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造谣者必严惩!“证监会处罚造谣者”二审维持原判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两名在股市造谣的当事人状告证监会一事,近期二审宣判维持了证监会的判罚,两人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自媒体时代,普通人也可能成为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股市造谣者必定被严惩。

两名在股市造谣的当事人状告证监会一事,近期二审宣判维持了证监会的判罚,两人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自媒体时代,普通人也可能成为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股市造谣者必定被严惩。

2015年6月2日22点54分,刘某以“夏至星”的ID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的“中国南车吧”发布标题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的帖子,引发众多网民关注。

证监会执法人员:主要内容是通知客户周四之前把所有仓位调整到半仓以下,能空仓就空仓,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那这个帖子一发出去之后,当天股吧系统自动推送,有850多万股民接收到了这个标题还有链接。

次日,沪深两市呈现大幅震荡走势,其中上证综指在10点32分至11点06分大跌116点,经东莞证券和证监会核实,该帖子完全是刘某编造的谣言。

证监会执法人员:他的这个动机,就是因为他炒股亏了,想发泄一下自己情绪。

股市谣言导致股价两分钟封涨停,给中小投资者带来巨大风险

而另外一起典型案件,谣言导致股票价格两分钟内封至涨停板,给中小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2015年5月21日9点04分,陈某使用名为“三一巨人”的新浪微博账户发布了有关三一重工获得军工准入证的微博。

证监会处罚委办案人员:我们在经过调查后发现,没有军工准入证这一说法,而且截至5月22日的时候,三一重工也没有拿到任何的军品生产的相关资质。

当日开盘后,三一重工股票上午收于10.98元。午后开盘二分钟内即封于涨停价11.70元,涨幅达到9.96%。三一重工股价的大幅上涨,既偏离当日上证综指和所属板块的走势,也偏离该股5月21日之前的历史走势。

证监会执法人员:下午开盘仅仅两分钟的时间,大量买盘就涌入了三一重工,造成了三一重工的股价涨停,三一重工不得不在2015年5月21日股市收盘以后发布公告,澄清涉案微博发布的信息为虚假信息。

谣言对资本市场危害巨大

证监会办案人员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中,以小投资者居多,长期以来有打探消息、跟风炒作的特点,这也给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近日证监会公布了最新的以“无中生有”“添油加醋”等手段,编造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的案件,以警示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传播“注册制实施”虚假信息,《中国连锁》杂志传播“黄光裕提前出狱”虚假信息,重庆云锦传媒传播“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虚假信息,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通过其公司网站,编造、传播《国内主要镍生产商计划本周五举行专题会议》《打击市场恶意做空,维护市场秩序》等虚假信息,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专家提醒投资者,获取信息还是应该从正规渠道。

证监会执法人员:一看信息发布渠道是否权威正规,二看信息内容是否明显有悖常识,三可借助多种信息查询手段对照核实。

2015年以来,证监会共对11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单位和个人做出行政处罚,罚没金额超过200万元。

(原题为《证监会:对股市造谣者必定严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