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特:在中国的蒙迪欧发动机罩使用神户制钢的铝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日经援引没有说明消息来源报道称,神户制钢伪造了海外生产的钢丝的质量数据,这些钢丝用于支持汽车发动机传动和增强轮胎。

日经援引没有说明消息来源报道称,神户制钢伪造了海外生产的钢丝的质量数据,这些钢丝用于支持汽车发动机传动和增强轮胎。

社长川崎博也周四在记者会上曾表示,尚未在钢铁制品中发现伪造数据情况。

另据彭博社报道,福特汽车通过电子邮件答复询问时表示,在中国的蒙迪欧轿车发动机盖使用神户制钢所的铝材,神户制钢所尚未确认这个部件是否受到了其铝材和铜材问题的影响。

即使受到了影响,这也不是一个安全问题,因为“发动机盖在车辆上不是结构器件”,福特称该信息是基于截至目前发现的情况。

早前报道

神户制钢丑闻冲击“日本制造”

10月8日曝光的日本神户制钢所篡改铝制零部件数据的问题已经发展为日本制造业失去国际信赖的事态。在至少10年的时间里,包括管理人员在内,神户制钢所多个网点的员工集体伪造了强度数据。数十名员工也默认了篡改数据行为。尽管最近几年日产汽车、旭化成、东洋橡胶工业等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大企业接连曝出丑闻,但始终没有被引以为戒。神户制钢所冲击正在动摇“日本制造(Made in Japan)”的信誉。 

神户制钢所(KOBELCO)

股票遭抛售

10月10日,即神户制钢所举行紧急发布会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神户制钢所的股票在东京股市上被大量抛售,始终处于无法成交的状态。被曝光使用了神户制钢所问题产品的日产汽车和马自达等的股票也遭到抛售。不仅是引发丑闻的神户制钢所,就连其客户也被卷入,可见此事的影响之大。

神户制钢所向200多家企业提供了问题产品。一直在违反交易合同篡改质量数据。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在2017年8月神户制钢所通过内部自查发觉问题之前,公司里一直没人觉得“奇怪”。在过去1年里,以某种形式参与数据造假的员工多达数十人。

神户制钢所至少从10年前就开始持续造假,如果继续往前追溯,数字会进一步增大。神户制钢所被认为在日本国内的4个网点利用相同的手段伪造数据,很多员工事实上默认了这种行为。

一系列丑闻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缺乏为消费者着想的意识。神户制钢所的副社长梅原尚人在记者会上解释说:“好像凭经验感觉‘没有收到投诉,应该勉强蒙混过关了’”。正如梅原所说,“在民营企业之间的交易中,遵守合约的意识比较低”。可以说问题的根源是对“品质”和“安全”的意识淡薄以及粗糙的管理体制。

神户制钢所副社长梅原(左)等人在记者会上鞠躬致歉(10月8日下午,东京都港区)

工厂的现场管理人员8月30日向神户制钢所会长兼社长川崎博也等经营高管汇报情况后,神户制钢所并没有及时向消费者公开消息,而是优先与客户企业协商对策并实施安全性调查。因问题产品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该公司9月中旬才向日本经济产业省进行报告。神户制钢所之所以在日本3连休期间的10月8日召开紧急记者会,是因为受到了经济产业省的指示,以及客户企业不断高涨的不安。

无法完全掌握自身产品的流向

对于汽车、电机、机械等制造业来说,材料企业处于供应链的最上游。正如一家材料企业的高管所说,“无法完全掌握自家的产品被用于哪种最终产品”。材料企业的产品应用范围比较广,业务以BtoB(企业间交易)为中心,距离最终消费者较远。

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篡改性能数据零部件的汽车、飞机和铁道企业万一遇到安全性问题,可能需要进行召回和更换零部件,事态非常严重。神户制钢所在10月8日的记者会上一直向客户企业道歉,但直到最后也没听到针对消费者的发言。

此前,企业之间的交易一直依据不欺骗对方的“性善说”履行合约。以遵纪守法为最优先原则,但履行与客户企业之间的合约的意识似乎比较低。社会对企业丑闻的态度越来越严苛,一个丑闻不但关系到自身企业的存亡,还会让不知道产品有问题而采用的客户企业失去信誉。日本制造业整体的自净能力正在受到考验。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