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后发崛起 相城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初具


来源:凤凰网政务综合

据了解,相城经开区坚持“创新引领、智能转型、精准发力”的产业发展方针,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其中,重点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关键

据了解,相城经开区坚持“创新引领、智能转型、精准发力”的产业发展方针,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其中,重点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关键零部件等高端化、精细化产业发展,同时完善生产性服务业配套,实现产融协同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1-9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47家,2016年全年实现总产值100.4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3.96%,2017年1-8月完成产值86.34亿元。建区之初,随着阳立电子、盛裕科技、美特科技、美达科技等一批生产、研发、销售电子元器件、通信咨询电子零组件、扬声器的企业入驻澄阳产业园,相城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逐步成型。其中阳立电子是开发区首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2008年,得意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入驻漕湖产业园,总投资2998万美元。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楼氏电子落户合作区,主要生产硅麦克风、陶瓷电容器等产品,已于2015年6月正式投产,2016年实现产值12.33亿元。近年来,相城经开区重点加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新安电器自2010年迁入开发区以来,致力于研发及转型,产品结构从单一到多元化,生产模式从代加工到逐步引入自主研发,企业生产线逐步往智能化方向发展,重点发展智能车间、智能家电、工业控制系统,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6亿元。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相城经开区在苏相合作机制的推动下,结合澄阳区域“退二进三”步伐,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点北移,在合作区形成了光电子器件、通信互联器件、微型计算机和服务器产品等多个领域。企业的研发能力逐步增强,相城经开区现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5个,其中院士工作站1个(冯氏),省级工程中心2个(吴通、科阳),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8个。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

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产业企业57家,2017年1-9月完成产值62.14亿元,2016年全年实现产值73.6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4.89%。建区之初成立了晟邦精密、丰铁机械、程泰机械、丰裕机械等公司,精密机械开始起步发展。2008年开始更加注重与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的合作,吸引了世界500强中航工业集团下属子公司、青海华鼎实业有限公司等在开发区投资设立力源液压(苏州)有限公司、苏州江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精密机械初具规模。同时,形成以华亚智能、晟邦精密为主导与推动的和以星协精密、江源精密等高端设备研发与制造企业为主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已具雏形。

汽车制造业(汽车零部件)。以天合汽车、申达汽车配件、事达同泰、福沃克汽车技术等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长为相城经开区的“工业脊梁”。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安全系统、排气系统相关零部件,其中苏州事达同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作为本地企业的代表,具备年产汽车排气4万吨的制造能力,通过研发及技术、设备更新产品性能不断提高,2016年实现产值9.10亿元。2007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天合汽车零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落户澄阳产业园,2016年实现产值10.55亿元。2013年,福沃克汽车技术落户苏相合作区,2015年10月正式开业投产,2016年实现产值2亿元。目前相城经开区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8家,2016年完成产值34.31亿元,占规上企业总产值的11.60%,2017年1-9月完成产值22.98亿元。按照“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路径,以申达等公司为龙头,联合苏相合作区中小微型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逐步形成以零部件产业为基础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

三大产业齐头并进,向苏州市交出一份优秀答卷。2016年,相城经开区的工业总产值增速,在苏州全市占据上游。具体来看,昆山经开区工业总产值下降9.88%,苏州工业园区增长0.25%,苏州高新区增长0.80%,常熟经开区增长4.60%,相城经开区增长4.66%。在整体增速乏力的环境下,相城经开区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今年以来的统计数据证明,相城经开区后劲十足。2017年1-9月相城经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78.75亿元,其中2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40.1亿元,增长14.39%,规上工业占全部工业比重达86.34%。 最近五年来,相城经开区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三大主导产业规模日趋凸显。(来源:凤凰周刊)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