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单晶硅将进入扩张高峰期 中环股份加码投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单晶硅将进入扩张高峰期 中环股份加码投资 国内单晶龙头中环股份(002129,SZ)再度加码

原标题:单晶硅将进入扩张高峰期 中环股份加码投资

国内单晶龙头中环股份(002129,SZ)再度加码单晶制造。9月30日,中环股份公告称,拟调整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和超薄高效太阳能电池用硅单晶切片产业化工程四期项目,同时拟新增投资四期改造项目继续扩充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产能。

有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单晶硅未来将处在产能扩张的高峰期,业内公司为保持其单晶硅市场地位,需要保持较大的产能扩张计划。

预计总投资近100亿扩产

9月30日,中环股份公告称,拟调整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和超薄高效太阳能电池用硅单晶切片产业化工程四期项目,同时拟新增投资四期改造项目继续扩充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产能。

根据公告,项目投资主体是中环股份控股子公司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光伏)。项目完成后,中环光伏将拥有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一、二、三、四期及四期改造项目合计年产能约为23GW左右。中环股份从2009年开始一期项目,今年1月4日通过议案投资建设四期项目。

对于四期项目,中环股份公告称,中环光伏拟在其现有厂房西北侧地块新建厂房,购置必要的生产设备,新建各种动力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66.87亿元,项目达产后拟新增产能10.8GW。对于四期改造项目,中环光伏拟对现有厂房进行改造,将现有四期DW厂房改造为直拉厂房,改造后购置必要的生产设备,项目总投资31.65亿元,项目达产后拟新增产能5.8GW。

四期项目及四期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98.52亿元,产能合计16.6GW。

值得注意的是,1月23日,中环股份公告称,其在DW切片产业化技术与直拉单晶生长技术和产业化技术两个方面取得重大技术进步。通过这两项重大创新的应用,原可研报告投资总额为67亿元的中环光伏四期项目将减少投资10%以上,单位GW投资降低25%以上。

中环股份此次四期项目总投资由67.21亿元调整为66.87亿元,项目达产后新增产能拟由8GW调整为10.8GW。

为保龙头地位持续扩张

在单晶市场份额提升的背景下,中环股份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产业营收达37.8亿元,同比增长18.15%;毛利率达到18.18%,同比增加6.28个百分点。

隆基股份(601012,SH)2016年年报援引Energy Trend的数据称,2015年全球单晶市场份额约18%,2016年将大幅提升至24%,2017年将进一步提升至32%。单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则从2015年的15%提高到2016年的27%,预计2017年或超35%。

上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单晶硅在全球的应用占比低于多晶硅的主要原因是性价比不高,但随着单晶硅金刚线切技术的普及,单晶硅的性价比开始显现。

隆基股份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生产技术进步及原材料价格降低,光伏单晶组件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光伏市场对单晶产品的需求持续上升。

东吴证券8月的研究报告称,2017年,硅片行业主要扩产在单晶硅片领域。根据其统计,到2017年底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38GW。其中,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将分别达到15和8GW,双寡头格局正在形成。

根据上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截至2016年的单晶硅片产能依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单晶硅未来将处在产能扩张的高峰期。上海证券认为,单晶硅产能扩张包括三方面:原来的单晶硅龙头为了保持其市场龙头地位,会保持巨大的产能扩张计划,如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原来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在看到单晶硅的趋势以后,也会进入到单晶硅的市场,如协鑫能源;高成本的单晶硅产能的退出。

不过,光伏行业依然面临波动风险。中环股份此前公告称,2016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同比增长128.3%。2017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24.4GW,同比增加9%,好于业内年初的预期。虽然总体趋势依然向上,但增长速度会趋于平缓。光伏行业已经进入降成本的关键时期。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