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去哪儿了:中小险企未举牌 巨头定增入场


来源:新京报网

  今年以来A股保险资金无一例二级市场举牌案例;截至二季度末,持有非银金融及银行股市值较多

从“被举牌”到主动举牌其他上市公司,格力的角色转换时间只不到一年。

9月20日下午,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海立股份达到5%的比例,意味着其对海立股份实现举牌。而在去年年底,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大举买入格力电器时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强势回击。如今,曾经痛斥野蛮人的董明珠被外界质疑变成了野蛮人。格力在公告中称,截至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

格力的角色发生转换的不到一年时间内,曾经在资本市场活跃的保险资金如今在举牌上已似乎销声匿迹。不过,险资并未退出资本市场。与前海人寿等民营险企保持“蛰伏”不同,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保险巨头以定增等方式大幅加码A股。  

监管遏制激进投资,险资举牌近销声匿迹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9日,A股56家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公告,被举牌次数达93次。举牌方并无保险资金出现。

9月21日,据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介绍,保监会近期出台了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等有关事项通知,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机构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遏制激进保险投资。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表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这一局面与2015年和2016年形成反差。当时,以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为代表的民营中小险企在资本市场狂飙突进,引发市场震动。

据民生证券2016年11月报告,2014年至2016年11月A股上市公司被举牌的次数共计256次,其中2014年仅3次,2015年以来共253次,保险、私募基金、产业资本是这一轮“举牌潮”中的主要参与方。

险资高调举牌引发反弹。

除了历时弥久的“万宝之争”之外,2016年12月3日,董明珠在一个论坛上谈及“野蛮人”敲门一事时表示,格力不会对举牌进行应对,“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

2016年1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讲话称,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但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他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对于险资举牌现象大幅下滑的现象,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主要还是监管方面趋严所导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苏宁金融特约研究员李虹含认为,险资举牌万科、民生银行等一些震动性的事件发生后,监管方面对险资投资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导致险资在资本市场举牌现象中几乎是销声匿迹。

以宝能系为例,今年2月,因前海人寿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的姚振华被保监会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和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前海人寿于3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姚振华不再担任董事长事项,并同意由副董事长张金顺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3月底,因公司治理问题备受关注的前海人寿公告称,正积极引入有实力的投资人。此前,保监会在去年底发文要求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保险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末,前海人寿的净现金流为-124亿元,二季度末净现金流为-256亿元。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