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系持有4家A股上市公司 共有49家一级控股子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横店集团再添一家上市公司。10月12日,横店影视(603103.SH)在上交所上市,报收22.25元/股,涨幅44.01%,总市值达到100.8亿元。

横店集团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10月12日,横店影视(603103.SH)在上交所上市,报收22.25元/股,涨幅44.01%,总市值达到100.8亿元。

横店影视注册资本4亿元,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主营业务收入来自院线发行收入、电影放映收入、卖品收入和其他收入等。

这意味着,横店影视成为继万达电影(002739.SZ)之后,又一家以院线发行为主的上市公司。

同时,横店影视也成为横店集团旗下第五家上市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横店集团旗下正在排队IPO的南华期货,未来或将成为其第六家上市公司。而同样是横店集团旗下著名的横店影视城,也被作为培育上市的目标资产。横店系的资本版图正在一步步扩张。

10月12日,北京一位投资电影的产业基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电影市场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国庆档票房,2017年的电影市场有望强劲复苏,在电影市场中具有较高话语权的院线资产也将更加受到市场重视。”

中信建投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则认为,横店影视依托横店控股影视文化产业的品牌宣传效应,将在全国各级城市快速扩张。

拟新建210家影院

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横店影视此次发行5300万股募集的8.18亿元,将全部用于新建210家影院,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

具体而言,拟建设的影院9家位于直辖市,25家位于省会城市,131家位于地级市,45家位于县级城市。招股书显示,横店影视的上述影院建设项目投资资金高达24.86亿元。

截至2017年6月末,横店影视旗下共拥有310家已开业影院,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245家。2017年1-6月,公司在全国院线中票房收入排名第8位,在影院投资公司中票房收入排名第3位。

与万达等院线的中高端定位不同,横店影视的重点布局是在三四线城市。而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表示,看好横店影视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四五线城市的下沉。

中信建投认为,目前人们用于文化娱乐消费的支出持续增加,横店影视依托横店控股影视文化产业的品牌宣传效应,在全国各级城市快速扩张。2013-2015 年,横店影视四线、五线城市的资产联结型影院票房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达82.75%、88.77%,是其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来源。

不过,虽然目标远大,但在横店影视披露的三季报财务数据中,其净利润却略有下滑。横店影视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9.36亿元,同比增长8.01%;净利润为3.05亿元同比下降7.72%。

与此同时,在院线经营上,横店影视也面临剧烈竞争压力。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577家影院,中影数字院线新增62家排在第一,横店影视新增20家排在第七名。

横店系版图再拓

随着横店影视的上市,横店系的资本版图进一步扩展。

事实上,在横店影视上市前,横店集团已控股四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横店东磁(002056.SZ)、英洛华(000795.SZ)、普洛药业(000739.SZ)和得邦照明(603303.SH)。

其中,得邦照明是今年3月上市。换而言之,今年以来,横店集团已有2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这在国内实属罕见。

不过,横店系的资本扩张并不止于此。

横店影视招股书显示,横店集团旗下一共有49家重要的一级控股子公司,横跨影视投资、医药、加油站、医院、燃气、期货等行业。

其中,其子公司南华期货2015年11月披露招股书,加入IPO排队大军,目前状态为已反馈,南华期货2016年总资产为162亿元,净资产为17.92亿元,净利润为1.6亿元。

另一块资产则是横店影视城,同属横店集团旗下,未来将作为上市资产进行培育。

截至2016年底,横店影视城总资产达90.89亿元,净资产为38亿元,净利润为7822万元,2017年上半年总资产88.34亿元,净资产38.9亿元,净利润8980万元。

不过,有意思的是,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的横店集团却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自然人控股。

招股书资料显示,横店集团的控股股东为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其持有横店集团70%的股份,另外30%股份持有机构则是东阳市影视旅游促进会。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法定代表人为徐永安,东阳市影视旅游促进会的法定代表人为徐文财。

2001年才成立的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是在东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团法人,有别于公司法人或者企业法人,企业联合会由全体会员共创财富、共享资产,并不存在单独享有出资人权利的股东或者出资人。这种模式是由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所创下的社团经济,被称作“横店式共有制”、“市场型公有制”。

不过,从实际操作上来看,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和东阳市影视旅游促进会均为横店集团高管所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此前2016年5月的一个横店集团新闻稿中显示,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东阳市影视旅游促进会四届二次会议召开,由徐文财主持,参会会员代表应到208人,实到200人。

不过,招股书中并未披露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会员名单。

目前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主要管理人员为徐永安(会长、理事)、徐文财(副会长、理事会秘书长)、胡天高(理事)、厉宝平(理事)、任立荣(理事)。他们同时也均是横店集团的管理层。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