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傻瓜式”炒股居然最有效:据说近两年这么干就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维板块指的是一些股票组成的群体,因为某一共同特征而被人为地归类在一起,而这一特征也往往使得它们在走势上“同涨跌,共进退”。通达信软件显示,目前A股全部板块已经达到292

作者:唐维

板块指的是一些股票组成的群体,因为某一共同特征而被人为地归类在一起,而这一特征也往往使得它们在走势上“同涨跌,共进退”。

通达信软件显示,目前A股全部板块已经达到292个!

股民可以不懂太赫兹、引力波是什么东西,但照炒相关概念股。很多板块昙花一现,今天的当红炸子鸡,何尝不会成为明天的过气网红呢?

而透过一些板块指数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上述规律。比如说这个是“昨曾涨停指数”3月至今的表现:

资料图

年内表现最差的是“昨高换手指数”:

资料图

以及“昨日振荡指数”:

资料图

这三个指数均指向的是热门股的炒作。追涨杀跌,跟风炒作热门股,从长期来看稳赔不赚。

而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指数是行业龙头指数,年初至今涨成这样↓↓↓

资料图

辛辛苦苦选股一两年,还不如傻瓜式选择一些行业龙头来得实在,这可能就是最近两年一些投资者炒股境遇的真实写照。

“无脑”专捡行业龙头,傻瓜式选股居然远远跑赢市场

所谓行业龙头,是指在所属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的企业,一般在行业中规模较大、市场占有率居前,其自身发展对全行业有着重大影响,且往往能引领全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兴衰。一般这类企业市值规模大,大都具有典型的蓝筹特征。

此外,由于行业龙头所具有的特殊地位,企业经营一般有相对较高的“护城河”,利润率相对也较高。

以上述行业龙头指数为例,这个指数共有55只成分股。

从业绩增速上看,这55只成分股所对应公司最近3年总营收累计增长率平均值为244.56%,净利润累计增长率平均值为592.34%,均显著高于同期A股整体水平。

从市值规模上看,上述成分股平均市值近2000亿元,市值中位数为926.18亿元,而同期A股公司整体平均市值不到200亿元,表明行业龙头指数成分股对应公司基本都是业内规模领先的公司。

行业龙头公司的确也表现出更高的盈利能力。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成分股对应公司销售净利率平均为16.15%,同期A股公司销售净利率平均为9.70%,前者接近后者的两倍。

此外,这些标的基本都是兼具规模和业绩成长性的绩优蓝筹品种,组合中的品种同时还具有较高的“护城河”,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从股价表现来看,这些股票2016年以来平均涨幅高达24.23%,显著跑赢同期A股。

这就意味着,持有跟踪行业龙头指数的基金,或者将这类指数中的个股随便挑几个出来,都能显著跑赢市场。且由于指数成分股已有专门机构挑选,这个过程投资者再从中捡拾股票并不需要费什么气力,甚至完全可以近乎无脑地找复制行业龙头组合的ETF基金投资。

资料图

近年来监管层加强监管,对利用忽悠式重组、ST、次新股以及纷繁的概念恶炒现象产生了较强的遏制作用。此外,很多概念炒作的预期最后被证伪,导致市场资金纷纷从这这些概念上逃离,转向更加攻守兼备的蓝筹品种和白马股,这些股票很多恰为各行各业的龙头。这样,市场风格也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

从海外成熟市场情况来看,由于投资者结构更趋机构化,投资者更加理性和成熟,兼具较好成长性的行业龙头品种往往具有更稳定和持续的业绩回报。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