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万马股份发生“减持大赛”,股东、高管竞相套现:公司内部发生了什么?


来源:市值风云

原标题:万马股份发生“减持大赛”,股东、高管竞相套现:公司内部发生了什么?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原标题:万马股份发生“减持大赛”,股东、高管竞相套现:公司内部发生了什么?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作者 | 小鸥

  编辑 | 汤包子


9月28日,万马股份(002276.SZ)收到了一封监管函,函称万马股份的控股股东浙江万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马集团”)在减持万马股份的股票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5%时,未及时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并停止买卖万马股份股票的行为。

万马集团这是减持得太嗨,一时勒不住马,竟忘记了应履行的信披义务。

一、减持惯性,控股股东根本停不下来


先看一下万马集团的减持历程吧。

2015年5月,万马集团协议转让了占总股份4.36%的股份,受让方是关联自然人张珊珊和张禾阳,其中张珊珊为实际控制人张德生之女。

到2015年底,受让了1,600万股的张珊珊的持股数量变成了949万股,想来应是爸爸给的零花钱。此时万马集团和其一致行动人张德生、张珊珊共持有上市公司股票441,257,954股,占比46.97 %。

2016年3月4日,万马集团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2800万股,减持均价为19.81元,套现5.55亿;

 2016年3月8日,万马集团再次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800万股,减持均价19.10元,套现3.44亿;

 2017年9月26日、27日,万马集团又分别减持了358万和382万股,合计减持740万股,减持均价11.26,套现8332万。

三笔减持下来,万马集团合计减持5340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5.157%,套现9.82亿。


最后一笔手滑卖多了,自然就吃了黄牌。

至此,万马集团所持有公司股份387,857,95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4565%。万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42.61%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9月26日和27日,万马股份的最低价是12.4元,相较于这个价格,11.26的减持均价折价了10%。

控股股东的减持,对市场可不是利好,情绪可能有恐慌,这是一贯的现象,9月28号就差点吃个跌停。


而在此之前从8月初到9月12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万马股份股价从9元涨到了13元,上涨幅度超过40%。即便现在股价回落,也远高于当时的9元。

这一波行情可以说是万马股份慢慢熊途中较为像样的一次反弹了,刚反弹,控股股东又是顾不上信披规则又是折价也要卖出,这不免让人多心呐。

二、减持大赛:高管也不能落后


如果说控股股东的减持可能是因为对资金另有安排,忽略了信披规则,那高管们看起来也不想示弱。

2017年8月10日,万马股份公告出了总经理王震、副总经理沈伟康以及财务总监屠国良的减持计划,拟自发拟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236531股,占总股本0.0282%。

股份的来源是股权激励计划,2.32元的授予价格,此时卖出收益颇丰,也算公司对高管们的回馈。

三位高管的减持原因均为资金需要,计划减持的数量也都是顶着25%的上限。

据公司9月23日的公告,财务总监屠国良已完成减持计划,以13.42元/股价格抛售了18281股,减持完毕。

你们都急着跑,是不是忘记了4个月以前大明湖畔的员工持股计划了啊。

今年5月,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万马股份拟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

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拟持有的公司股票总数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2%,单个员工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方式为二级市场购买,持有人范围拟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及子公司任职的核心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

4个月过去了,地里的韭菜都能割两茬了,这员工持股计划却没个动静。

有股票的只想外逃,该增持的却不实施。


有投资者质疑,万马股份却回复称高管的减持有纳税的需要,与员工持股计划不排斥。

读到这儿,风云君(ID:mvlegend)开始怀疑自己的阅读理解的能力了。

三、当初有多疯狂,如今便有多荒凉


万马股份曾经叫万马线缆,可知线缆是其主营业务。2010年12月,万马股份与控股股东合资设立了浙江万马新能源有限公司,专注生产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机及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整体建设。

充电技术是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先声,充电桩是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和新能源汽车的倡导,2015年,新能源汽车进入产销两旺爆发期。2015年也正是牛市的开端。


牛市加概念,就等同于股价飞涨嘛,再加上万马股份本身的净利润也都上亿,股价就上了天。又是一个十倍大牛。


但当自身的业绩无法支撑其市值时,涨得有多高,摔得就有多惨,万马股份目前的市值较巅峰时刻已经跌去了七成。

虽然股价已经跌去了七成,但以2017年半年报的净利润来算,市盈率仍然高达93.58,风云君(ID:mvlegend)匡算了一下,当时万马股份的市盈率可达200。

概念多么重要,牛市何其疯狂。

上市公司前前后后从资本市场撸了小三十亿,却拿着15%左右的毛利率和比不上货币基金的净利率交卷,这投资收益真是不敢恭维。

偏偏去年,万马股份的营业收入下滑6.83%,净利润下降21.95%,虽不吓人却是万马股份上市8年来的头一遭;今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滑了44.7%。

这大概是股价只能挺尸地上的原因之一。

如果说这是过往的数据,待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率提高,万马股份的业绩便能全面开花,那此时套现的各位股东,风云君(ID:mvlegend)真是替你们大大的不值了。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邮箱:mvlegend@163.com / 微信:yangfeng562933 

市值风云APP在默默等你

带你领略从未见过的A股世界!

苹果和安卓用户均可长按二维码下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