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位剧震白马股是走是留 30倍以上PE需多一份警惕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高位剧震,白马股是走是留?《红周刊》特约作者厦门陶丹“十一”长假归来,A股一反节前缩量小幅整理的态势,单日振幅明显扩大,而在本周二(10月10日),多只此前反复走高、表现稳健的

高位剧震,白马股是走是留?

《红周刊》特约作者厦门陶丹

“十一”长假归来,A股一反节前缩量小幅整理的态势,单日振幅明显扩大,而在本周二(10月10日),多只此前反复走高、表现稳健的白马股却出现了集体放量下跌的走势,包括青岛海尔、华域汽车、海螺水泥、新华保险、中天科技、上汽集团等;到了周三(10月11日),又有万华化学、晨鸣纸业、中国重汽、中兴通讯等加入放量杀跌的行列。这批跳水的白马股,大多数属于“二线蓝筹股”,虽然市值无法和“巨无霸”权重股相比,但也算是市值较大的品种,今年前3季度普遍累积了较大的涨幅,本周出现剧震还是需要引起投资者足够的重视。

是什么引起白马股的放量杀跌?首先可以排除基本面的因素,因为这些白马股并未发布基本面的利空,绝大多数都预告三季报业绩继续增长或维持较高收益,动态市盈率也普遍在10~30倍,在整个市场中并不算离谱。勉强算得上利空的,只有青岛海尔公告有公司高管计划减持,但减持数量仅有3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只有0.005%,对股价的冲击微乎其微。

尽管基本面没问题,估值也不算高,但股价的震荡却实实在在,显然场内资金的撤离是确实发生了。究竟是什么样的资金在卖出?笔者认为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国家队”逢高兑现浮盈,另一种则是其它机构在减磅试图调仓换股,又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在本周跳水的白马股中,十大股东普遍有“国家队”席位的身影,公募基金持有也不在少数,在账面浮盈巨大的情况下,逢高适当卖出也是正常的投资行为。长假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大幅跳空高开,给了这些机构资金逢高减仓的机会。

尽管有资金减仓,但所幸并未一路下杀,大部分跳水的白马股在当天11点左右便已经探明全天最低,收盘时已经收复了不少失地,部分个股如上汽集团、青岛海尔更在跳水之后一两个交易日出现阳线反包,显示下方承接力道较强。这也提示我们,白马股中机构的减仓或调仓还算温和,和妖股大起大落相比,给了投资者充足的“冷静期”来思考是进是退。

白马股是走是留?如果单纯从技术面来看,在跳水当天放量不明显,且此后能用阳线快速反包的品种,都可认为多头力道较强,继续持有问题不大。而对于当天放出巨量,且本周迟迟未能吃掉阴线实体一半以上位置的品种,就需要多一份警惕,如果获利丰厚可以考虑适当卖出,至少可以减仓回收成本,保证胜利成果不会得而复失。

而对于关注基本面的投资者来说,本月发布的三季报则是关键,如果维持较好的业绩增长态势,估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那么长线继续持有问题也不大。反之,对于增长乏力,动态市盈率突破30倍以上者,则需要多一份警惕,重仓的投资者适当降低仓位不失为比较安全稳健的做法。

对于尚未介入白马股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对基本面有深入的研究,同时又做好长期持有准备的话,目前的位置追高买入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不妨关注一些估值较低、股价涨幅不大的“二线蓝筹股”,这些股票有望承接从跳水白马股撤离的部分资金,走出一轮补涨行情。如长安汽车、湖北能源、外运发展、上海建工、新希望、吉林敖东、中山公用、辽宁成大、上海机电等。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未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