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与俄罗斯要建新支付系统 美元危机来了?


来源:华夏时报

最近中国与俄罗斯建立了针对人民币与卢布的双边货币支付系统,相当于是抛开了美元这个中间环节,准备用黄金代替美元作为结算手段,美元还有国际地位可言吗?近日,中国外汇交易系统(CFETS)发表声了明称:中国

最近中国与俄罗斯建立了针对人民币与卢布的双边货币支付系统,相当于是抛开了美元这个中间环节,准备用黄金代替美元作为结算手段,美元还有国际地位可言吗?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系统(CFETS)发表声了明称:中国已经与俄罗斯建立了针对人民币与卢布的双边货币支付系统,双边货币支付系统简称:PVP,该支付系统在本周之内会正式启用。

水皮看到这样的新闻之后,第一个感觉就是求人不如求己,终于到了中俄两国贸易开始用人民币或者卢布直接结算和支付的阶段。

中国为何要与俄罗斯建立新的支付系统?

众所周知,中国与俄罗斯是全球自然资源最丰富的两个国家,他们的贸易往来也是比较频繁。尤其对于中国来讲,俄罗斯是头号供油国,当然俄罗斯的原油出口,又是它赚取外汇维护国民经济正常运营的重大收入来源。因此,两国之间直接用本国的货币做结算的话,等于是抛开了美元这个中间环节,在过去国际贸易现货跟大宗商品期货交易过程中间,定价的货币都是美元,用美元定价有什么好处呢?美元是通用货币,也是所谓的硬通货。但是对这些交易国来讲,美元的走势就会影响到结算的价格,如果美元走强的话,相对的卢布就会偏弱,一旦卢布偏弱的话,我们就看到了后果。虽然俄罗斯目前的石油出口跟过去规模保持一样,但是收入锐减一半,对于一个依靠出口资源来维护正常运营的国家来讲,这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从这个角度讲,pvp系统的推出是一箭双雕的好事。从一方面来讲,其规避了两个国家外贸结算过程中间存在的风险;另一方面,对于俄罗斯和中国未来政治与经济发展的模式来讲,都有一定的益处。对于中国来讲,用人民币来结算,显然符合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尤其中国现在在推行“一带一路”的战略,对于俄罗斯来讲,俄罗斯就可以多多少少摆脱美国动不动就要制裁的威胁。

PVP支付系统将用黄金进行结算?

当然,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货币融合并不是新鲜事,在今年4月份,俄罗斯中央银行就已经在北京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海外办事处。作为礼尚往来,上周三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宣布,其在俄罗斯境内开设的人民币清算银行正式开始营业。

不过,对于新的货币体系俄罗斯央行的人希望以黄金为贸易结算,这与中国正准备在全球推行一个以黄金为货币锚定体系的计划不谋而合,所以俄罗斯的加入无疑对这个计划的有了数量级的增加。

我们知道,全球60%的货币储备和全球80%的支付都是美元,此外,美国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拥有否决权的国家。所以要想减少对美元的依赖,黄金是首选。一方面黄金既不能被冻结在国际支付系统之外,也不能被黑客攻击;另一方面金砖国家组织的成员都是全球大型经济体,它们都拥有大量的黄金储备,而且各国的黄金生产和消费数量也相当可观,更利于各国的交易。

因此,中国近年来一直是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之一,仅次于南非,位居世界第二位。当然俄罗斯央行也是近年来唯一一个每个月都在增持黄金储备的央行,并且每年增持的黄金在200吨左右,目前保持全球第五。

美元危机来了吗?

其实不光是中俄在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其他的那些资源国早就有这样的实践了。委内瑞拉我们是知道的,最近又重新进入风暴眼的伊朗,其实也是这样的,早在若干年前,伊朗对外原油交易就改用欧元结算。

不过,他们是不是也很快启用人民币结算,我们也是抱着一个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