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证券报:稳中求进 深化金融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全面深化改革正推动中国经济巨轮驶过暗礁险滩,驶过万水千山,乘风破浪,平稳向前。中国证券报认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需要“咬定青山不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全面深化改革正推动中国经济巨轮驶过暗礁险滩,驶过万水千山,乘风破浪,平稳向前。中国证券报认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改革定力,加大改革力度,将改革举措进一步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5年,也是改革集中推进、全面深入、成果显著、积累经验的5年。这5年来,决策层推出了超过1500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

在金融领域,监管部门直面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风险,长短相济地从严监管,专项治理各类监管套利、关联套利、空转套利,加强监管协调,治理各类金融乱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目前,尽管整体宏观杠杆率较高,但中国已进入去杠杆进程。在此过程中,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业发展面临新挑战。一方面,在金融业高速扩张之后,随着经济步入中高速发展和去杠杆的深入,一些风险隐患迎来“清算期”,亟待多方合力锻造风险“防火墙”;另一方面,资金“脱实向虚”问题集中反映了金融业与实体经济供需失衡、循环不畅的症结。融资体系仍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比重有待进一步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仍需发力,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尤其需要金融资源的更多流入。同时,金融业混业态势明显,监管协调有待强化。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设立有利于遏制监管套利,补齐监管短板,优化监管协调,防范金融风险。市场期待的资管产品统一监管有望明晰。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下,金融改革将逐步深化。这包括: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利率、汇率等价格形成机制的逐步市场化,资金“期限错配”及“权益错配”问题的解决,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提升金融机构市场化水平,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升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稳健性等。

金秋迎盛会,改革迈步新征程。

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基础上,金融改革将锚定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宗旨,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轨道逐步深化。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我们相信,金融业改革措施将相继落地,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