概念,也是高层大力推行的政策,不排除成为热点的可能。国庆期间外围风向变化也可能会刺激A股新热点的诞生,就如同当年美股的抗癌类医药股连续暴涨带动A股国庆后的医药板块涌现涨停潮一样。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对10月将发生的财经大事件进行梳理,提炼出10月主题投资的三条主线。

10月投资日历

关键词: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

10月,科技巨头微软和谷歌分别将举行发布会,分析称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将成重头戏,另外,10月17日,微软Windows10发布更新,混合现实(MR)功能有望成为亮点,加上10月27日iPhone X 开始预购,金融时报认为,iPhone X的推出,可以认为增强现实朝主流方向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发布的《全球半年度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产值指南》预测,AR/VR产品和服务的总产值将从2017年的114亿美元猛增至2021年的215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08.4%。

国元证券认为,相比较于VR,AR应用价值与市场规模将会更大。目前VR的市场规模大于AR,但随着AR技术的逐渐完善,AR将逐渐反超,最终AR与VR将走向融合,预计2019年功能完备的初代消费级AR眼镜将有望推出。短期内VR将有望首先在游戏娱乐领域爆发,AR硬件将在B端获得更多的应用,另外AR应用在传统移动设备(例如智能手机)得到先期应用。

天风证券认为,从行业终端大客户的布局可以看出,AR的发展路径逐步清晰,手机有望成为长期的计算中心,AR眼镜将成为显示主体。跟踪海外巨头的创新研发和国内终端产品的研发进度看,明年将进入AR眼镜类产品的成熟期,但考虑到目前供应商尚无量产准备计划,预计2019年才是大规模放量期。跟踪国内AR研发进度看,相关企业研发人员今年翻番,终端品牌合作增加,预计明年有望进入产品推广期。从3D识别传感器方面进行跟踪,预计国内厂商新品导入将在明年下半年,目前从产业链看,高通等都已推出核心解决方案。同时2019-2020年也将是5G建设的重要节点,AR类产品图像数据容量大,每一次网络升级带来的都是硬件的大创新。从光学零组件产业链角度,推荐水晶光电(3D传感器发射及窄带滤光镀膜、AR光机制造)、联创电子(实验设计、衍射屏及3D传感器镜头)、福晶科技(AR光机光学组件)、欧菲光(3D传感器模组)。从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整机角度推荐闻泰科技(分离式VR设计、高通平台开发支持)、歌尔股份(VR及AR产品开发)。

关键词:诺贝尔奖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2017年诺贝尔奖揭晓仪式将于10月2日拉开帷幕。

国金证券认为,回顾2015年屠呦呦获奖后的医药生物行情和2012年莫言获奖后文化传媒板块表现,市场中不乏资金等待诺奖揭晓寻找主题投资机会,或将引发一波诺奖行情。

国泰君安认为,作为全球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诺贝尔奖对科技发展的引导作用非常明显,这对于着重于相关技术研发的A股上市公司来说是个利好。

近年来A股市场每逢诺奖公布都会掀起一波炒作,证券时报网梳理了近年来近年来的历次炒作个股:

热点题材受益股

被誉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风向标”的拉斯克奖今年授予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道格拉斯·罗伊(Douglas R.Lowy)教授和约翰·席勒(John T. Schiller)教授。两位教授为几种安全有效的疫苗设计了蓝图,这些疫苗有望削减宫颈癌及HPV(人类乳头瘤病毒)引发的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宫颈癌是全世界女性中排名第四位的常见癌症。

拉斯克奖被誉为“诺贝尔奖风向标”,在生命科学、医学领域享有盛誉。在该奖项的所有获得者中,有86人也获得了诺贝尔奖。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就是先获得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而后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的。HPV疫苗可使宫颈癌与其他HPV引起的恶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在获得拉斯克奖先行关注之后,HPV疫苗开发研究受诺贝尔奖关注的几率大为提高。

智飞生物:天风证券认为,公司与美国默沙东公司续签了疫苗经销与推广服务协议,继续独家负责默沙东价肺炎疫苗及灭活甲肝疫苗的中国大陆市场推广销售工作;同时,公司独家代理4价HPV疫苗,目前4价HPV疫苗已获得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药品注册批件,公司迅速推进4价HPV疫苗在全国CDC(疾控中心)的招投标工作。该疫苗用于20至45岁的女性接种,我国20-45岁女性人数在2.7亿人左右,若按市场渗透率5%、2400人份费用算,整个终端空间超过3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公司有望通过代理带来巨大的业绩弹性。

凯普生物:兴业证券认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核酸分子诊断产品提供商,宫颈癌基因检测领域的领导者。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约为306亿元,2019年市场将达到723亿元的规模。体外诊断市场份额目前占比小,应用潜力大,在政策扶持下有望步入高速增长阶段。

透景生命: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包括肿瘤标志物体外诊断产品和HPV检测系列产品。公司综合运用高通量流式荧光技术、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多重多色荧光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等多个技术平台开发诊断试剂,形成了以肿瘤全病程临床检测产品为主、其他领域检测产品为辅的丰富的产品线。

博晖创新:公司的HPV检测产品基于微流控技术,具有精确度高、灵敏度高、反应快、成本低的特点,全自动全封闭的芯片技术在避免样品污染的同时,也降低了操作者的技术门槛,有望在活检及PCR技术薄弱的三甲以下医院和第三方实验室实现快速推广。HPV检测试剂盒已经于2016年6月份上市。

长生生物:新型6价HPV疫苗是公司研发品种之一,已进入临床前研究。

关键词:人工智能

华为Mate 10旗舰手机将于10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发布。华为Mate 10采用了全面屏设计,搭载麒麟970处理器,配备第三代徕卡双摄像头。麒麟970处理器还加入了人工智能,它是首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

国泰君安认为,为加强AI算力,麒麟970采用了海思最新移动计算架构,集成NPU专用硬件处理单元,开全球先河。在面对AI应用任务时,麒麟970较传统CPU、GPU的能效及性能优势分别可达50倍及25倍,图像识别速度约可达2000张/分钟,远高于业内主流水平。同时,华为推出配套麒麟AI 开发工具包,拟通过开放的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规模获取移动端AI 应用的体验数据,并与更多开发者合作探索移动端AI的无限可能。有望进一步催化国内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的技术升级,助力AI产品国产化率提升,开启国内AI企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科技巨头纷纷发布AI芯片,布局边缘计算或云计算,边缘计算是大势所趋,在安防监控、自动驾驶、消费电子等场景下具备广阔的应用空间,寒武纪、深鉴科技、地平线机器人等国内优质企业正在冉冉升起。市场需求已开始爆发,面向垂直场景的AI芯片解决方案日益丰富,各芯片巨头与优质创业公司均拥有良好的市场机会。建议关注关注国内积极布局AI芯片应用的中科曙光、浪潮信息、中科创达、海康威视、四维图新、科大讯飞,建议关注具备一定产业协同效应的富瀚微、景嘉微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