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水塔醋业郭静:传承创新 让山西陈醋走向世界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企业频道消息(杨德祥):7月25日,由国际在线、大公网、中经全媒体联合主办的“中国品牌的黄金时代·国际媒体看中国品牌”山西行活动走进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

国际在线企业频道消息(杨德祥):7月25日,由国际在线、大公网、中经全媒体联合主办的“中国品牌的黄金时代·国际媒体看中国品牌”山西行活动走进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食醋酿制的特色工艺和品牌发展历程。期间,水塔醋业总经理郭静接受国际在线企业频道采访,阐述了这家老陈醋生产企业将中国醋业扩展到海外的企业梦想。

待审【山西专题企业专访+国际在线首页列表+企业家】水塔醋业郭静:传承创新让山西陈醋走向世界

水塔醋业总经理郭静(吕希源摄)

“自古酿醋属山西,追源溯流在清徐”。山西清徐素有“中国醋都”之称,当地的水塔公司也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成为整个山西醋行业和中国醋行业的龙头。

郭静介绍说,在水塔人的企业精神中,创新精神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水塔醋业在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对陈醋做了很多独特的创新。在产品方面,四十多年前行业内只有老陈醋(三年以上陈酿的醋品)这一个品种,水塔醋业在八十年代首创了陈醋(一年陈酿的醋品),使山西醋在酿造技术上有了质的飞跃。随后,水塔醋业又陆续开发研制了果醋饮料和保健醋(草菇醋、青稞醋)等一系列新产品,这在业内均属首创。在生产工艺上,水塔醋业继承了六百多年前宝源老醋坊的传统工艺,将原来传统工艺的核心和现代的自动化系统,包括计算机系统和自控系统完全联动起来,真正实现了山西老陈醋的标准化生产。

长期以来,定位于调味品的山西醋行业一直处在低端竞争中,“薄利、低端”成为行业代名词。郭静表示,醋不仅是山西品牌的代表,更是中国重要的民族品牌。水塔醋业的发展,不仅关系着企业自身的未来,更肩负着传播中国醋文化的使命。如何将山西陈醋做大做强,并推广到全球市场,是水塔醋业第二代人要努力的方向。

“引进来,走出去”,是当前水塔醋业对外的发展战略。郭静介绍说,根据他们的调查,国外消费者的吃醋量是中国的三倍,但他们主要以果醋为主,而国人是以谷物醋为主。所谓的“引进来”,首先是要引进西方先进的果醋酿制技术,然后利用国内的原料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以及人员成本优势,把果醋返销出去;其次,是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把山西老陈醋这一瑰宝推广到全球。这就需要企业去深刻地了解市场和海外消费者的需求,开发适合当地的特定产品。最近几年,水塔醋业针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伊斯兰国家消费者开发出了清真醋,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

郭静表示,健康的饮食文化当前在海内外备受推崇。相对于国外普遍多见的水果醋,山西的谷物醋酿制工艺更久远,酿造周期更长,营养成分更高,微量元素也更多。水塔醋业作为醋行业的龙头,他们有信心把山西陈醋及其酿制工艺连同陈醋文化一起输送到全球去,实现在海外打响山西陈醋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