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拓维信息两股东拟减持 为避免踩雷股权质押新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陈鹏丽实习生刘晨光每经编辑宋思艰10月10日晚,拓维信息(002261,SZ)公告称,收到股东宋鹰及周玉英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两人因个人资金安排需求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合计不超过2221.2

每经记者陈鹏丽实习生刘晨光

每经编辑宋思艰

10月10日晚,拓维信息(002261,SZ)公告称,收到股东宋鹰及周玉英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两人因个人资金安排需求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合计不超过2221.28万股。据了解,宋鹰、周玉英是公司控股股东李新宇的一致行动人。

拓维信息董秘龙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此次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一方面是为缓解个人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则是为避“踩雷”股权质押新规。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至今,拓维信息高管及高管家属频频减持。8月、9月,拓维信息先后公布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常征及副总经理阎峻的减持计划。

股东、高管今年以来频频减持

拓维信息10月10日晚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宋鹰共持有上市公司股票1.52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3.65%,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而周玉英持有公司2894.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2%。本次两人拟减持不超过2221.28万股。宋鹰与周玉英是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个月前,9月12日,拓维信息刚发布了公司副总经理阎峻的减持计划。阎峻出于个人资金需求,拟减持不超过7.21万股。时间再往前追溯一个月,8月17日拓维信息宣布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常征的减持计划,常征拟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943.44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85%。

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拓维信息的高管及高管家属发生了多笔减持动作。

2017年1~5月,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伟峰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的方式,4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累计减持数量为201万股,共套现2239.91万元。减持后,王伟峰持有上市公司1535.68万股,占公司总股份1.38%。

在9月12日宣布减持计划的常征,9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77.38万股,累计套现约3332.27万元。

9月29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忠革的亲属刘玉卿以10.24元/股的均价,减持公司27.6万股股票,套现282.62万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7年年初至今,拓维信息的高管及高管家属共计减持上市公司605.98万股,套现5854.8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宣布减持计划的宋鹰,在2016年9~11月发生3次减持行为,累计减持手中的公司股票1300万股,套现约1.69亿元。

董秘:减持为避免“踩雷”质押新规

对于今年以来,公司高管或股东频频发生减持行为,拓维信息董秘龙麒10月11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减持是股东一个很正常的行为。这次的(拟)减持也确实为了解决一些资金上的问题。”

龙麒表示,近期监管机构出台股权质押新规,尽管新规还没实施,但对于股权质押的比例作了一些要求,“也是为了降低这个(违规)风险。此次宣布减持计划股东,之前的资金用度也是通过股权质押的形式,如果股权质押比例太高的话,也担心个人的风险,其实这也是企业的风险。这是为了解除这个风险做一个适当的减持。”

龙麒向记者强调,公司股东的减持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合理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上交所、深交所联合中登公司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该《意见稿》限制单只股票质押集中度,要求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

在公司高管、股东频减持的同时,记者注意到,8月20日晚间,拓维信息发布公告称终止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2016年,拓维信息宣布拟通过定增募集14.77亿元用于“K12智慧教育云平台”项目。对于最终的定增失败,拓维信息称,是因为近期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公司无法在批文有效期内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

该定增宣布终止后,公司K12业务如何发展,也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

龙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增不成功公司也痛心,但尽管定增不成功,上市公司还有其他的融资方式,公司也在积极考虑其他方式获取资金,“从目前来看肯定不会受影响的。公司资产负债率比较低,融资渠道充足,不会因为资金的问题导致公司发展停滞不前。”

“K12这个领域我们已经深耕这么多年了,包括对方向的把握,以及后续的快速的发展,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龙麒补充道。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