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总经理半壁江山归60后 高薪与高学历吻合


来源:投资时报

总经理半壁江山归属60后硕士起步才是高薪酬打开方式

60前总经理占比已降到一成以下,70后、80后和90后的人数则在增加;近六成总经理拥有硕士及以上高学历,他们的均薪比没有上大学的总经理高出近30万元

文|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刘晶

配图表

伴随着时代的更替,总经理这一高管群体已并非只属于传统印象的中老年人群,青壮年也开始在群英荟萃的老总圈中频频露脸。

随着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制作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新鲜出炉,总经理的年龄和学历情况也由此揭开面纱。

数据显示,与上一年度相比,总经理的年龄分布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在纳入统计3195位上市公司总经理中,60后和70后依旧为中流砥柱,以合计86.57%的占比获得绝对优势,但其中70后的占比提高至29.48%;50后、40后和30后这些职场老手共占到总人数的9.24%,而在去年榜单中,仅50后总经理的占比就达到了10.70%。此外,80后和90后的人数分别从102人和1人增加至132人和2人。

经过计算,2986位可获取薪酬数据的总经理平均薪酬为82.16万元,而不久前《投资时报》发布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显示,2863位领薪董秘的平均薪酬仅为49.85万元。可见虽同为高管职业,肩负更大责任的总经理也相应享受着更好的待遇。

当然,在知识经济时代,高薪酬总是与高学历有着较高的吻合度。从整理所得数据来看,剔除70位未公布学历信息的总经理,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共有1801位,占比达到57.63%,且其中244位总经理为博士学历,占比7.81%。而在上市公司董秘中,上述两个比例分别仅为47.32%和3.15%。但值得注意的是,学历在本科以下的总经理人数却多于董秘,二者分别为327人和235人,在各自样本中的占比为10.46%和7.4%。 60后总经理占比六成总经理作为公司业务执行的最高负责人,社会经验显得尤为重要,但其巨大的脑力劳动强度对于阅历丰富的年长者却也是挑战,60后无疑是最佳选择。

统计显示,在3195位公布年龄信息的总经理中,出生于1960年至1969年的有1824位,占比达57.09%。其中,1717位领薪60后总经理的均薪为82.48万元,虽不敌50后的百万均薪,却也高于70后78.79万元的年薪平均值,在各年龄层中处于中等水平。

虽然均薪并不出众,但也不代表60后中没有享厚禄之人。在薪酬总榜单中,排在前十名的总经理中就有7位为60后,这些人多在二三十岁时就进入所在公司,一路摸爬滚打至今,工作经验丰富。

不出意料,2016年赚得最多年薪的总经理出自房地产行业,1965年出生的万科A郁亮以979万元的超高年薪位居榜单首位。此外,他还在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独立董事。

此外,榜单中唯一的30后也十分惹人注目。太阳电缆李云孝出生于1937年,65岁时开始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公开资料显示,李云孝2003年至2009年曾带领太阳电缆取得营收增长两倍、利润总额增长五倍的好成绩。但记者查阅太阳电缆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历年年报发现,从2011年开始,该公司业绩基本处于原地徘徊的状态,营收维持在35亿元左右,净利润在1.25亿至1.81亿元之间波动。该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李云孝的任期将于2019年终止,届时他已八十有二。 80后90后新军日益壮大

恍惚间,最先掀起个性潮流的80后已成家立业、走向不惑之年,更有不少人已经成为职场中手握大权的青年领袖。

全样本分析结果显示,处于80后年龄层的总经理人数已达132人,较2015年新增20人。这些80后总经理的任职公司中87.5%为民营企业,多分布在化工、汽车、机械设备和轻工制造行业。

从薪酬角度来看,80后总经理的待遇并不算高,120位领薪总经理的平均薪酬为56.28万元,仅高于90后。其中年薪超过百万的80后总经理共有14位,占比11.67%,与全部行业21.60%的比例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此外,80后中年薪达到200万元级别的仅有两位总经理,分别为京投发展高一轩(年薪207.45万元)和三江购物王露(年薪206.68万元)。

跟随着80后的脚步,被称为“新新人类”的90后也逐渐到了走出大学校园的年纪。从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来看,已有两名90后总经理崭露头角,分别为申科股份何建南和*ST金源(现“藏格控股”)肖瑶,二者均为本科学历,年薪分别为40万元和25万元。不到30岁就任职上市公司高管,二人的家族背景为幕后推手。

申科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何建南父亲何全波和哥哥何建东均于2016年5月16日因个人原因分别辞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何建南于一个月内接任了其父亲和哥哥的职位。但记者发现,2016年3月刚刚摘掉“*ST”帽子的申科股份当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又大幅下滑,同比2015年分别减少39.91%和223.20%,顶着净利润两千多万元的巨额亏损,想必这位90后高管的日子并不好过。

另一位90后总经理肖瑶出生于1990年,为*ST金源实际控制人肖永明之子,2016年8月16日起担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记者了解到,*ST金源凭借收购藏格钾肥成功在2016年扭转其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的局面,于2017年5月23日开市时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与此同时,被藏格钾肥借壳上市后其实际控制人也变为肖永明,并于摘星去帽一个月后发布公告,变更证券简称为“藏格控股”。 硕士以上学历均拿高薪虽然学历并不能完全与能力挂钩,但在当今社会,学历的高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事业的起点。特别是在总经理这个对智力与能力均有着超高要求的职业中,拥有高学历的人占到大多数。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总经理中近六成拥有硕士及以上高学历,但主要集中于年龄在60岁以下的群体。据统计,60后、70后和80后中一半以上的总经理为硕士及以上学历,比例分别是60.54%、57.05%和53.08%;与此同时,这三个年龄层中没有上大学的总经理人数占比均不到一成,比例分别为8.66%、9.87%和6.92%。

时代的磨难使得40后几乎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学历不高的现象较为普遍,这也在上市公司老总中有所体现。在公布学历信息的11位40后总经理中,仅有2位硕士、3位本科,剩下6位的学历均在本科以下,包括3位专科、2位高中和1位中职。

50后的学历分布则处于由低学历占优的40后向高学历云集的60后过渡的阶段。在271位可获取年龄的50后总经理中,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的人数为121人,占到44.65%,比60后减少约15个百分点;而学历在本科以下的人数也没有达到40后54.55%的占比,仅为24.35%。

如果已经成功当上总经理,低学历和高学历是否就没有区别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经过计算,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总经理平均薪酬为89.96万元,而学历在本科以下总经理的平均薪酬仅为63.01万元。《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在272家处在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和家用电器这4个均薪超百万行业的上市公司中, 63.6%的总经理学历为硕士或博士,仅有19位学历在本科以下。此外,薪酬总榜单前十名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更有4名拥有博士学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