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金企业扎堆美股上市 “五虎将”哪家最能赚钱


来源:凤凰网WEMONEY

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潮起。近一个月来,趣店、和信贷、拍拍贷接连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再加上此前已在纽交所上市的宜人贷、信而富,互联网金融美股上市(含拟上市)企业可谓已出现“五虎将”。

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潮起。近一个月来,趣店、和信贷、拍拍贷接连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再加上此前已在纽交所上市的宜人贷、信而富,互联网金融美股上市(含拟上市)企业可谓已出现“五虎将”。

“五虎将”中,究竟哪个企业最能赚钱,谁的规模最大,这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赴美上市的窗口期已来,还有多少企业摩拳擦掌,赴美上市能否经受住资本市场的考验,都还是未知数。

拍拍贷、趣店逆袭信而富仍未盈利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5家企业招股书和财报发现,2016年全年宜人贷的净利润最高,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拍拍贷和趣店利润暴增,成为最赚钱的企业,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只有信而富还尚未摆脱亏损。

互金企业扎堆美股上市“五虎将”哪家最能赚钱2

2016年全年,营收和净利润最高的均是宜人贷,且宜人贷以1.6亿美元的净利润远超过其它几家。相比之下和信贷与信而富的营收较少,均低于1亿美元,和信贷截至2017年3月底前的一个财年总营收仅超过2000万美元,净利润为857万美元。信而富的营收虽比和信贷多,但却是5家企业中唯一亏损的。

而在2017年上半年,“五虎将”们的排序就发生了变化。拍拍贷和趣店后发制人净利润均暴增,拍拍贷净利润超过了1.5亿美元,趣店也接近1.5亿美元,远超其它几家。和信贷也突飞猛进半年就超过了上一财年的净利润。

从借款人数来看,由于趣店依靠投资方蚂蚁金服的支付宝渠道,带来了巨大流量,因此截至2016年底趣店的借款人数高达1433万人,是其它几家的多倍。借款人数最少的和信贷为11.12万人。但从贷款数额来看,信而富在2016年促成了60亿美元的贷款,位居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和信贷未明确上市地点外,其余几家都选择在纽交所上市。接近和信贷的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和信贷将在纳斯达克上市,具体上市时间待定。此外,和信贷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其多位高管都有过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工作的经历。

上市后或将面临更残酷考验

“考虑到A股要求高、排队长,一些企业选择远赴美股上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公司应该是A股创业板的重点接纳对象,但是目前A股市场更强调IPO企业的体量、盈利能力,很多互联网公司暂时无法达标。

国内上市无门后,互联网金融企业相继赴海外上市,互联网金融企业之所以着急上市有多重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此前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企业上市一方面可以为自己进行品牌背书,尤其是网贷行业污名化的困扰之下,上市对于品牌提升更为显著。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提供了公开的股权融资渠道,方便平台融资,为后续发展奠定殷实基础。

此外,资本市场的造富效应也让不少企业和投资方摩拳擦掌。“网贷企业上市背后也有投资方在推动,对于投资机构而言,上市是退出的最好的出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

而赴美上市后也并非一帆风顺。董登新表示,美股市场是投资者用脚投票,此外,相比国内,美股市场挂牌上市容易,但是被监管的成本比国内高很多。而且美股市场有严格的退市机制,如果不达标就会有退市风险。

从已上市的宜人贷和信而富来看,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还是持认可态度。截至10月16日收盘,宜人贷股价51.28美元,是当初10美元发行价的5倍多。信而富股价为10.91美元,相比6美元的发行价,涨幅高达81.8%。

“美国市场对中国互金企业的发展现在也处于观望状态,但中国互金有规模,这个规模和流量是美国市场无法想象和达到的空间,这对股价是利好。”尹振涛称。

而在这波赴美上市小高峰后,还会有更多平台涌现出来吗?薛洪言认为,短期看,在这批准备充分的平台冲刺完毕后,上市潮应该会暂缓下来,IPO上市毕竟需要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

来源: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