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大幅增长 为何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虚虚实实三季报《红周刊》特约作者籍承《红周刊》:本周造纸板块三季报预告密集发布,该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大幅增长,但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何呢?张彤:2017年以来,各类纸的价格都出现了明显的大幅

虚虚实实三季报

《红周刊》特约作者籍承

《红周刊》:本周造纸板块三季报预告密集发布,该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大幅增长,但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何呢?

张彤:2017年以来,各类纸的价格都出现了明显的大幅上涨,造纸板块业绩也水涨船高。以博汇纸业为例,由于产品价格上涨,2017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61021.72万元,同比大增469.60%。从纸的涨价幅度来看,2017年8月之后纸的价格有一个加速上涨的过程,但若将博汇纸业等公司的业绩分拆来看,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与前两季相比,基本均衡,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环比增长,因此可以说造纸板块大多数公司的三季报是略低于预期的,加之造纸板块股价此前平均已有近一倍的涨幅,所以靓丽的三季报并未引发市场的追捧。

《红周刊》:那接下来还可以关注该板块吗?

张彤:如遇该板块整体调整,且纸产品价格不出现明显下跌,还是可以适当关注的。其中生产瓦楞纸类的上市公司,若再出现超过10%的下跌可以短线关注。

2017年纸类产品中,产品涨幅最大的是箱板纸、瓦楞纸等,近一年产品价格涨幅接近翻倍,相关公司业绩也因此大涨。以景兴纸业为例,公司2017年1~9月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8000万元至5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179.30%至190.93%,折合每股收益约0.44元左右,与目前公司股价相比尚在合理范围之内。而2017年三季度,景兴纸业的净利润约为25397万元,单季盈利已超过2017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因此若出现下跌,相对而言更值得关注,不过不要忘记同时要关注公司产品及原材料价格是否出现变化。

《红周刊》:晨鸣纸业呢?这是你最近一年多次分析的公司,还具备长线关注价值吗?

张彤:虽然晨鸣纸业的业绩增长幅度完全能够匹配公司股价的涨幅,但公司股价已经从我们栏目最初分析时的6元多涨至最高20元附近,估值空间缩小,已经失去继续中长线关注的价值,因此可以转为仅是调整后短线关注。

《红周刊》:本周公告三季报业绩大增的公司不少,如天坛生物前3季度业绩预增474%,按此计算折合每股收益近1.58元,应该还算不错吧?

张彤:只是表面看起来不错而已。天坛生物业绩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公司转让持有的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和长春祈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51%股权,实现7.82亿元的投资收益(税前)所致。由于这7.82亿元投资收益的存在,天坛生物2017年上半年就已经实现净利润94521.27万元,按公司预期的1~9月约实现净利润105556.53万元计算,其7~9月的净利润仅为11035.26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8429.02万元,因此只能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不假,但仅是小幅度增长。

《红周刊》:那朗玛信息怎样,公司预计2017年前3季度盈利29906.59万元至31775.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0%~410%。

张彤:朗玛信息业绩大增是因为自2017年3月1日起,公司将其子公司贵阳市医药电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药电商”)的核算方式由权益法改为合并报表,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于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被购买方的股权,应当按照该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根据该准则,医药电商从权益法核算到并入合并报表将产生当期投资收益约计2.24亿元,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数为2.33亿元左右。

若扣除这2.33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朗玛信息2017年前3季度的净利润约为7540万元,与上年同期的6230.54万元相比,也只是略有增长,这与天坛生物如出一辙。

《红周刊》:那看来某公司前3季度业绩的扭亏为盈也是情况如此了,公司同比扭亏,但投资收益超过6.50亿元。

张彤:某公司的情况就远不如上面这两家公司了,至少上面两家公司实际主业还是盈利,且有小幅度的增长,而某公司依旧处于亏损泥潭难以自拔。

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亏损34435.23万元,若不是有投资收益15559.31万元和营业外收支净额10514.25万元,公司的亏损金额还会更高。按公司所述,假设公司2017年1~9月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左右,那么公司7~9月的净利润约为36435.23万元,看似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但实际上公司出售股权共计确认投资收益约6.19亿元,扣除已计入上半年的金额,公司7~9月实际上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