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者要当心 在上次危机中大赚的高盛现在故技重施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高盛集团曾有过一个顿悟:创造新的有着极大凸性的人工产品,这些产品可能没什么上涨空间,但是却有无限下滑的可能,它们可能与最垃圾的资产相关,将这些产品卖给一些容易受骗和追求收益率的傻瓜,同时还要进行逆向押注。这些工具就是债务抵押债券。

新闻配图

就在十年前,当标普500指数创下纪录新高时,一些对冲基金经理拼命把投资者的钱投入各种各样风险超高的资产中,这样他们就可能让投资收益率比国债收益率高出几个基点,这个情况与现在的情况有相似之处。

高盛集团曾有过一个顿悟:创造新的有着极大凸性的人工产品,这些产品可能没什么上涨空间,但是却有无限下滑的可能,它们可能与最垃圾的资产相关,将这些产品卖给一些容易受骗和追求收益率的傻瓜,同时还要进行逆向押注。这些工具就是债务抵押债券。就在高盛将这些产品卖出去后不久,金融系统崩盘,需要数万亿美元的救助款。

据零对冲网站报道,十年后,高盛又这么做了,与上次主要针对次级抵押贷款不同,这次该银行盯准了那些似乎无力偿债的欧洲银行。

就和上一场金融危机前做得一样,高盛再次允许客户从即将发生的崩盘获利,正如彭博社说得那样,离上一次银行业危机还不到十年,但是高盛和摩根大通又提供给投资者们新的押注下一场危机的途径。

这个尚在讨论中的产品是总回报掉期,这个产品是一个类似于信用违约互换但是有着一些细微差别的高度杠杆化的产品,以欧洲银行业发行的一级或起到缓冲作用的票据为目标,倘若发生违约事件,即使事件的影响力很小,这些票据也将首当其冲地受到冲击,血本无归,更不用说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

高盛和摩根大通还提供能使投资者们押注或者逆向押注高风险的银行债券的衍生产品,如果一家银行陷入困境,金融监管部门可能将这些债券一笔勾销。其他银行也希望介入,开始为这些被称为总回报掉期的合约产品创造市场。

为何选择现在?彭博社解释道:

“在金融市场从一个高点跑向另一个高点的时期,即使是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也想要了解投资者的行为,这样的动向是全球性追求投资回报比赛和‘投资者们可能在超越自我’担心的迹象。

和信用违约掉期一样,支撑着这些交易的证券仍是债务,是众所周知的银行们在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发行的一级票据。由于这些票据旨在保护纳税人免于承担政府救助成本,因此它们是首个被救助的产品,它们的收益率也很高。

就和十年前的债务抵押债券一样,在当前这个接近0利率时代,它们已经受到了全球债务投资者们的热捧,市场规模达到了1500亿美元。一级票据的平均收益率大约为4%,是高级银行债券的收益率的近十倍。

可以肯定的是,这不仅仅是追求收益率那么简单。下图反映了2013年至2017年USD co-co liquid developed markets AT1 Total return index指数的波动情况,从图中不难看出2015年下半年至今,该指数的发展趋势是向上的。

至少这个新衍生产品的部分需求来自于一些想要对冲风险以及在债券价格暴跌或者另一场银行危机爆发时保护自己的投资者。6月这些风险曾浮现,当时西班牙大众银行发行的AT1票据被一笔勾销,作为银行救助计划的一部分。

对于高盛集团而言,好消息是不管为了对冲还是自营交易,TRS的需求很强劲。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官网发布了一篇报告,该报告指出:“一些参与者期望接触某一类资产,而一些参与者则希望对冲持有的头寸的风险。TRS交易的一方——指数购买者们希望指数的总回报将上涨,而另一方,即指数的卖方则持相反观点。”

但是如果所有的TRS在发生技术性违约时确实能被结清,那么为什么不购买信用违约掉期来对冲AT1票据风险呢?答案是,与传统的触发事件不同,银行不用触发一场信用违约掉期违约事件,就能够不支付债券的票息。

因此它们需要一些新的东西,这就是高盛集团的TRS诞生的原因。就其与信用违约掉期相似点而言,总回报掉期允许投资者们对冲某一个或者一揽子一级票据的风险,他们可以不持有基础票据或者不捆绑大量抵押品就能够获得超额收益或者遭受巨额损失。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