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这些不起眼的小馆子 才是当地人的“私厨”!


来源:Feekr旅行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国庆假期不外乎两种过法:

一种是,拿上飞向远方的机票,开始一次打开紧绷神经的度假之旅;

另一种,家中的亲戚朋友来你的城市观光做客,免不了尽一下地主之谊。

除了玩什么,吃什么更是人人关心的大问题。

▲图:RF淡水海边JM

美食指南

与其跟风排上2、3个小时,去吃一次所谓的“网红店”,

城市的脉络——弄堂里飘荡了十几、二十年的美味,

或许更值得一个初来乍到的“非土著”前来打卡。

不妨跟着这份“城市美食指南”走一遭,

即便是扎根的本地人,或许也有错漏的“新大陆”发现。

上海

从米其林到平价小吃应有尽有

上海这座汇聚天南海北的人的城市,美食自然也集中了大江南北的特色。前不久公布的第二版上海米其林指南,让不少人按捺不住去试吃一番。然而这座有着超强包容力的城市,向来是从价贵的米其林大餐到价廉的平民小吃都极有吃头。

| | 兰心餐厅

地址:进贤路130号(近茂名南路)

人均:70元

推荐单品:油爆虾,腌笃鲜,红烧肉,酱鸭,腐乳空心菜

(微博@糖糖和胖秘)

(微博@檬克Acewink)

兰心一眼望得见头的店内仅能摆下几张桌子,但这里可以说是沪上最出名的本帮菜餐厅之一了。小悠悠的店面门前永远被一群前来一探究竟的食客包围,据说王菲也是兰心的食客之一。兰心的菜性价比很高,能明显地吃出上海菜浓油赤酱的特点,几道硬菜试下来水准完全不输大酒店。

| | 我家餐厅

地址:华山路229弄7号(近延安西路)

人均:70元

推荐单品:我家沙拉,我家鸡翅,葱油拌面,狮子头菜底

(微博@二更视频)

(微博@佳颜佳语Celia)

明明就在寸土寸金的静安寺附近,我家餐厅在弄堂里一藏就是29年,烧菜的爷叔从小伙子烧到五六十岁,跑堂的大爷一跑就跑到了50几岁。开了那么多年,我家餐厅的菜就是这么几样,但好像有魔力,隔三差五就开始让人想念。来过这里的人很多,原本是老板娘自己住的民居,慢慢才变成了现在门庭若市的样子,连梁朝伟、刘嘉玲、张曼玉都是这里的常客。或许味道不足以惊艳你,但这就是老上海弄堂里的味道。

| | 佳家汤包

地址:黄河路90号(近凤阳路)

人均:30元

推荐单品:鲜肉小笼包,鲜肉蟹粉小笼包

(微博@Emilie_syj)

毫无疑问,“上海第一小吃”的交椅应当由小笼包来坐的。早晨,佳家汤包一笼冒着热气的小笼包简直能解除一切烦恼。汤包就是应当现包现吃,小小咬一口,稍显烫嘴的汤汁说不出的鲜,再沾点醋整个吃下,鲜、甜、酸几种味道同时在嘴里产生奇妙的反应,要消灭一整笼毫不费劲。这些年佳家汤包分店开了几家,但还是最推荐黄河路上这一家,当然生意火爆,排队是难免的。

| | 大肠面

地址:复兴中路59号(吉安路东台路间)

人均:20元

推荐单品:大肠面,烤麸,辣肉

(大众点评@洪天明)

(大众点评@knightwsh)

上海的本帮面真不算少,这家店名言简意赅,就是奔着大肠面来的。作为老上海的最爱,这里的大肠处理得十分干净,鲜嫩肥滑,一口咬下去酥而不烂,老板给的量也非常实在,一碗下去不能更满足。喜欢辣的朋友,可以选择大肠面+辣肉组合,当然最经典的还是搭配烤麸啦。过了几天估计还要吞口水回味这个味道咧。

| | 国际饭店西饼屋

地址:黄河路28号国际饭店西饼屋(近凤阳路,几分甜对面)

人均:40元

推荐单品:原味蝴蝶酥,酒醉蛋糕

(微博@Shadow杉豆)

(大众点评@世界第二可爱的星星呀)

国际饭店的蝴蝶酥,可以称得上上海小吃界一个不小的“网红”了。得益于那多达256层的酥皮,在父辈那个年代,可是“奢侈”的象征了。28元/袋,每袋5块,价格不算便宜,但只要咬一口,就会顿时觉得物超所值。还来不及数到底有几层酥皮,便被满口黄油和焦糖的幸福填满了大脑。想吃完一块就收手?不存在的。

北京

“满汉全席”里拾遗,民间高手无数

作为首都,北京集中了各国、各地的特色美食,从宫廷菜代表的“满汉全席”到夜晚大排档里充满烟火气的卤煮火烧,一座王城,一日三餐,百态人生,五味杂陈。这座皇城里的美食怕是说上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 | 那家小馆

地址:多家分店,可就近选择

人均:120元

推荐单品:酥皮大明虾,那家自制豆腐

(微博@Louise路君)

(微博@姜姜ing)

同样是宫廷菜,那家小馆就显得接地气多了。主打宫廷私房菜,在还不流行网络营销的年代,便靠着口碑成为不少北京人的“私厨”。稳定的菜品水平也成了北京人宴请亲朋好友的选择,尤其是酒仙桥店京味十足的装修风格,二楼靠窗的位置可以俯瞰小院子,宛若进入了皇族王府。

| | 悦宾饭馆

地址:城区翠花胡同43号

人均:66元

推荐单品:蒜泥肘子,五丝桶,锅塌豆腐盒,面筋扒白菜

(微博@中国克格勃)

(poco@虚无缥缈)

没有华丽的门面,这家一对老夫妻开在胡同的小饭馆已经走过了37个年头。顾客络绎不绝除了味道,还有一个原因——这是新中国第一家个体餐馆。开业短短几个月,77个国家媒体、各国大使前来报道品尝。融合鲁菜、粤菜特色的蒜泥肘子,因为太好吃被全聚德厨师上门挑战的干焅鸭,还有几十年来未曾改变的古朴样子或许都值得你专程跑一趟。

| | 白毛煎饼

地址:西城区永安路仁寿路口(近友谊医院门诊楼西门) 

人均:15元

推荐单品:煎饼

(微博@尹刚CNU)

(微博@尹刚CNU)

老北京小吃多,这次要推荐的白毛煎饼不是餐厅而是个“纯天然”的摊儿。这个煎饼摊是北京南城的“传说”,一摆就是二十年。围在摊前的人不少,白毛大爷干脆自行开发了“取号系统”。大爷的脆饼比寻常的更厚,面糊也更粘稠,还异想天开地在饼馅里添加花生和芝麻,不少客人一吃十几年,好的就是这一口。

| | 杨老黑卤煮

地址:西城区天桥北纬路917总站附近(近友谊医院)

人均:45元

推荐单品:卤煮,炸灌肠,麻豆腐

(微博@广东卫视)

(微博@吃喝玩乐在北京)

老北京美食中,下水是一大特色。南城的另一个经典美食便是这一碗从1913年便传承下来的老汤卤煮。离天桥德云社不远,这锅不间断翻滚卤煮汤香味已经传开老远。汤浓,酱油味重,肠肺煮得尤其烂。撒点香菜小葱,这便是让京城里见多识广的老饕都牵肠挂肚的味道。店内的伙计十分热情,无论你是想要感受老北京的味道还是人情味,杨老黑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杭州

街头巷尾传来的江湖味

不少外来品牌初来乍到,总能掀起一阵“杭儿风”,但要细算杭州的美食底子,却大多藏在“江湖味”十足的不起眼小店里。而且相对于外来菜系,杭帮菜的性价比不可谓不高。走街串巷的时候,跟这些老杭州味道来个偶遇吧。

| | 三姐妹家常菜

地址:横长寿路29号

人均:48元

推荐单品:白切肉,开背虾,糖醋里脊

(微博@荒了个川)

(微博@兔与蓝鲸)

即便开在繁华如嘉里中心的大商场旁边,永远顾客盈门的三姐妹不可谓一个传奇。秉承“越土越好”的杭帮菜,三姐妹一做就是17年,顾客从开着跑车、拎着名牌包到一脸青涩的学生装扮,无一例外在门口排队领号,吃的就是这一口寻常杭州人家里的味道。同在长寿路上的金猪也是一家名气不小的家常餐馆,偏偏两家还“如胶似漆”地挨着开,有机会都可以尝试一下。

| | 德明饭店

地址:凤凰山路八卦新村3幢西侧(近白云路南小弄堂)

人均:100元

推荐单品:卤大肠,卤鸭,油爆虾

(微博@拳拳zzzzzz)

(微博@RacheLovEating)

都说德明饭店是杭州最知名的“隐藏美食”。隐藏在居民区里,却做得一手好卤味让蔡澜、沈宏非,杭州餐饮大佬吴国平也时常挂念。尤其一份卤大肠号称“杭州第一”,卤完之后用油稍微过一下,又酥又脆,弹弹的口感嚼劲十足,即便知道一顿下来是少不得去健身房了,但让人欲罢不能的口味筷子就是停不下来。

| | 阿良面馆

地址:高银街柳翠井巷8号(中河路口)

人均:28元

推荐单品:虾爆鳝面,边笋片儿川,拌川

(微博@黑色污染)

(微博@黑色污染)

北方人对于南方的面可能不屑一顾,但杭州着实是爱吃面的地方,老牌的奎元馆、状元楼,上过舌尖的菊英面馆,而阿良面馆的厨师便是状元楼出来的。北方注重面的劲道,而南方则更看重浇头,阿良面馆一碗虾爆鳝重油重盐却让鳝丝咸香入味的特点完全施展出来。杭州传统面条的酱油汤浓厚,一碗下去,美滋滋。

| | 游埠豆浆

地址:城隍牌楼108号

人均:7元

推荐单品:大饼油条,咸豆浆,葱油烧饼

(微博@开通会员来改名)

(微博@Summer要早睡早起)

杭州老底子的东西越来越少,记忆里的葱包烩、油墩儿、咸豆浆经过包装,摇身一变成了商场里的“网红”,因此5元一顿就能吃饱吃好的游埠豆浆才更难能可贵。咸豆浆浓稠顺滑,分量也超足;方方的葱油煎饼咬一口满口脆,葱香四溢。店面不大,周围居民穿着睡衣、凉拖过来买一副大饼油条提溜着就走,用游埠豆浆的早餐开启安心自在的一天最合适不过了。

标签:推荐 人均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