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上海、深圳都市圈 未来谁更有前途?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财经韬略微信号tttmoney8北京、上海、深圳,是当今中国公认的三大最有活力的核心城市。甚至有学者用“环北京”、“环上海”、“环深圳

来源:财经韬略微信号tttmoney8

北京、上海、深圳,是当今中国公认的三大最有活力的核心城市。甚至有学者用“环北京”、“环上海”、“环深圳”来指代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都市圈。

那么从长远看,三大都市圈的楼市,谁更值得长远看好?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或许可以从美国找到答案。今天上午,拜读了Zillow的几篇文章,颇有一些感悟。

Zillow是美国著名的房地产信息平台,同时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它的数据非常全,也非常权威。在一篇文章里,Zillow对全美范围内各个都会区的房产价值指数进行排名,列出了前15 个都会区:

资料图

说实话,看了这个榜单,我感到非常意外。15个最有价值的都会区,竟然有10个在加州。其他几个区域,则基本上是旅游圣地。至于纽约、华盛顿等城市,都未能跻身这个榜单。

在另外一份“全美20个房租最贵地区”的榜单里,加州也占了10个,其中7个加州的区域进入了前十名。纽约只位居第14名,波士顿位居第16名,华盛顿特区位居第20名。

从上述两份榜单看,加州无论房价、房租之贵,还是价值指数之高,都非常突出。而上榜的加州城市,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高科技产业发达,名企总部林立、人口不断流入、气候温暖宜人。

相比之下,纽约是全美的金融中心,华盛顿是金融决策中心。这两个城市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上,都是比较突出的。波士顿则是东岸的科技中心,从气候上看,上述三大城市都明显偏冷。

从美国城市价值、房价的演变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第一,科技中心最终将打败金融中心;

第二,温暖的气候、宜居的环境更能汇聚人气,提高城市价值;

加州是美国面积第三大州,但却是人口、经济总量第一大州。目前人口4000万,占全美人口的12%;GDP在2016年是2.59万亿美元,占美国的14%。

上图:美国房价最贵、最有价值的区域。

如果参加国家排行,加州经济总量超过法国、印度,可以位居全球第六(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按照目前的增长率,加州可能在几年之后超越英国。

加州的经济总量相当于两个俄罗斯,或者两个广东省。但你要知道,广东省实际生活的人口大概是加州的3倍。

跟加州对标的中国省份,当然是广东。这不仅因为广东是中国实际生活人口最多、汇聚资金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份,还因为广东的气候跟加州很像,都比较温暖潮湿,有漫长的海岸线。

从美国楼市的演变看,得高新技术产业者得天下,而不是得金融者得天下。

所以在北上深三大城市群竞争中,高新技术产业可能更具长期价值。金融也非常重要,相比之下只能位居第二。或者说,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且主要为科技创新服务。

从目前拥有国际、国内发明专利数量看,深圳和北京是中国的两大创新中心。深圳的国际发明专利远远领先北京,但北京的“独角兽”企业远远领先深圳。

在国家“科技十三五”规划里,官方把最高的科技头衔(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给了北京、上海。但事实上,上海在高新技术产业上不如北京和深圳。上海的科技优势主要体现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企,深圳主要体现在民企、民间。而北京则兼具上海、深圳的优势。

由于没有能拿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顶级头衔,广东省提出建设“广深科技走廊”,以深圳、广州、东莞为核心建设创新带。事实上,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这个走廊应该是“广深港科技走廊”,核心城市四大城市。

这四个城市汇聚的顶级高校数量(主要在香港、广州),并不少于京津冀和上海都市圈,再加上深圳的创新优势,东莞的低成本,以及深圳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以及相对优质的空气质量、宜居环境,应该说“香港—深圳—东莞—广州”这个创新带将极具竞争力。

当然,这个区域还有一个显著的优势:城市之间合作、竞争的关系比较均衡,彼此之间是“合伙人关系”,而不是“谁环绕谁”的关系,市场机制在这里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就是北京、上海在限制人口,控制大学生流入,而广深莞在吸引大学生落户。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更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深港科技走廊”。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