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股创10年新高 牛市料有下半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倪伟十月以来,香港恒生指数持续上涨,10月6日收盘报28458点,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收盘新高,当日盘中一度冲上28626点,突破2015年的28588点高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港股

□本报记者倪伟

十月以来,香港恒生指数持续上涨,10月6日收盘报28458点,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收盘新高,当日盘中一度冲上28626点,突破2015年的28588点高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港股在低估值和南下资金的合力支持下,下一目标将向2007年纪录高位冲击。

人气高涨

此轮牛市,恒指自2016年初创下近4年的低位后,累计已上涨逾57%。截至10月6日,恒生指数年初至今的涨幅近30%。在港股通关闭的6个交易日中,有2个交易日港股的成交额突破了千亿港元大关,另外还有3个交易日的成交额也都在800亿港元以上。而港股“黄金周”期间的3个交易日,10月的3日、4日和6日,恒生指数分别上涨2.25%、0.73%、0.28%。国企指数更是分别上涨了3.62%、0.81%和0.54%。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轮港股上涨,可以说是多因素促成。消息面上,9月30日央行宣布将实施定向降准。消息传出后,10月3日恒指应声大涨600多点。中资金融股和中资房产股表现不俗,显示市场对政策刺激的信号消化充分。事实上,中资金融股此前就是涨势最好的板块之一,工商银行H股上周累计上涨了10%。

除了央行政策助力之外,从国际大环境来说,特朗普颁布了“税改方案”,引发了美国股市的大涨,也刺激了香港股市,给港股创新高带来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今年港股市场走牛的最大推动力就是资金。在资金的来源上,今年南下资金的主导力量明显加强。据万得数据统计,不论是最近一个月、三个月还是最近半年,可以看到净买入金额排行前三的一直是汇丰、腾讯和工商银行。近半年港股通流入资金中,20.09%的资金买入汇丰,9.28%买入腾讯,8.69%买入工商银行。也就是说,最近半年,约40%港股通资金都在买进上述三只股票。作为三只恒指重要的成分股,汇丰、腾讯和工商银行分别占恒生指数权重11.24%、10.33和4.88%,资金对权重股的持续买入是支撑大市稳步上行的重要因素。

后市乐观

面对不断上涨的港股,目前大多数分析师仍认为,恒指的此轮牛市并未见顶,后市有机会尝试升穿2007年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至今港股表现冠绝全球发达市场,重要原因除了资金踊跃介入,还有港股低估值和基本面改善。占主要比重的腾讯、汇丰和工商银行业绩持续改善,而且港股通资金至今一直保持流入,南下资金的持续流入和主导性作用持续放大,为港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投资动力,这种趋势在短时间内将会持续。

与2007年港股市场相比,最大的区别应该是资金的来源。在港股通开通以前,市场资金主要来源为外资和QFII基金。而QFII额度的限制使资金面对很多的限制。而万得数据显示,港股通自开通以来,累计净流入达5200亿元人民币。当然,美元加息预期下的资产保值需要也是港股将持续受到追捧的原因之一。但美联储加息、内地房产调控对于市场整体走势来说或都是阶段性插曲,只要资金持续流入,这个主线剧情还在继续,港股就有机会突破30000点甚至冲击2007年牛市历史高点31958点。

耀才证券陈伟聪表示,港股形态有利指数短期后市再向上推高,以恒指目前估值约14.2倍看,估值仍不算高,短期指数有条件上试29000点。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恒生指数的静态估值已处于过去五年的高点。但横向与全球相比,无论恒指或者是国企指数,PE或者是PB指标仍是估值洼地。

中融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付世伟表示,港股牛市才走了一半,1到2年内港股仍然有一定的上行空间,恒生指数2018年有机会上升至32000点。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