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研集团遭遇二度举牌 实控人无奈停牌自救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被福建房企新星福晟集团旗下公司二度举牌之后,建研集团(002398)实控人也有所行动。10月13日晚,建研集团公告称,公司接到实控人蔡永太的通知,蔡永太正在筹划与控制权相关的事项,公司股票自10月1

在被福建房企新星福晟集团旗下公司二度举牌之后,建研集团(002398)实控人也有所行动。10月13日晚,建研集团公告称,公司接到实控人蔡永太的通知,蔡永太正在筹划与控制权相关的事项,公司股票自10月16日开市起停牌。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建研集团虽然股权分散,第二、第三大股东与实控人之间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也早已解除,但曾承诺保障实控人地位。

谁在大宗交易

9月13日,建研集团公告称,福建隆顺祥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隆顺祥”)分别于9月8日、9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对建研集团股票进行增持。至9月13日,隆顺祥持有建研集团股份数量已达到1730.6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00003%。仔细看隆顺祥在9月8日和9月13日的增持记录,9月8日当天曾分4笔买入建研集团大量股份,其中最大的一笔为1061.30万股,其次是415.52万股、154.60万股和94.61万股,成交均价均为12.5元/股。最大的一笔1061.30万股的成交金额为1.33亿元。

这些交易金额、数量等信息与深交所公布的9月8日建研集团大宗交易信息完全一致。即9月8日隆顺祥正是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分4笔买入建研集团股份,当天累计买入数量为1726.03万股。

隆顺祥的大宗交易对手方是谁?谁会一下卖出1061.30万股?

根据建研集团2017年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只有第一大和第二大流通股东。其中实控人蔡永太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可流通股份1521.3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4388%。第二大流通股东博时基金-中国银行-平安人寿-平安人寿委托投资1号资管计划持股数量为1200万股。此外,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博时卓越品牌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等机构,持股数量分别为930万股、414.93万股和378.94万股。

持股比例分散

其余前十大流通股东为自然人,其中李晓斌、林秀华、黄明辉为公司发起人股东。记者查询到,李晓斌、黄明辉等曾在2012年宣布,自2012年10月15日起不再续签《一致行动人协议书》,与公司的共同控制关系解除。第一大股东蔡永太成为公司单一实际控制人。

2016年年报中透露,李晓斌、黄明辉、林秀华等19名发起人股东承诺将共同保障蔡永太的实控人地位,承诺作为本公司股东期间,不以任何形式谋求成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以控制为目的增持本公司股份,不与除蔡永太之外的本公司其他股东签订与控制权相关的任何协议(包括但不限于一致行动协议、限制实际控制人行使权利的协议),且不参与任何可能影响蔡永太先生作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的活动;并在作为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尽最大可能共同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当蔡永太提出邀约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时将同意签订。

李晓斌、黄明辉均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两人也为公司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总持股数量分别为1569.23万和1523.36万股,持股比例为4.58%和4.44%。此外,年报中还称,李晓斌、黄明辉等10名高管承诺“本人在担任董监高期间,每年所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

举牌方实力雄厚

反观此次建研集团的举牌方,不仅实力雄厚且登陆资本市场的决心不小。隆顺祥母公司福晟集团与建研集团同在福建,同属于建筑行业。资料显示,福建福晟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涉及建筑建材、城市运营、工程施工、物业管理等行业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现控股30余家子公司。现公司总资产规模达500亿元,位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50位。

8月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有10家闽企入选,其中就包括福晟集团。今年前8个月,福晟集团新增土地储备1358.8万平方米,新增土地价值571.6亿元,位于房企新增土地储备榜单的第七位。

福晟集团在2006年便已提出上市计划,曾多方收购如六建集团等,谋求登陆资本市场。还曾计划通过佑威国际登陆港股市场。但由于种种原因,上市计划一直未能顺利实施。

记者注意到,在福晟集团官网上公布的2016年-2025年的发展计划中显示,公司将实现品牌价值100亿以上,控股并运营一两家上市公司,企业总资产达到1000亿元。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