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心麻花再推票房“黑马” 《羞羞的铁拳》能否助其IPO突围


来源:第一财经网

截至10月15日,电影《羞羞的铁拳》累计票房已达18.4亿元,打破了2015年《港囧》的票房纪录,成为新的国产2D票房冠军。“《羞羞的铁拳》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值得研究的是开心麻花作为一个新

截至10月15日,电影《羞羞的铁拳》累计票房已达18.4亿元,打破了2015年《港囧》的票房纪录,成为新的国产2D票房冠军。

“《羞羞的铁拳》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值得研究的是开心麻花作为一个新兵,其出品的影片盈利率究竟如何?”一知名基金合伙人徐慧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粗略计算,如果《羞羞的铁拳》的投资是6000万元的话,票房若达到20亿元,出品方的收益也近8亿元,若主投资方的占比超过50%,那么主投资方的收益与吴京在《战狼2》中的收益不相上下。

对此,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羞羞的铁拳》收回成本是毫无疑问的。

至于该片的成功是否会加注开心麻花“话剧第一股”的速度,刘洪涛表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好自己的分内事。”

坚决杀入“国庆档”

对于《羞羞的铁拳》再次成为国庆档黑马,刘洪涛还是很平静的,“我们最初做这个电影时,一切时间点都是指向国庆档。”

相对于贺岁档与暑期档,虽然国庆档时间比较短,但从2008年开始,国庆档形成了观影热潮。当年的《画皮》一举拿下2亿多的票房,随后很多大片开始选择国庆档,尤其是2015年的十一黄金周的全国票房十分抢眼,国内票房逾18.5亿元,拔得头筹的的影片正是开心麻花的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其票房取得了14.41亿元。

今年的国庆档竞争同样激烈,也曾创造过票房神话的大鹏的《缝纫机乐队》、成龙的《英伦对决》、李晨范冰冰的《空天猎》等影片均在该档期上映。

从9月29日至30日,多个网络售票平台均推出了低价电影票。在猫眼电影上,《羞羞的铁拳》、《追龙》等片均有“9.9元抢票”的优惠宣传;淘票票上,《英伦对决》等片有8.8元的抢票优惠,《空天猎》还推出了一轮5.8元抢票的特惠活动。

如此硝烟弥漫的战场,对国庆档情有独钟的开心麻花还能再创另一匹黑马吗?

“最初,好多朋友建议我们避开风头,说国庆档强片太多,竞争一定很惨烈。但《羞羞的铁拳》非常适合国庆档,而且我们既然做这一行,就要有勇气去直面任何强手,只有在大的档期与最强大的对手同台竞技,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向强手学习,我们才能不断进步。”刘洪涛表示。

话剧《羞羞的铁拳》是2014年公演,到2016年初,已经在全国演出数百场。演出一年以上的时间足以在各地都做测试,一方面可以观察观众的反应,另一方面主创也在调整中让作品更加扎实、减少逻辑漏洞。

把舞台剧改编为电影,尽管故事、人物和一些包袱是现成的,但实际上,除了大的故事方向不变,其他都是从头再来,包括重新定位人物、重新创作细节等等。

“更为重要的是舞台剧的主创组合,张迟昱、宋阳有着非常强的创作才华,有着非常强的互补,因此我就建议他俩联合编剧、导演这个电影。他们接受了,全情投入到项目中,效率很高。”刘洪涛表示。

这种选择的优势首先是原话剧导演、演员对结构、故事、人物、节奏的理解应该是最深刻、最准确的,而且在不断的剧场演出中,通过观众的现场反应,他们更准确地了解了观众的需求;其次,这些导演、演员参与了开心麻花舞台剧艺术风格的创立过程,他们共同创造了开心麻花的喜剧风格,他们来改编电影,能保留原汁原味的开心麻花喜剧风格。

当时,开心麻花也有其他项目同时孵化,但《羞羞的铁拳》的好基础与导演的专注度和高效率,最终成为今年率先冲出来的黑马。

不让投资人吃亏

虽然《夏洛特烦恼》与《羞羞的铁拳》在风格上有相近之处,但对于话剧界的老大“开心麻花”而言,后者才是其真正意义上对电影工业的探索。

这种探索的动力之一源于在整个内容产业发展的细分领域中,电影产业还是比较有活力的。公开数据显示,最近五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总体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票房由2012年的17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57亿元。第三方研究预测,我国电影票房收入总规模在2019年将超过900亿元。

在这个大有可为的电影市场中,积累了大批优质IP资源和拥有成熟运营体系的开心麻花无疑是最具有优势的“撬起者”。

其出品的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算是对这种优势的一次尝试。

因话剧舞台累积的“自来水”、逻辑严密的喜剧结构以及开心麻花的品牌效应共同将这部电影推上当年最赚钱的电影前列(成本约为2000万元,票房为14.41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的低成本制作,《羞羞的铁拳》在制作上已经达到了行业水准,其所有要素的价格都以翻倍甚至若干倍的幅度上涨。至于总投资是多少钱,出品方并未直接回答,只是表示,“《羞羞的铁拳》在制作上更为复杂,在电影工业上我们感觉又上了一个台阶,团队更为成熟。比如特技镜头有700多个,而且做得特别自然、不显山露水。”

按照行业水准,《羞羞的铁拳》应该是中等投入水准,至少在6000万元以上,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人人都在争抢好项目的时期,《羞羞的铁拳》一定是吸引投资者的,引入更多投资者也是出品方风险共担的一种方式。”新青年文娱集团执行总裁胡梦鑫认为。

国庆期间,有消息称,该剧的投资方前期是按照7000万价格拿到了影片的原始投资权,后期加入的公司是按照1.4亿的价格投进来的。更有业内人士认为, “像这种稳赚的影片,不管溢价多少,能投进来就不错了。按照目前的走势,票房10亿肯定不成问题。”

对此,刘洪涛表示,这样的说法是完全违背事实的,“因为我们公司希望与合作伙伴长期稳定地合作下去,我们不可能让投资人吃亏的。我们每个项目都是平价引进投资,不论在哪个阶段进入,大家平等、透明地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难道不好吗?”

这样心态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各投资方(出品方与联合出品方)也会竭尽所能力推电影。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羞羞的铁拳》的合作方不仅有新丽传媒,猫眼影业,还有万达、大地、横店、金逸、淘票票、IMAX、捷成等多家实力伙伴,几乎都是电影产业链条中各个环节的佼佼者。

电影上映期间,第一财经记者的朋友圈中,凡是与该影片有关联的出品方几乎都在刷屏做推广。

“这些机构各有各的长处,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才一起打造出了一部爆款电影。”刘洪涛表示。

《羞羞的铁拳》能否助力IPO成功突围

对于《羞羞的铁拳》是否属于“逆袭黑马”,刘洪涛认为说法不妥,“前面两部作品都是黑马,但黑马建立了开心麻花的品牌美誉度,这也使得《羞羞的铁拳》成了一匹大白马,排片、上座率、票房都是领先的,不会再上演逆袭好戏。”

这种自信不仅来自《羞羞的铁拳》近20亿的票房,还来自开心麻花的财务数字。

开心麻花IPO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包括演出和衍生收入和影视及衍生收入,2014年和2016年度,公司演出及衍生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2015年因电影《夏洛特烦恼》贡献收入19179.28万元。

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二部电影《驴得水》制作成本1000万,票房为1.72亿,收益至少也在几千万元。

以“演出业务为基础,不断拓展影视业务,协同发展,相互促进”已成为开心麻花的一种运作模式。

“电影是公司业务全面提升的板块,不仅通过电影放大了戏剧作品、艺人的商业价值,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而且使得公司品牌成为大众娱乐品牌,同时,电影的成功会让品牌有更为强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反过来促进戏剧板块业务的提升。”胡梦鑫表示。

这样的关联模式也成为开心麻花招股书中比较吸引投资者的其中一点。

开心麻花IPO招股书显示,拟发行不超过4000.0001万股,募集资金7亿元,用于戏剧项目、电影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而此次《羞羞的铁拳》的双赢能否助力其IPO成功突围?几位影视化公司上市幕后操盘手表示,这个并不好评判,但目前A股监管风险、二级市场的风险等客观因素是不容忽视的。

而开心麻花上市之路并不容易。

资料显示,开心麻花于2017年1月16日向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进入上市辅导期。6月16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于6月30日领取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被中国证监会受理。审查期间,由于为开心麻花出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法律文件签字律师之一的袁金瑞律师,因个人发展需要已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离职,根据《发行监管问答一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相关规定,开心麻花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中止审查申请并获批准。

不过,近日,开心麻花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同意恢复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查。

至于《羞羞的铁拳》能否助力加速上市进程,刘洪涛并没有说太多,只是表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我们越来越坚信,中国观众不会错过任何一部好电影!电影的供需双方,只要供应一方有品质优秀的电影,需求一方就一定会热烈回应。”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