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经理平均薪酬82.16万元 37位总经理薪酬超500万元


来源:投资时报

2016年A股全体上市公司合计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两位数增长,令掌控公司全局的总经理们的平均薪资亦同比上涨6.3%,其中超过500万元薪酬的总经理人数增长幅度更高达37%。不过薪资单两极的差距也达到

新闻配图

2016年A股全体上市公司合计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两位数增长,令掌控公司全局的总经理们的平均薪资亦同比上涨6.3%,其中超过500万元薪酬的总经理人数增长幅度更高达37%。不过薪资单两极的差距也达到惊人的542倍

文| 《投资时报》记者孟楠

“我实际是全世界最穷的CEO,最穷,没有之一”。这句经典语录来自44岁的贾跃亭、中国最著名的山西籍总经理,当然,外界更喜欢叫他乐视创始人,或者乐视“前董事长”。

马克·吐温说,有时真实比小说更加荒诞,因为虚构是在一定逻辑下进行,而现实往往毫无逻辑可言。相信包括一大批重仓持有乐视网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在内的贾布斯粉们,都会对此深以为然了。

近日有传言称,贾跃亭再次现身香港筹措资金以图解决乐视系的债务问题。随后,又有消息对此证伪。不过,换了老板的乐视控股与乐视移动和供应商们确实达成一亿元债务问题的和解。虽然还款资金还未到位,但供应商们毕竟开始陆续撤离“驻点”。

贾跃亭真的是最穷CEO吗?乐视网中期报告显示,该公司已将贾氏剩余借款全部归还。而后者给予前者全部股份转让所得资金的免息借款承诺亦处于无下文状态。 Wind资讯显示,2015年至今,贾跃亭从乐视网总计套现金额逾113亿元,而给予乐视网借款金额最高仅为47.16亿元。而更有数据表明,尽管贾与其明星妻子名下12.37亿人民币银行存款已被冻结,但其家族以股权质押等其他手段获取金额逾500亿元。

对于要在上市公司领取51万元年薪的贾跃亭来说,发与不发,早已不重要了。

按下这位贾总经理不表,总经理对于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需要掌控公司全局,还必须是企业精神支柱。其于上市公司体系中一人之下的职位,虽高薪附体,却需要有三头六臂的法术:向上对董事会负责,向下对管理层和员工负责;左手制定公司战略,右手建立团队;前方拼搏着业绩,后方担心着股价。

立秋之际,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悉数出炉,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独家推出《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投资时报》继今年7月初标点财经独家推出《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之后的又一重磅报告。

在对超过10万条上市公司高管资料及2016年薪酬数据统计后,标点财经研究院筛选出各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级别的高管(即各上市公司的总裁525名、首席执行官33名、总经理2613名、银行行长24名等职位)信息,并从性别、年龄、学历、城市、行业、公司类型、薪酬等多维度分析。

通过自Wind资讯获取的数据可以发现,本次报告共覆盖3195名上市公司总经理,其中领薪总经理的数量为2986名,相比上一年度2869名上市公司总经理(其中可获取薪酬数据的总经理有2631名),无论从总经理群体数量还是可以获取薪酬的数据的部分,都有大幅增长。

需要说明的是,在进行薪酬分析时,考虑到总经理所持股份的市值随股价随时波动,不具有确定性,因此,本次《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未将持股市值收入纳入统计,仅选取了各位总经理在2016年于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作为分析依据。对于上市公司没有披露的,亦不纳入本次薪酬方面的统计。

通过分析报告,《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在已披露2016年薪酬的2986名上市公司总经理中,人均薪酬为82.16万元,相较2015年上涨4.9万元,涨幅6.3%;最高与最低薪酬相差逾542倍;最高行业平均薪酬是最低行业平均薪酬的5.74倍;女性总经理人数与男性差别较大,平均薪酬却略高于后者2.09万元;高学历依旧是高薪酬的保障之一。

37位总经理薪酬超500万元

通过分析报告,《投资时报》记者发现,薪酬在500万元(含)以上的达37人,较2015年增加10人,其中并未出现年薪超过千万的总经理。新一届董事会主席万科A总裁郁亮以979万元薪酬成为身价最高的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

“没有王石主席,也没有万科的郁亮,王石如同伯乐一样发现了我,如同老师一样培养了我。”在股东大会上,郁亮如是说。

随着万科A新董事会顺利完成换届,董事会委任王石为董事会名誉主席,这也意味着,管理层由“王石时代”平稳过渡进入“郁亮时代”。尽管郁亮年薪较2015年减少19.8万元,但万科A的业绩出现良好增长势头。

其年报显示,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404.77亿元,同比增长22.98%;净利润为210.23亿元,同比增长16.02%;每股收益为1.90元。增长16%。全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上升至3.1%。

紧随其后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是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和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二者均进入900万元年薪梯队,年薪分别为968.49万元和900.5万元。其中后者薪酬上涨300.22万元,前者薪酬小幅减少30.46万元。

薪酬在800万元至900万元之间的仅伊利股份总裁潘刚一人,其薪酬为825.83万元,较2015年薪酬上涨100.62万元。

薪酬处在700万元梯队的共计七人,包括世联行总经理朱敏(794.62万元)、美的集团总裁方洪波(766.00万元)、中兴通讯总裁赵先明(733.90万元)、第一创业总裁钱龙海(723.26万元)、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721.66万元)、TCL集团总裁薄连明(711.82万元)、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711.44万元),他们分别排名“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榜”的第五至第十一位。

薪酬在500万元至600万元之间的总经理共计26人,其中创维数字总经理施驰薪酬涨幅金额最大,其年薪为619.65万元,位列榜单第19位,较2015 年薪酬上涨209.21万元;降薪金额最大的是国金证券总经理金鹏,其年薪为596.34万元,位列榜单第21位,较2015年薪酬减少达376.1万元。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二者薪酬一增一减与其所在上市公司业绩息息相关。Wind资讯显示,创维数字2016年实现营收59.27亿元,同比增长8.19%;同期净利润为4.86亿元,同比增长6.67%,保持了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国金证券则同期实现营收46.71亿元,同比下降30.78%;同期净利润为12.99亿元,同比下降达44.96%。

需要说明的是,薪酬在500万元以上的总经理中,除上述薪酬增减幅度比较大以外,其余个别薪酬增长金额较大的总经理均于2015年任职,且就职时间均未满一个完整工作年度。

近八成总经理薪酬不足100万元

任何相对成熟的市场都遵循不成文的“二八定律”,总经理薪酬体系亦不例外。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薪酬100万元成为了总经理薪酬的分水岭。榜单显示,薪酬在1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的总经理人数为608人,而薪酬在100万元以下的总经理人数为2341人,占领薪总经理的数量额比例高达78.40%。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薪酬不足十万元的总经理人数为67人,当然大部分人士就职时间因未满一个工作年度而导致薪酬单“失血”。

剔除受此影响的总经理外,榜单中薪酬最低的总经理为莱茵生物的秦本军,继2015年领取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的最低薪酬之后,2016年再度小幅降薪0.01万元,仅领取年薪1.8万元。有理由相信,上述薪资对于秦而言是“象征”性的,否则其内心阴影面积似乎已难以求解。

相比不足十万薪酬的总经理,榜单中浙江龙盛总经理阮伟祥降薪金额1533.25万元是前者薪酬总额414.85万元的3.70倍。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阮伟祥作为唯一一位薪酬达千万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其年薪高达1683.25万元。但与2015年涨薪逾1500万元相反的是,2016年阮氏年薪仅为150万元,位列榜单第311名,降薪金额高达1533.25万元,其降薪金额亦为全报告最高金额。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阮伟祥薪资骤降与浙江龙盛业绩下滑不无关系。近几年受史上最严厉的环保监管影响,染料行业成为监管的重点核查对象。作为中国该行业的唯一上市公司,浙江龙盛亦受到停产风波波及,其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收123.56亿元,同比下降16.82%;净利润为20.29亿元,同比下降达24.35%。

除此之外,东北证券总裁何俊岩减薪金额仅次于阮伟祥,其2016年薪酬为193.64万元,较2015年锐减918.58万元。《投资时报》记者查阅东北证券2016年年报发现,该公司2016年营收大幅缩减33.5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缩减幅度高达50%。

男女总经理薪酬不差但人数悬殊

《2017 年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显示,男、女总经理人数分别为2799人和187人,其中男性总经理在数量上依旧是上市公司的主力军,占比高达93.74%。平均薪酬为82.03万元,较2015年亦小幅上涨5.40万元。女性总经理人数占比尽管出现小幅上涨,但平均薪酬下降3.44万元至84.12万元,男女总经理薪酬差距由去年的10.93万元缩小至2.09万元。

榜单显示,薪酬前50名的总经理中,女性总经理仅占据五个名额,其中世联行总经理朱敏为女性总经理薪酬最高者,其2016年年薪为794.62万元。紧随其后的是追逐造车梦的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其薪酬为619.83万元,且位列榜单第十八位。

其余三名女性总经理分别为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551.41万元)、蓝思科技总经理周群飞(480.00万元)和康得新总经理徐曙(449.60万元),三者分别位列榜单的第27位、第43位和第48位。

不过,五位女中豪杰,仅周群飞的苹果概念股蓝思科技在2016年业绩出现了下滑。该公司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净利润12.03亿元,同比下降21.98%;营业收入为152.36亿元,同比下降11.56%。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尽管该公司2016年下半年业绩出现回暖,但2016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相对比较严重,导致全年业绩不理想。该公司公告称,受到市场环境影响,产销量有所下降,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尤其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日趋饱和,行业竞争激烈,中高端产品的销量受到一定冲击。导致公司2016年上半年主要产品需求出现暂时下滑。

博士学历薪酬遥遥领先

报告数据显示,剔除62位未披露学历信息的领薪总经理后,拥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的分别为927人、1454人和223人,占比分别为31.91%、 49.82%和7.81%。不过,并非高学历才可以运营上市公司,报告中共320位总经理的学历在本科以下,其中专科253人,中职、高中和初中学历的分别为32人、29人和6人,合计占比10.46%。 

薪酬方面,仅博士学历和硕士学历的总经理人均薪酬高于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平均水平。其中博士学历的总经理人均薪酬高达120.77万元,远远高于其他学历总经理;硕士学历的总经理薪酬为85.23万元,仅高于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平均薪酬3.07万元。尽管博士学历总经理薪酬遥遥领先,但榜单薪酬最高者万科A郁亮为硕士学历,且硕士学历总经理薪酬占据榜单前十位中的六席,其余四席均为博士学历总经理。

而其他学历总经理薪酬之间差距不大,本科、专科、高中、中职及初中学历总经理人均薪酬分别为75.48万元、63.62万元、63.17万元、61.55万元及44.63万元。各学历薪酬最高的总经理分别为阳光城总裁张海民(660万元)、蓝思科技总经理周群飞(480万元)、温氏股份总裁严居然(196.34万元)、通裕重工总经理刘殿山(180.91万元)及航民股份总经理朱建庆(64.41万元)。

30后总经理薪酬逾93万元

一位30后的耄耋总经理依然活跃在上市公司的舞台上。

报告显示,太阳电缆总裁李云孝,生于1937年,目前已是八十高龄。自2002年11月至今,李一直担任该公司总裁。2016年薪酬为93.01万元,较2015年涨薪15.58万元,高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薪酬的同时,亦远高于60后出生的所有年龄层的总经理平均薪酬。40后年龄层的总经理人数亦不在少数,多达12人,平均薪酬为90.77万元。

与70后占据半数上市公司董秘职位不同,总经理的职位则成为60后的天下。报告显示,60后领薪总经理的人数为1717人,占比高达58.35%,平均薪酬为82.48万元。薪酬榜前十名总经理中,60后更是占据7个席位,包括薪酬最高者万科A总裁郁亮。

然而,平均薪酬最高的却是50后总经理。该年龄层领薪人数为265人,占比10.70%,平均薪酬达102.82万元,该年龄层薪酬最高者为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马明哲。

70后、80后和领薪总经理的人数分别为869人和120人,平均薪酬分别为78.79万元和56.28万元,各年龄层最高薪酬总经理分别为万达院线的曾茂军和京投发展的高一轩,后者薪酬为207.45万元,较2015年薪酬上涨74.58万元。

90后年龄层总经理仅2人,分别为*ST金源总经理肖瑶和申科股份总经理何建南,薪酬分别为40万元和25万元。

地域不同薪酬差很多

剔除上市公司数量不足十家的城市后,2017年共计有56个城市进入平均薪酬统计。报告显示,按城市总经理平均薪酬排名,广东省大获全胜,珠海市、深圳市和佛山市上市公司总经理人均薪酬占据前三名,其中珠海以140.96万元成为总经理人均薪酬最高的城市,深圳市和佛山市平均薪酬分别为130.64万元和129.59万元。

其余53个城市总经理平均薪酬均在100万以下,其中平均薪酬在9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的十个城市分别位列第四名至第十三名,分别为大连市(97.76万元)、重庆市(96.72万元)、乌鲁木齐市(95.97万元)、北京市(93.93万元)、青岛市(93.64 万元)、昆明市(93.23万元)、上海市(92.42万元)、宁波市(91.76万元)、天津市(90.96万元)、广州市(90.19万元)。

领薪总经理人数最多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市(239人)、北京市(271人)和上海市(235人),其中深圳市成为高薪总经理聚集地,榜单中前十名的总经理六位来自深圳市,北京市仅一人,上海市无人进入前十名。

除城市因素外,国籍亦成为影响总经理薪酬的因素之一。

报告显示,领薪总经理中共计39名外籍人士,分别为美国籍(19人)、加拿大籍(7人)、澳大利亚籍(5人)、新加坡籍(4人)、英国籍(2人)、荷兰(1 人)和印度尼西亚(1人),其中薪酬最高的为凯莱英总经理HAO HONG(美国籍博士),其2016年年薪为490.83万元,最低薪酬者为依顿电子总经理李永强(加拿大籍本科),其2016年年薪为20.46万元。

非银金融很是壕气

《投资时报》携手标点财经研究院共同研究发现,影响总经理之间薪酬差距最大的因素是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

报告显示,上市公司28个行业划分中,薪酬最高的四个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和家用电器,形成第一梯队,平均薪酬分别为290.92万元、 155.44万元、151.14万元和128.97万元。第二梯队80万以上100万以下平均薪酬的行业有8个,分别位列第五至第十二名,薪酬分别为传媒(94.60万元)、商业贸易(89.82万元)、通信(88.80万元)、食品饮料(87.66万元)、休闲服务(87.32万元)、医药生物(86.57万元)、电子(85.74万元)和综合(83.00万元)。

其余16个行业平均薪酬均处于50万元以上80万元以下,其中钢铁行业的持续低迷,令该行业总经理平均薪酬仅为50.68万元,与第一名非银金融行业近5倍差距。

不过,尽管银行业总经理平均薪酬排名第二,但该行业总经理薪酬并未出现在榜单前列,其中该行业最高薪酬者为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以520.81万元薪酬位列榜单第30名。

报告显示,房地产行业和非银金融行业总经理薪酬在榜单前十名中各占据2席和3席,家用电器行业总经理占据2个席位,通信、传媒和食品医疗行业各有一人进入前十。

如今看来,想成为上市公司中的高身价总经理,首先要选对城市,然后选择正确的行业。就像那句玩笑话说的,“逃离北上广,其实是给深圳市做的招聘广告”。或许对上市公司总经理来说,这可能就是下一站的目的地。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