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兴业银行蓄力再起航 绘就贵州经济新“黔图”


来源:凤凰网财经

2012年9月,“国发2号”文件颁布后,兴业银行作为响应“引银入黔”战略的首批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率先与贵州结下“良缘”,在贵

2012年9月,“国发2号”文件颁布后,兴业银行作为响应“引银入黔”战略的首批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率先与贵州结下“良缘”,在贵阳扎根生长。

五年来,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根植贵州,服务贵州,以大胆探索为主攻动力,催生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和创新的金融产品;将“绿色基因”贯穿始终,用生动的绿色金融实践,为贵州绿色发展添砖加瓦;让金融目光聚焦精准扶贫,通过低成本的直接融资推动扶贫项目落地,闯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

据悉,2012年以来,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累计为贵州省融资1418.24亿元,各项业务发展在省内金融同业勇立潮头。历经五年探索成长,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戮力前行快速壮大,意气风发傲立贵州金融市场,更完美诠释了以金融力量助推贵州冲出经济洼地的“蝶变”效应。

“绿”为底色绿色银行浸润绿色经济

在山清水秀的贵州大地上,兴业银行的“绿色基因”得到释放,与贵州的生态“绿”不谋而合。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始终致力于在贵州植“绿”,通过绿色金融的实践,为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添砖加瓦。

贵阳人民“三大水缸”之一的阿哈水库,承担着贵阳市中心城区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重任,而阿哈水库超过50%的补水来自于金钟河。今年初,贵阳市决定对金钟河流域沿线进行彻底整治。而“金钟河(云岩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融资需求是8.8亿元。这个额度,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一般都要上报总行审批。

身为“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总行对绿色金融项目实施差异化授权政策,扩大分行的直接审批权限,提高兴业银行系统内绿色金融项目的审批效率,“金钟河项目”从搜集资料到放款一共只用了10个工作日,及时满足了企业对于融资时效的要求,为贵州省水环境治理产业发展助上一臂之力。

而这只是兴业银行践行绿色金融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以绿色金融打响品牌,构建起与节能环保产业相配套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提供了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绿色产品和服务,在多彩贵州劲吹绿色金融风。

今年初,随着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为遵义市铁路建设投资集团10亿元融资租赁业务落地,标志着该行在贵州绿色金融领域融资破百亿元。这是兴业银行将“绿”作底色,用金融“活水”浇灌贵州绿色经济发展的有力见证,更是兴业银行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军者的责任担当和先锋风范的生动诠释。

今年6月,兴业银行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十三五”期间为贵州省提供各类绿色融资5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已对39笔贷款项目进行了赤道原则适用性审查,涉及金额286.19亿元;累计向贵州省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56.6亿元。

一路走来,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懂绿,护绿,传播绿,践行“绿色金融”的文化底蕴弥足深厚,打造“绿色银行”绿意渐浓。

精准对焦金融扶贫 勇走特色差异化之路

除了绿色金融,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的金融目光还聚焦于精准扶贫,更好地发挥金融先行前导作用,助推脱贫攻坚这一贵州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兴业银行把金融扶贫作为支持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将金融资源向扶贫工作不断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支持,切实提高扶贫业务占比。

今年3月,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主承销的“贵州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扶贫中期票据”成功发行。

这笔扶贫中期票据注册金额10亿元,首期发行5亿元,期限5+N年。这次创新突破,不仅创下全国首单扶贫中期票据,也标志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创新上揭开新的篇章。

通过此次债券市场融资,实施精准扶贫,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思路清,方向明:就是要在传统信贷业务基础上,以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方法、更多的精力,转变发展思路,探索新的融资渠道,更多地通过低成本的直接融资支持贵州交通建设项目。

2012年以来,作为推动创新金融、多元金融在贵州发展的先行者,兴业银行贵阳分行通过贷款、非标业务、保险债权、私募债、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融资方式,累计为贵州省交通运输行业提供融资359.43亿元,为贵州高速公路建设“三年大会战”圆满收官、实现“县县通高速”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未来,兴业银行贵阳分行还将针对贵州省重大扶贫项目和扶贫产业,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继续加大扶贫投入,立足自身经营特色和业务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差异化的精准扶贫之路:借助业内独具特色的“银银平台”,将先进的管理经验、金融产品与科技能力等输出到近20家省内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扩大对贫困地区的服务覆盖;主动将绿色金融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大力推广生态扶贫,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服务方案,从绿色生态扶贫角度入手集中突破,力争成为绿色扶贫领域的创新引领者和扶贫标杆;开展形式更加多样的扶贫活动,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扶贫,吸引社会资金在贫困县投资,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贫困人口金融知识水平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强化银行扶贫与其他各金融业态扶贫协作,提高扶贫实效,加强产品创新,根据贫困地区产业和人群需求,开发专属的扶贫金融产品,增强扶贫能力。

创新多元金融供给服务实体经济居高声自远

五年来,打好创新牌,开展多元化金融供给服务,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一直“很拼”。

在2012年以前,贵州省银行业主要通过传统信贷等间接融资方式,为重点项目及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限的信贷规模,常常让亟待资金“活水”灌溉的项目及企业,难以有效“止渴”。

打破,才能得生机。面对资金“荒漠”,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将传统创新优势发扬光大,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引领同业开启了贵州省企业融资从间接融资“一枝独秀”到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双轮驱动“并蒂花开”的新格局。

2013年,通过资管计划为贵安新区提供融资50亿元,是新区首笔创新业务,不仅对新区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破局”效应,也对新区融资渠道多元化起到了创新引领的作用;为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提供融资担保,助其募集30亿元保险资金,实现贵州省企业利用保险资金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零”的突破;2017年,主承销贵州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扶贫中期票据,实现全国扶贫中期票据“零”的突破。

从引领全省同业,到引领全国同业,兴业银行居高声自远,创新之路大步流星,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同业,多渠道满足客户综合融资需求,勇攀多元化金融供给服务的高峰。

今年,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成功落地分行首笔PPP项目2.5亿元,用于瓮安至马场坪铁路建设;获批分行首笔并购夹层基金7.5亿元;与兴业租赁、兴业信托等集团子公司联动,为贵州省投放资金82.4亿元。

当前,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征途上,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加快实施。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紧紧把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风向”,精准对接贵州产业发展需求,多渠道满足贵州企业的综合融资需求,多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今年初制定发展战略图:在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的前提下,稳发展、调结构、寻突破,以贵阳与遵义为重点,不断向毕节、六盘水等市州延伸金融服务,企业金融业务重点支持地方政府类融资及大民生、大健康、大消费行业领域实体产业发展,零售业务以零售客户建设为中心,抓好跨界渠道实现营销模式转变,强化服务提升兴业品牌影响力。

站在新的起点,兴业银行贵阳分行蓄力再起航,以服务贵州经济发展为宗旨,以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让传统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金业务等多元化服务全面开花,全力为贵州经济发展提供“融资+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