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费金融公司业绩爆发 银行踊跃申请牌照


来源:时代周报

而从上半年的业绩看,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表现抢眼,无论是净利润还是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另外,持牌机构与非持牌机构的业绩也差距明显,部分非持牌机构正在收缩战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开业的22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银行系占了近九成,另外至少已有7家银行拟申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而从上半年的业绩看,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表现抢眼,无论是净利润还是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另外,持牌机构与非持牌机构的业绩也差距明显,部分非持牌机构正在收缩战线。

9月26日,马上消费金融助理首席风控官杨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自从今年以来,不管是政府还是监管机构,都释放一系列的信号要加强消费金融行业的监管,有一些非持牌的机构面临监管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而且已经出现了有一些机构完全退出市场,或者是部分退出市场。

另外,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有资金优势。“一方面是政策,另一方面我们是持牌机构,我们有资金优势,银行在授信的时候会将机构是否持牌作为评估的一个因素,持牌的机构由银监监管,银监对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相当于把了一道关。”杨明表示。

踊跃申请牌照

2010年,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了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当年银监会批复同意北银、中银和四川锦程三家消费金融公司筹建,作为首批机构,三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发起人分别为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成都银行。另外一家试点公司是捷信消费金融。

“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几年以后,2013年修订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在股东的资格、经营的区域等方面作了调整,从这之后,消费金融公司越来越多,现在已经超过了20家。”杨明说。

2015年6月,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2016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相关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常态化,鼓励消费金融公司拓展业务内容,针对细分市场提供特色服务。

这段时间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湖北银行、重庆银行、邮储银行等也相继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基于资金成本和风控优势,银行系成为消费金融市场中的重要一脉。

据梳理,22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发起方,以中小银行为主。五大行中仅中国银行于2010年申请了中银消费金融。今年以来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发起股东中,长沙银行、哈尔滨银行、张家口银行和上海银行均为城商行。同时,获批筹建仍未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还有3家,也是以银行系为主。另据不完全统计,至少还有7家银行拟申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包括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和渤海银行3家股份行和4家城商行。

消费金融行业投资回报较快,成为中小银行在这一领域发力申请的原因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培育与发展,消费金融已成长为金融业一个重要‘风口’,相关机构预计,到2020年消费金融规模将突破8万亿元,每年获客增长率超过20%。”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日前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据波士顿咨询预测,2017年我国各种消费类贷款的余额将增长至30万亿-40万亿元。消费金融公司近年净利润增速在金融子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未来仍能保持高速成长。

从中银消费金融等几家消费金融公司成立后的表现来看,一般成立后第二年即可实现盈利。从2017年半年报的情况看,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的表现确实抢眼。

截至今年上半年,从综合绩效来看,业绩最为亮眼的属招商银行与中国联通共同设立的招联消费金融。报告期内,招联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2.97 亿元,同比增长26 倍;净利润5.41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2%。

截至2017年6月末,重庆银行持股15%左右的马上消费金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近20倍;净利润为1.3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0.39亿元。

“第一个原因是整个市场规模的增长,用户不断的增长,用户增长到一定程度实现了盈利,这是短期内的原因,得益于用户的增长;第二是资金成本,因为银行系公司,他们资金成本相对低,对他们前期发展的助力非常大,因为成本可控,可以在比较短时间内实现盈利。“某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资金成本优势

与非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相比,持牌系无论是在资金成本还是风控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

杨明告诉记者,作为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在吸纳资金的时候,可以通过银行间同业的拆借,授信吸纳资金,同时也可以通过股东存款等模式。“马上消费金融资金来源非常丰富,到现在我们跟银行之间的授信,从最大的国有五大行到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到城市商业银行或农商行,有很多家银行给马上消费金融授信。” “另外我们股东资金的支持也是非常给力的,也有来自信托机构的资金。最后,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潜在来源,资产证券化,现在还不能做是因为政策规定,持牌的机构必须是开业三年后做资产证券化,等我司符合这个要求后也将考虑开拓这个资金渠道。”杨明表示。

“如果没有这么强大的股东背景,资金成本就会高很多,包括P2P平台10%、20%这样。他们没有那么容易获取资金,银行不愿意授信给金融公司,大部分的P2P公司的资金会来自于P2P平台。”某不便具名的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对记者说。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由于银行系占多数的原因,消费金融公司往往主打自身的风控能力。另外,消费金融公司可以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贷款发行金融债券,进行境内的同业拆借等业务,它的资金获得渠道相对更广泛。

持牌机构的另一个优势在于风控,持牌机构可以直接从央行获取征信数据,这是非持牌机构无法比拟的。在监管部门的扶持政策下,消费金融公司能够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查询到相关的信用数据。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表示,从将来的行业竞争格局来看,银行系以其严谨的风控体系和优质的客户群体在信贷规模体量和坏账率上均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杨明认为,风控不仅仅是大数据模型,更应该是一个完整的闭环体系。大数据模型虽然对于风控管理非常重要,但只是其中的一环,风控体系包括很多层面,例如贷前、贷中、贷后全面的风控系统的搭建,包括新产品上线的风险评估、渠道管理、反欺诈人工调查,还有操作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都是风控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