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资本分歧:密集减持只是“假象” 何处藏金何处埋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朱莹“熊市多增持、牛市多减持”,节后数十家上市公司扎堆儿公告了相关股东的减持计划,其中不乏“清仓式减持”,令一部分市场人士担忧其将对A股带来

□本报记者王朱莹

“熊市多增持、牛市多减持”,节后数十家上市公司扎堆儿公告了相关股东的减持计划,其中不乏“清仓式减持”,令一部分市场人士担忧其将对A股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减持计划密集公告其实是减持新规带来的“压力提升假象”。事实上,9月以来则出现了较为有趣的现象: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剧增,为8月份的4倍多,创下年内最高水平。同时,增持市值亦环比翻倍,为年内第二高。这或许体现了产业资本在当前格局下的分歧看法。

减持计划密集公告

节后A股迎来反弹行情,同时也激发了一部分产业资本减持的冲动。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48家上市公司公告了相关股东的减持计划,部分公司甚至出现股东“清仓式”减持。

例如,10月10日晚间,苏试试验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张俊华出具的《关于减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告知函》,张俊华出于个人资金需求,计划于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9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张俊华持有公司3,9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指出,减持公告密集出现或与5月27日公布的“减持新规”有一定关联。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李求索也表示,减持新规要求更多类型的股东需要公告减持行为(主要增量是此前通过定增或首发进入,但持股比例低于5%的股东),需要披露减持公告股东的基数较新规前提升。在8月15日至9月初新公布的49项减持公告中,有31%是因新规调整而增加的披露行为,而期间减持实际规模并未出现明显上升,这也能从侧面给予一些印证。

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指出,几十家公司同时公告减持计划其实不必过分解读,从目前3000多家公司来看,公布减持计划的数量占比很小,不具备普遍性。

事实上,减持新规公布后,清仓式减持规模已经大幅降低。招商证券分析师侯春晓、张夏9月初曾统计相关数据显示,减持新规前后,清仓式减持(减持量占流通股比例大于1%)规模占比由之前的72.83%减少至55.89%;过桥式减持占比从80%减少至50%;减持套现规模明显收缩。

增减持环比剧增

9月份,随着市场稳步反弹,产业资本增减持出现了环比同时剧增的情况。

“9月份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涨跌分化,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剧增,为8月份的4倍多,创下年内最高水平。不过,同时,增持市值亦环比翻倍,为年内第二高。”张刚表示。

据西南证券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38.85亿元,涉及上市公司157家,共计26555.40万股。9月份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情况,显示规模环比剧增。9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172.03亿元(二级市场减持51.00亿元,大宗交易减持121.03亿元),比8月份增加133.18亿元,为其4倍多,为年内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283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海康威视、分众传媒、立讯精密、索菲亚、国泰君安,减持市值均在3亿元以上。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百利科技、天瑞仪器、利尔化学、好利来、光洋股份,比例均在2%以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上市公司股份获得增持市值共计66.21亿元,涉及上市公司165家,共计48923.06万股。9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153.72 亿元(二级市场增持116.61亿元,大宗交易增持37.12 亿元),比8月份增加87.51亿元,为其2倍多,为年内第二高。

被增持的210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康得新、索菲亚、尤夫股份、爱建集团、利亚德,增持市值均在4亿元以上。公告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狮头股份、尤夫股份、瑞丰光电、建研集团、悦达投资,比例均在4%以上。

“产业资本增减持,对股价来说并不一定有直接影响,增持未必会涨,减持未必会跌,股价会考虑综合因素,对个股而言没有必然的正相关联系。”张刚说。

何处藏金何处埋雷

“对于大股东大幅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的股票,股价短期内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但关键还是看上市公司本身的质量,如果是好的公司,自然受影响不大,如果大股东减持是因为公司已出现向坏的拐点,股价自然会受到影响,这要区别对待。总体上看,单凭这几天A股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公司出现股东减持的情形,不大可能对A股市场有显著影响。”符海问表示。

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曾对股票获得高管增减持之后的走势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按事件发生后超额收益的盈亏个数比和累计涨跌幅来看,高管增持后盈亏比提升,长期超额收益中枢上移,累计涨跌幅为正;而高管减持后盈亏比下降,超额收益中枢明显下沉,累计涨跌幅为负。

据其统计显示,增持行为更多在熊市中发生,而减持行为更多在牛市背景下进行;剔除2015年政策影响,增/减持多发生在1月、12月以及年中;增持发生较多的行业有电气机械与专业设备、化学、医药等;减持多的行业则是计算机、软件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等。

哪类增持和减持值得关注呢?唐军表示,从力度上看,增持力度越大,长期表现越好。从次数上看,公司历史鲜有减持,突然发生高管减持尤其需要警惕;公司历史频繁减持,高管再去减持的利空程度比较有限;公司历史频繁增持,高管再去增持的利好程度比较有限。从时点上看,年尾和年初的增减持往往透露隐藏信息,公告披露之前的“敏感期”对股价有明显影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