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重磅政策出炉 医药股借势飙升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重磅政策出炉 医药股借势飙升 受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药械制度改革纲领性文件刺激,医药股再现飙升行

受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药械制度改革纲领性文件刺激,医药股再现飙升行情。分析人士称,在行业利好政策及老龄化等因素推动下,国内被压抑多年的医疗需求将有望出现较快的发展态势,给医疗机构带来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医药股面临投资机遇。

重磅政策引爆医药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对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受此消息刺激,沉寂多时的医药板块个股掀涨停潮,除未开板次新股辰欣药业(603367)、大博医疗(002901)、哈三联(002900)等涨停外,九安医疗(002432)、阳普医疗(300030)、金域医学(603882)、乐心医疗(300562)、尚荣医疗(002551)、和佳股份(300273)等也涨停,行业板块2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

天风医药杨烨辉团队认为,《意见》对行业投资的影响主要有三大要点:鼓励创新、提高质量以及供给侧改革。并从四个方面全方位鼓励创新,优质的创新药企业、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以及CRO龙头企业有望获益。而在加快上市审评审批、新产品上市方面,《意见》进一步提出加快上市审评审批,完善技术审评的队伍和制度、建立针对临床急需药械、罕见病药械等的优先审评审批制度以及药品与辅料包材的关联审评制度。

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佳熹表示,该《意见》是近年来医药领域涵盖面极广,指导性极强的重要政策。将为创新医疗器械、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创新药、海外制剂等细分领域带来结构性机遇。

分析认为,增长清晰、预期稳定的行业基本面,是医药卫生行业得到机构青睐的主要原因。海通证券指出,医药行业需求依然旺盛,经过对医改等政策消化后,部分优质个股已经处于估值底部区域,看好细分领域真成长的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从下半年开始制度改革的红利也将逐步释放,新药获批的速度显著提速,行业增长点变多;龙头的企业品牌效应也逐步加强,应当享受溢价。

东吴证券分析师全铭表示,2017年至今医药指数表现整体起伏较大,在经历了一月中旬到三月中旬连续上涨,4月到5月大幅调整,6月初医药指数随大盘快速反弹,7月份医药指数再次出现快速下跌,目前形成底部稳定波动后的反弹。“随着医保目录调整,行业中的公司分化将进一步加大,低估值白马优质个股会逐渐脱颖而出。”

医药行业空间大

根据2016年政府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突破8万亿元。7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在出席2017年发展中国家药品质量管理研讨班开班仪式时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

吴浈表示,中国现有近5000家原料药和制剂企业,医药制造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万亿人民币,成为为数不多的超过GDP增速的行业之一;其中有近50家制剂企业通过欧美的认证或检查,医药制造品出口额超过135亿美元,这说明中国医药产业已经具备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安全可靠医药产品的能力。

分析指出,我国已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随着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大病医保范围扩大,患者支付能力提升不断扩大医疗保健产品需求。新型城镇化将推动基层医疗服务发展,随着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医保制度的改革完善,广阔的基层医药消费市场将持续得到释放。

数据显示,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十二五”期间,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46307亿元,年均增幅高达17.06%。相较于同期财政支出年均增幅13.8%、名义GDP年均增幅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1.3%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3.3%,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增长明显偏高。

业内人士指出,医药生物行业的长期稳健成长有人口老龄化、消费结构升级、医保制度的改革完善、新型城镇化等提供保障,行业中蕴含着许多真正的优质成长股,医药生物行业的成长逻辑清晰、发展前景广阔,医药生物行业以及医药主题基金优良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毋庸置疑。

“对于医药股来说,其也兼具了消费与科技的特征。消费特征主要是因为不可取代,具有刚性。尤其是我国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拓展、居民收入提升后对健康要求的提升,使得医药行业的需求持续提振;科技特征,主要是体现在医药是需要创新的,不仅仅是新病种的出现需要新药品,而且还在于新药品更具有疗效,因此,创新药往往具有强大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一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称。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015年以来的药审改革目前已经逐步度过改革成本期,进入制度红利期,新药审评的速度在不断提速,后续随着终端用药结构的调整,会有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目前国内与海外发达国家的用药结构存在巨大差异,医药板块未来同样存在“消费升级”的巨大空间,目前正在起步。

五主线掘金医药股

对于医药板块股票投资。分析认为,需要顺应行业变革趋势寻找机会。主要看好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处方外流的医药商业及药店、高端器械国产化、新版医保目录和医保支付价、分级诊疗及低价药目录等相关个股。目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相对合理,选个股需成长与估值兼具,用中线持股的心态从容守候。

海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余文心指出,回顾美股和A股,医药板块皆为长牛板块,牛股辈出。近期成长股、消费股投资热情升温,一方面板块轮动市场风格正向成长和消费切换;另一方面,医药板块2017年拥有医保目录、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创新药审评加速、制剂出口等多个行业催化剂。

兴业证券表示,随着医改逐步深入,临床路径、药占比控制、辅助用药目录、医保控费、一致性评价、临床核查等政策改变着行业生态,产品线储备良好、学术推广上具亮点、营销能力强大的处方药企业将在此轮行业规范整顿中脱颖而出。此外,一些天然避风港类型的行业,如医药消费品/OTC以及政策压力不大的麻醉药、血液制品领域都值得投资者予以战略性关注。推荐华东医药(000963)、华兰生物(002007)、华润三九(000999)、片仔癀(600436)等标的,关注人福医药(600079)等。

平安证券建议五条主线配置医药股:1。创新药和高仿药龙头股崛起:推荐恒瑞医药(600276)、华东医药、丽珠集团(000513)、恩华药业(002262),关注复星医药(600196)、亿帆医药(002019)、康弘药业(002773);2。受益“两票制”和处方外流的医药流通以及连锁药店:推荐上海医药(601607)、中国医药(600056)、九州通(600998)、一心堂(002727);3。资源类品牌中药消费升级,叠加国企改革:推荐云南白药(000539);4。医疗器械及服务龙头企业,性价比凸显,推荐乐普医疗(300003)、润达医疗(603108),关注迪安诊断;5。细分子行业重大催化,推荐东诚药业(002675)、振东制药(300158)、安图生物(603658)、智飞生物(300122).

西南证券表示,看好以下6领域投资机会:一、生长激素渗透率和客户粘性提升,带动行业全面步入高增长时代。重点推荐国内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000661),建议关注安科生物(300009);二、疫苗行业整顿后,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为2017年医药板块中业绩增速最快的子行业;随着药审加快,即将上市的重磅品种将轮番爆发。看好康泰生物(300601)、沃森生物(300142)等。三、一致性评价投资机会贯穿18年全年,重点推荐华东医药、上海医药;四、分级诊疗显效,基层市场快速放量,重点推荐华东医药、三诺生物(300298);五、消费升级及不受医保控费影响,重点推荐片仔癀、长春高新;六、医药行业进入新周期,推荐创新龙头,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

个股点将台

华东医药(000963)

作为国内少有的医药工商业一体化的龙头企业,有望借行业变革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分析指出,华东医药以营销起家和成长壮大,营销优势辅以丰富的产品线(涵盖糖尿病、免疫抑制、消化系统、抗肿瘤、抗菌杀毒等)为未来的快速稳健增长提供强劲动力,有望继百令与阿卡之后再打造新的重磅产品。

券商研报称,公司核心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后续产品梯队丰富,且有一定的外延预期,当前股价具有安全边际。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医药工业全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有一定的外延预期,探索大健康和医疗服务等新业务领域和新模式也将逐步提升公司估值,公司是目前A股中少有的确定性成长和低估值特点兼备的标的。

恩华药业(002262)

公司是国内精麻用药龙头,行业具备竞争壁垒,多数品种竞争格局和价格维护情况较好。 虽然2015年以来受公司内部营销改革和部分老品种招标降价以及招标推迟带来的新品放量延后,业绩逐步步入低谷。但从16年一半年开始,随着营销改革效果逐步显现和新品种逐步放量,公司逐季回升的业绩趋势有望延续。

兴业证券指出,公司依托咪酯等三大老品种整体增速平稳。二线品种右美托咪定2016年以来已在十省中标,纳入医保后今年有望保持50%左右的增长,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此外,度洛西汀、丙泊酚、瑞芬太尼、阿立哌唑等新品种在低基数基础上增长迅速。高毛利品种不断放量也带来了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长春高新(000661)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生物制药投资控股平台,未来随子公司金赛药业销售持续扩张及市场准入工作推进,分析预计,公司核心产品生长激素消费属性强且不受医保控费限制,满足了对人们“长高”的需求。在渗透率和认知度提升+适龄人口小高峰+新适应症陆续获批+长效水针发力的背景下,生长激素步入高速增长时代。

值得一提的,公司近日公告拟出资约1500万美元对美国Rani公司进行D轮第一次融资,获得该公司1.27%的股份。据悉,美国Rani 公司研发的口服胶囊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口服生长激素若能顺利上市,可以极大的减轻患者长期注射的痛苦,提高给药的便利性,实现生长激素更新换代。

恒瑞医药(600276)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和手术用药的研究和生产基地,国内最具创新能力的大型制药企业之一,致力于在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内分泌治疗药、心血管药及抗感染药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国家药审中心近期公示显示,公司的1.1类新药吡咯替尼注册申请因“具有明显临床价值,重大专项”被纳入了第二十三批拟优先审评品种名单。据中泰证券研报,吡咯替尼正在中国和美国同步进行多项临床研究,适应症包括HER2 阳性的实体瘤(乳腺癌、胃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等)。随着“新适应症+海外拓展”的不断开发,吡咯替尼市场空间有望不断扩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