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目瞪口呆!84家上市公司重组失败,这些股不跌反涨,奥秘在哪?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目瞪口呆!84家上市公司重组失败,这些股不跌反涨,奥秘在哪? 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重大重

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失败的新闻不绝于耳。

最新的消息来自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华星创业公告重大重组失败。

对于拟定增收购互联港湾49%股权失败一事,该公司给出的答复为:


自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披露后,资本市场环境较项目筹划之初发生较大变化且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交易对方表示若继续按原方案推进对其自身不利。公司董事会就交易对方提出的情况,组织各方进行沟通、研究、论证,经沟通交易双方就本次重组的换股价格、支付方式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公司经审慎研究以及与交易对方充分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1年初至今84只重组失败股集中于这些行业

据万得数据统计,年初至今,共有8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重大重组事件失败,仅6月以来就有39家上市公司披露重大重组失败。

从失败并购标的所处行业来看,多数集中在传媒、医药生物、轻工制造、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电子等行业。9月底宣告重组失败的润达医疗和通策医疗均处于医药生物行业。

凤凰光学、台基股份、兆易创新、朗科智能、中京电子、北京君正、GQY视讯、共达电声、紫光国芯等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则均处于电子行业。

并购标的企业来看,未能如期上市,受影响的主要是融资能力。对于被借壳的企业来说,重组失败也是不小的打击。

2重组失败 这些股不跌反涨

年初至今重大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里,有54家上市公司自宣告重组失败以来股价皆有不成程度的下跌。最严重的为*ST中安,该公司自2017年7月1日宣告重组失败至今,股价已跌超五成。值得注意的是,该股因众多利空因素缠身已创造年内17个跌停的记录。

但年初至今,也有29家上市公司自宣告重大重组失败以来股价有所上升。

其中*ST华菱虽然7月8日宣告华菱钢铁转型置入金融和发电资产失败,但公司因为生产满负荷运行、业绩持续向好等原因,股价从7月8日至今已猛涨116.71%。

兆易创新也因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基金提升为公司二股东,极大解决了投资者对公司在小非解禁、公司产能扩张、民营背景三方面的疑虑,股价自8月9日宣告定增收购北京矽成100%股权失败至今已上涨62.37%。

重组失败,股价却不跌反涨?究其原因,大多为这些公司业绩向好,或公司有重大合作等利好消息传出。


在这些宣告重大重组失败以来股价有所上升的28家上市公司里,已有15家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业绩预告。其中,1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预喜。以露笑科技为例,该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约2.3亿元~2.5亿元,增长375.30%~416.63%。

重大重组失败是所有企业和投资者都不愿看到的结果,但当这一结果真正发生之后,上市公司也有其应对之道。

事实上,重大重组失败并非都是噩梦,也并非是最终的结果:对于终止的公司,一般在届满三个月或六个月承诺的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后,也有可能重启,特别是一些重组意图相对明确,且重组标的类型确定性较高的公司。


而对于一些中止重大重组的公司,未来合适时机重新启动重组是大概率事件。


3中止重大重组后 下一盘更大的棋

以量子高科为例,该公司9月20日公告中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时改为拟通过旗下量子磁系产业基金以不超过2.38亿元购买睿智化学10%的股权。

公告指出,量子高科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标的睿智化学曾经是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企业尚华医药的下属公司,由于目前原境外上市公司资产于境内资本市场参与并购重组业务的监管政策尚未明确,造成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量子高科表示,经过本轮对生物医药研发服务行业的调研,公司认为该行业符合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支持性政策,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布局该产业契合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目标,公司将继续积极保持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与联络,在监管部门对原境外上市公司资产于境内资本市场参与并购重组业务的政策明确后,公司将适时启动本次睿智化学的重大资产重组。

量子高科2017年半年报也显示了公司向微生态医疗健康产业延伸的决心。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06.78万元,同比增长3.38%;实现净利润为3279.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在上半年内生式增长方面,公司正在积极推动业务由微生态营养制品向微生态医疗健康产业延伸。

为说明公司在中止重大重组后有哪些产业布局规划,提振投资者信心,量子高科将于10月17日通过机会宝举办机构交流会(线上线下同步)


届时,公司董事长曾宪经、董秘梁宝霞、首席科学家魏远安等高管将与机构投资者就以下三个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1)企业基本情况;

(2)企业由微生态营养制品生产研发向微生态医疗健康产业延伸的战略升级;

(3)本次中止重大资产重组后的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外延式增长布局思路。

欢迎前往机会宝APP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预约本次交流会。

声明:机会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机会宝

机会宝是中国基金报旗下连接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的线上、线下多层次互动交流平台,已为500多家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架起沟通桥梁,来自3000多家投资机构的用户参与交流。

现机会宝APP4.0版本全新上线,欢迎在“机会宝投研社”公众号对话框输入“下载”,下载体验机会宝APP!亦可回复上市公司证券简称查看相关历史文章。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