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迈瑞:用“世界地标”讲述中国品牌故事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企业频道消息(安鑫):由国际在线、大公网、凤凰网、中经全媒体联合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品牌的黄金时代,国际媒体看中国品牌”活动抵达

国际在线企业频道消息(安鑫):由国际在线、大公网、凤凰网、中经全媒体联合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品牌的黄金时代,国际媒体看中国品牌”活动抵达欧洲,继续“‘一带一路’世界品牌行”,同期开启的还有“法兰西之梦——华人在法国”大型纪录片国际媒体行。8月22日,媒体团成员就“一带一路”对医疗产业的影响采访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法国分公司运营负责人钱赟。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迈瑞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迎来了海外市场发展新契机。用迈瑞标准、迈瑞技术、迈瑞创新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引来世人对“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啧啧称赞。

待审勿签【企业家】迈瑞:用“世界地标”讲述中国品牌故事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法国分公司运营负责人钱赟(安鑫摄)

数字见证企业实力

迈瑞创始于1991年,是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总部设在中国深圳,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均设有分公司,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32个国家设立子公司,全球雇员7600余名,形成了庞大的全球研发、营销和服务网络。目前,迈瑞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及地区。

钱赟介绍,迈瑞在“一带一路”国家中的15个国家建有21个子公司和海外办,其中多个国家分别设有多处当地办事处,如印度、印尼、俄罗斯等。

迄今,57万多台迈瑞设备已入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院、诊所和实验室,服务于当地医疗事业。

2016年度,迈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销售额达将近2.2亿美元,同比增长6.1%。

回首这些光鲜亮丽的数字,背后则是“迈瑞人”走出去的艰辛故事。

创新驱动品牌建设

钱赟讲述,他2006年加入迈瑞,至今已有11年,从了解迈瑞产品设备入手,到海外市场开拓,再到目睹迈瑞在法国市场上的高速增长,一步一个脚印紧随中国医疗品牌走出去的铿锵步伐,施展“个人绝技”,如今已在海外医疗领域成为一名“医疗达人”。

钱赟表示,迈瑞公司对国际化进程高度关注,迈瑞法国办成立于2008年,是法国中资企业最早的一批会员之一,法国办成立的初衷就是在西欧医疗市场树立一个中国品牌。这十年间他见证了迈瑞法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同时也是他个人成长过程中收获最大的十年。虽然法国市场的容量很大,但法国市场的门槛准入条件较高,对他来说是一种压力但同时更是一种动力,然而也正是这种动力在促使迈瑞这些年不断创新和全方位的提升,在法国树立起迈瑞品牌,十年成就有目共睹,他对迈瑞法国今后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续的投入,不可一蹴而就。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仅仅十几年历史,迈瑞欧洲紧跟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趋势,仅用几年时间打开欧洲市场并开始向高端医疗领域进军,树立迈瑞品牌,这十年也是“中国高端制造”在欧洲市场十年成长的见证。

钱赟认为,思路创新驱动品牌建设。中国品牌和欧美品牌在推广策略上存在较大差异,这就需要迈瑞不断摸索,寻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品牌建设之路。例如,在法国办设立初期,为了消除很多客户的偏见,他们多次组织法国业内人士到迈瑞中国总部参观和考察,让他们实地考察迈瑞的工厂、实验室、技术研发力量等,通过实地参观,体会迈瑞的实力和价值,看到迈瑞产品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通过这种实地考察活动,迈瑞在业界赢得良好的口碑,获得了迈瑞法国品牌代言人。

借助媒体对产品优势和品牌价值进行全方位报道,是迈瑞法国始终在坚持的一项工作。2013年6月法国电视2台对迈瑞法国办进行的专访报道,赢得了数百万法国观众对迈瑞的认可,对中资企业和中国品牌的认可。迈瑞的梦想是代表中国成为世界品牌。根据S&P Capital IQ数据显示,在全球医疗品牌中,迈瑞排第43位,排在前面的基本都是欧美大公司,通过近几年调研观察,迈瑞品牌已获得法国当地绝大多数医院的采购部门高度认可,与当时法国办刚成立时对比可谓大相径庭,法国客户不仅表示对迈瑞品牌质量的认可,更多的是对迈瑞不断加强技术创新进入高端市场的期待。

机遇与挑战并存

钱赟介绍,在法国参加“一带一路”主题论坛时,法国里昂市市长自豪地讲到,历史上中国丝绸之路的终点在里昂,而他作为华裔在法国推广中国品牌更是感到骄傲。“清晰地记得去年有一辆满载着欧洲物资的中欧列车驶入了里昂火车站,象征着延续了古丝绸之路的中法贸易来往持续加深,法国当地媒体对此做了深入的报道”钱赟说。所以,”一带一路”对迈瑞在法国市场进一步深耕医疗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国际政治环境。他表示,在这一关键时期,作为中资企业,要深化改革力度,加深国际交流,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说到挑战,钱赟认为,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要在海外扩张,策略是关键,而策略的制定取决于自身实力的提升和对海外市场行情的深入分析。

首先说说实力的提升。中国制造业的高附加值和当地市场需求的结合,是中国品牌打进市场准入门槛较高的欧美发达国家的最大难题。迈瑞同样面临这一难题,对于迈瑞法国分公司来说,首先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问题,而是需要持续多年在产品改进、团队建设、品牌建设三个方面大量投入,克服短期内市场认可度低的困难,着眼于中长期发展策略,在这一点上迈瑞法国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迈瑞不是寄希望于法国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而是通过先走中低端市场路线,从法国的中小医院打开市场入口,同时借助当地媒体和论坛的力量,让迈瑞的品牌故事走进人们心中,进而向法国高端医疗市场渗透。

钱赟对于医疗市场行情做了深入分析。法国的医疗市场由于经济不太活跃,财政赤字、卫生赤字比较严重,大多数医疗机构将控制采购成本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而价格较低正是迈瑞的优势所在,高性价比医疗解决方案,既能帮助当地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又能降低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这对于迈瑞和医疗机构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迈瑞法国收购美国Datascope全球的监护业务后,整合速度加快,团队迅速壮大,销售额翻倍增长,如今的迈瑞迎来了在法国市场发展的鼎盛时期,这一时期,对于迈瑞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钱赟介绍,商场如战场,在总部对欧洲市场的重视和扶持下,迈瑞法国向总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去年迈瑞在法国排名前三位的图卢兹大学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整套装机方案非常成功,图卢兹医院成为了迈瑞全球范围内高端监护仪的窗口示范医院,在全球医疗市场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这也是迈瑞法国的价值所在。这一案例说明,迈瑞法国的成就,并不仅仅体现在法国本土的市场容量,还有对法语区国家医疗领域的示范和影响。钱赟表示,迈瑞法国下一步面临的挑战是在高端市场树立迈瑞品牌,公司已经投入大量的资源,为通过一系列的研发和技术并购做足准备。现在监护和超声产品已经进入世界一流的高端产品,因此他对下一步的前景非常看好。

如果要对迈瑞在法国发展做一个完整的总结,钱赟的表达是:找定位,善探索,求创新,竖品牌。创新不仅是对产品的创新,还有营销手段、管理方法、企业文化的创新。如今在做出勇敢探索之后,迈瑞也走出了一条颇具迈瑞特色的发展道路,在法国树立起了中国的医疗领军企业品牌,迈瑞将借“一带一路”之机遇,乘胜追击更广阔的国际医疗市场。

生命科技演绎品牌文化

迈瑞的企业文化英文是healthcare within reach,中文意思是生命科技如此亲近。钱赟表示,迈瑞要树立一个高科技医疗品牌形象,就要通过贴近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来打造迈瑞文化,这种文化不是单一的迈瑞企业文化,而是对世界各国不同医疗文化、生命科技文化的融合。在法国当地各大论坛上,面对记者提出的文化相融合方面的问题,钱赟的回答是,首先迈瑞尽可能的将公司文化本土化,法国办的40多个员工大部分都是当地员工,要让这些员工适应迈瑞企业文化,首先让他们了解大量的企业信息、成功案例和市场策略。同时要想快速发展,必须付出比竞争对手更多努力和汗水,倡导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公司通过制定人性化的奖励措施,让员工看到努力付出之后的回报和价值。潜移默化中获得员工对这种文化的认可,他们对迈瑞的前景表示看好,已经融入迈瑞这个大家庭。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当地人认可和接受迈瑞的医疗品牌,历经短短几年,迈瑞在法国监护市场上异军突起,气贯长虹,超声市场也有了很大突破,以品牌文化占领法国高端市场势在必得。

“一带一路”闪耀迈瑞梦

谈到迈瑞梦,钱赟感概:让全天下的人都能拥有健康的身体是迈瑞人最大的梦想。

中国梦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而迈瑞梦是希望企业长期健康的发展,成为世界医疗领域高端品牌,服务世界人民医疗健康事业。法国希望和中国以及整个亚洲地区加强经贸合作,希望中国企业来法投资,观光和消费,这对于中资企业走向法国是个利好的机会。钱赟介绍,中法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迈瑞法国是中资企业在欧洲的一个缩影,法国很多企业家和专家对中国的前景非常看好,中国的潜力和经济发展势头让也他们刮目相看。迈瑞法国也赢得了当地医疗界、媒体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钱赟强调,目前迈瑞以英、德、法三家子公司作为领头羊在整个欧洲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令人刮目相看,这也给欧美同行企业带来巨大压力。期迈瑞欧洲市场在今后几年里能实现新的突破,挺进欧洲高端医疗市场将是迈瑞的下一个目标。迈瑞是其他中资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学习的典范。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多的中资企业将快速进入欧美市场,扭转欧美客户对中国品牌的偏见,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迈瑞作为医疗器械行业的领跑者,担负着非常神圣的使命,要让全世界人民享受一流的服务,不仅是法国、欧洲、还有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让全世界每个人都健康地生活是迈瑞的重要使命。在今天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迈瑞迎来了国际化发展的新契机,迈瑞将乘胜追击,将迈瑞医疗播撒在世界每一个需要医疗的角落,让迈瑞品牌闪耀全球,用“世界地标”讲述中国品牌故事。(李远)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