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跟着岳雷探寻三胞集团国际化转型之路


来源:凤凰网财经

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国企业500强"第124位、“民营企业500强”第21位的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如何践行&l

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岳雷

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国企业500强"第124位、“民营企业500强”第21位的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如何践行“一带一路”,实现成功转型?近日,“一带一路”世界品牌行采访团来到江苏,有幸与三胞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岳雷进行了深入交流。从对他的采访中,我们读出了以IT起家的三胞集团的转型成长脉络。

三胞转型核动力:走出去

“走出去”,这是近些年很多人提起三胞集团时的第一印象。的确,三胞集团创业二十多年来,已经历4次转型,而国际化正是最近一次转型的重要战略指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三胞如何确立未来发展的优势,以海外并购弯道超车作为实现转型的重要战略路径,作为以传统零售起家的民营集团,三胞希望通过对英国、美国等优质品牌的并购,将先进技术和模式带到国内,嫁接到自己的产业平台,由此推动企业新的转型,用未来定义现在。

三胞的海外并购看似涉猎广泛,实则无不体现出其关联性。岳雷告诉我们,三胞集团的海外并购,都是围绕现有产业协同发展而进行,这从三胞集团选择并购标的的三个依据即可看出:第一,在中国市场有没有成长空间;第二,三态对三胞的现有产业能不能带来新的竞争力和发展机会;第三,对整个产业生态圈的重塑能否带来协同效应。

三胞开展的一些海外并购项目,在过去一年多相继在中国落地,加速了海外企业在全球化中的布局和扩张,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的开发。谈及并购效果,岳雷给我们分享了一些最新信息和数据。他告诉记者,拥有168年历史的英国最老牌百货集团House of Fraser是由英国王室特许嘉奖经营,早在2012年就表示要进行全球化布局,但一直没有实质进展。2014年,三胞集团对其实行了收购,并在2016年在中国开了第一家门店,名为东方福来德百货;9月15日,东方福来德第二家门店开在了徐州三胞广场,开业前三天,平均每天客流量都达到25-30万,三胞此次海外并购已在中国实现了很好的预期。

同样已在国内落地助力三胞转型的还有Brookstone,这是三胞集团收购的美国最大的新奇乐连锁企业,有着50年历史,主营产品为多功能、万能型的工具。岳雷说,进入中国后,Brookstone因其产品独特性开一家火一家,验证了三胞以产品和内容为主的体验式场景化经营模式的成功。

谈及三胞集团的海外布局,岳雷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三胞国际化“走出去”,有两条战略路线:一是对欧美发达国家以并购为主,并大力推进落地;二是以“一带一路”为中心,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进行业务布局,加强产能合作,主要是以投资的方式进行。

多元化布局:线上线下结合是王道

电商对传统商业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对有着20多年历史的零售实体企业三胞而言,如何看待新形势下的零售业呢?岳雷说,一谈到零售,大家都会把线上和线下区别对待,但三胞的经验表明,线上线下的结合才是未来的趋势和王道。这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正相契合。过去十年,线下实体企业纷纷触网,把互联网+作为实体企业转型的标配,但并没有放弃线下,而是根据自身发展阶段、资源和组织体系,进行协调发展。准确把握大势,分析自身优势资源,去开放整合,创造新的内容和体验,才是迎接消费升级的关键。

在岳雷看来,未来,中国消费机遇和增长机会在于中产阶级的崛起,而中产阶级的消费离不开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这些需求有很多在线上无法做到。三胞集团的国际化战略,为自身赢得了独家品牌和资源。岳雷表示,只有线下资源变得更加强大,变得人无我有,才有机会在电商冲击转型中赢得主动。只有构建“自有品牌+买手制+场景式体验式消费+大数据赋能”模式,传统商业才能走出困境。

三胞集团这样定义自己:一家以信息化为特征,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集新健康、新消费两大板块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现代化企业集团。

在多元化发展战略下,新健康、新消费已成为三胞集团新时期发展的双引擎。如果说三胞发展消费产业,是顺应了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的崛起,发展健康产业,则是为了迎接和抓住老龄化带来的机遇。

作为三胞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三胞2009年在大健康领域控股了当时上海最大的养老企业安康通,并在2014年启动国际化,对以色列一家世界顶级养老企业Natali进行了收购,这家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被嫁接到安康通,三胞的大健康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全球品牌,中国文化

今天,“一带一路”战略正引领更多企业迈向全球。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转变”论述中指出:“中国产品要向中国品牌转变”。品牌战略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优秀民族品牌正成为国家崛起的重要力量。作为三胞集团品牌委员会的领头人,岳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论述高屋建瓴,既适用当下又着眼未来。

而对于企业品牌的塑造,岳雷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品牌的建立需要长时间的持续积累。经过20多年的沉淀和积累,三胞今天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品牌发展规划。三胞围绕“转型”、“国际”、“公益”三大关键词展开品牌建设,同时,也自觉肩负起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维护和传播的责任,不只将三胞的诚信文化延伸到海外,更主动地对外展示中国文化自信,讲述好中国的品牌故事。三胞在海外发展中始终致力于对外分享和推广中国优秀文化,同时,也注重以不同眼光去看待不同国家的法律文化等,在全球化的普适价值观中获得圆满结果。

而谈及三胞企业文化,岳雷表示,三胞的文化价值观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延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血统。首先是儒家,企业刚建立时更多地展示出一种儒家文化,致力于让人与人更加和谐,三胞的企业文化也是基于儒家文化而建立;企业发展壮大后,在处理企业发展后的心态问题时,吸取了佛家的思想精髓;企业达到高速发展阶段后,融入了道家自然无为而治的思想。

不忘初心,投身国际公益

无论是IT零售,还是消费产业,在看似红海的竞争中,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三胞始终让自身立于不败之地。除了不断转型创新外,三胞今天的收获与其一以贯之的诚信经营理念密不可分。而在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三胞也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于公益事业中。

在三胞,与业务国际化一起规划的还有公益国际化。岳雷每提及此,都会自豪地提到三胞在英国开展的中英双塔会,这是一场抢救中国海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公益活动。岳雷回忆,当英国皇家历史公建组织计划对伦敦邱园内的中式宝塔进行修复时,南京市委市政府也恰好对市内的南京大报恩寺进行了复新。而伦敦邱园内的这座宝塔完全是对明朝建起的大报恩寺内的塔模仿制成。对于这个项目,三胞集团毫不犹豫给予了大力扶持。这也成为三胞集团在黄金时代促进中英文化交流的标志性成果。

岳雷透露,目前,邱园宝塔的修复工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英方每周都会给他写邮件报告工作的进度。预计2018年,这座中式宝塔的修复可提前完工,正式对外接待游客。而因为年久失修,它已经被尘封了半个世纪。

除了中英双塔会,另一件值得岳雷骄傲的事情是,2015年,三胞集团和英国威廉王子共同发起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全球基金,并将在野生动物领域共同打击非法捕猎和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物种。这也是威廉王子首次访华重要的民间外交成果。经过一年多努力,该基金在非洲地区已实现了早期收获。而三胞的公益国际化近两年做的最多工作也是保护濒危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