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兄嫂离婚 5亿“分手费”只为减持唐德影视?


来源:国际金融报

10月10日晚,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背后的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董事赵健因与其妻子离婚,将其持有的320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01%)上市公司股票分割。目前,相关的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已经办完。赵健妻子陈蓉分得1921.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1%,折合市值约为5.2亿元。

这次董事离婚、分割股权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赵健不仅是唐德影视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唐德影视另一持股人、影视明星赵薇的亲哥哥,陈蓉也曾是赵薇经纪人。

但市场的关注点远不止于当事人的身份。有法律人士指出,赵健、陈蓉两人离婚,有很大可能性是为了逢高套现。离婚后,把股份一分为二,同时减持,可以规避监管部门的减持细则,节省一半时间。

目前,赵健和陈蓉手中股份离锁定期解禁还剩4个月。

股价由涨到跌

1997年走红后的赵薇,签约琼瑶名下仲杰经理人公司约满后,采用当时国内较为流行的家族组团方式。赵健是赵薇最初几家公司的幕后操盘手,陈蓉被起用为赵薇经纪人。据传赵薇跟兄嫂关系一直很好,曾在成名之初花费1200万为哥嫂在上海买房,赵健与陈蓉育有两个女儿。

据了解,唐德影视与赵薇家族渊源颇深,在2011年到2015年3月拥有赵薇的电视剧独家代理。

唐德影视还拥有众多明星股东。唐德影视2017年半年报显示,范冰冰为公司第十大股东,持有644.96万股,赵薇持有584.99万股,张丰毅持有285.03万股;霍建起持有224.9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东权益变动,唐德影视当日同样发布了业绩预告:2017年前三季度预计完成归母净利润1.12-1.4亿元,同比增长13.2%-41.5%;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完成归母净利润5192.49-7992.49万元,同比增长22.83%-89.07%。

随后中泰证券发布研报,给予唐德影视目标价37.5元和买入评级,称唐德影视三季度业绩主要由顶级头部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贡献,该剧具有较高的发行收入和毛利率。

受《那年花开月正圆》影响,自8月底以来,唐德影视股价连日上涨,股价涨幅近22%。

然而,“赵薇哥嫂离婚分股权”一事被公开后,11日,唐德影视股价开盘下跌,尾盘略有上升,报收26.15元,跌3.33%。

“假离婚”减持疑云

有媒体指出,仅仅作为“分手费”,陈蓉分得的5亿元股票还称不上天价。

A股市场最贵分手费

2016年9月,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亚辉与妻子李琼离婚,李琼获得昆仑万维2.07亿股股份,同时,李琼通过分割周亚辉持有的盈瑞世纪实缴资本,间接获得昆仑万维7054万股股份,以9月12日收盘价25.33元人民币计算,这笔“分手费”超过70亿元人民币。

也有吃瓜群众议论纷纷,认为两人是为减持清仓,假离婚!

据了解,今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交所和深交所随后出台了减持细则,规定非常严格,减持限定较多。

然而,有人发现了解锁方式——离婚!

依照证监会规定和双方承诺,两人不离婚,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能超过持股总数的25%,至少要用4年才能全部套现。

而离婚后,只要赵健和陈蓉每年分别转让所持股份的24.99%,那么只要两年,就能转让出手中99.96%的股份!

▲陈蓉承诺来源:唐德影视公告

2006年,赵健投资33万元成立唐德影视,10年后,已上市的唐德影视令其股份市值达9亿元。网友戏称,在这时候套现走人,这婚离得值!

一位上海的法律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的确存在离婚解套的可能性,但只有等两人真正减持,才能确定事实,两人是否复婚都不能作为证据。不过,如果解禁后两人同时减持,公司股价势必闻声暴跌,剩余股票价值会受到影响,这种解套的实践性不算特别强。

该人士表示,离婚案的核心就是要分割共同财产,具体“用法”五花八门,近年来利用离婚获取利益的人数不胜数,比如郎咸平和婚外女友的房产争夺战。郎咸平曾以前妻的名义起诉自己非法处置婚内财产,使得法院判决婚外女友返还购房款。

《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后致电唐德影视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郑馨悦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