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马化腾的又一场暗战?他们为何都盯上这块蛋糕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一个金融,一个科技,看似并无交集。其实两家公司的背后,分别站着阿里和腾讯两个巨头,而吸引他们的是一块相同的市场:现金贷市场。

18日,又一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趣店”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了美国今年以来第四大规模的IPO(首次公开发行)。

“趣店”上市首日股价即上涨21.58%,报收29.18美元,总市值96.25亿美元,盘中更是一度冲破百亿美元大关。创始人罗敏也从屡败屡战的创业青年一跃成为了身价超百亿的财富新贵。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10月13日),互联网科技公司“搜狗”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一个金融,一个科技,看似并无交集。其实两家公司的背后,分别站着阿里和腾讯两个巨头,而吸引他们的是一块相同的市场:现金贷市场。

现金贷的春天?

2014年4月成立的趣店,以此前备受舆论争议的校园贷起家,在校园贷被监管封杀后进行了转型,如今主要业务是现金贷。

所谓现金贷,是指小额、短期、不限用途的现金借贷,主要是为满足低收入人群的短期应急需求,借贷金额普遍为数千元。靠着这项业务,趣宝盈利能力颇为惊人,其招股说明书显示,过去三年里业绩突飞猛进,仅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就近10亿元。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其背后站着的巨头,趣店的招股资料显示,蚂蚁金服持股占比12.8%。

事实上,正是依靠阿里系,为趣店带来了海量的流量和数据。在支付宝的二级页面里,即可看到趣店的来分期。无论是风控还是获客,趣店集团都高度依赖蚂蚁金服。

马云马化腾的又一场暗战?他们为何都盯上这块蛋糕

另一方面,中新经纬发现,主打搜索和AI(人工智能)概念的搜狗,也悄悄将旗下的现金贷公司纳入上市篮子内。

招股书显示,其VIE框架中的在岸公司中包括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Chengdu Easypay Technology Co.,Ltd.),中新经纬发现该公司运营着现金贷平台“一点借钱”。

“一点借钱”官方网站显示,其向年轻白领、蓝领提供500-5000元、7-30天的小额短期借款服务。

马云马化腾的又一场暗战?他们为何都盯上这块蛋糕

▲搜狗上市VIE结构图包含成都吉易付(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不过,搜狗的现金贷平台刚上线不久,而搜狗也尚未借助自有渠道进行推广。

从“一点借钱”IOS版本信息来看,其最新的1.0版本上线时间为2017年9月11日。在搜狗金融页面选择“我要贷款”排在前列的为拍拍贷和宜人贷,并未看到“一点借钱”的身影。而在搜狗理财页面的贷款频道,点击借款平台链接均跳转到融360平台。

中新经纬下载“一点借钱”APP,注册后发现其认证中包括蚂蚁金服的芝麻认证,此外可选认证还包括本人的QQ号、微信号以及淘宝账号,而填写的越多越有利于风控加分。这两个数据源与搜狗有颇有渊源。阿里曾是搜狗的股东,而腾讯是搜狗的如今的大股东。

2010年阿里巴巴曾入股搜狗,但关系仅维持了两年,2012年搜狗以2580万美元回购了阿里巴巴手中的股票,阿里巴巴获得达175%的投资回报。这被搜狗CEO王小川解释为,“随着搜狗战略升级,预期阿里难以在战略层面继续加强对搜狗支持”。

2013年9月,待嫁闺中的搜狗等来了“亲家”腾讯。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占股36.5%,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随后腾讯持股比例逐渐上升至40%左右。搜狗招股书显示,腾讯是搜狗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达43.7%。

现金贷业务为何被看好?

“直播平台、内容平台,很多有流量优势的互联网公司早就开始布局现金贷了,只是他们没有公开。”一位不愿具名的现金贷平台创始人告诉中新经纬。

A股上市公司二三四五或是现金贷业务的一面“镜子”。以2345网址导航起家,近年来却靠旗下现金贷业务“2345贷款王”而赚得盆满钵,其金融科技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达2.38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的522.59万元爆增4469.09%,毛利率高达97.12%。

马云马化腾的又一场暗战?他们为何都盯上这块蛋糕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银行对于现金贷资金趋紧的情况下,申请网络小贷牌照,利用自有资金放贷,无疑会降低资金成本,提高利润率。二三四五就于今年年初在广州获批成立了互联网小贷公司。

反观搜狗目前的业绩,搜索仍是支柱。而且与“趣店”和阿里的关系一样,搜狗目前在业务上也严重依赖腾讯,截止到2017年6月,腾讯为搜狗带来了大约38.2%的搜索流量,搜狗也在招股书中提示“终止或者缩减与腾讯的合作,公司业务和增长前景将会受到负面影响。”而其多次提到的AI业务,则面对这BAT和谷歌、亚马逊这样的巨头,前景未知。这样来看,也就不难理解搜狗为何把刚刚上线的现金贷业务早早纳入上市体系。

不容忽视的现金贷风险

暴利现金贷并不是一片“净土”,监管早已盯上了这块业务。

今年4月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现金贷首次被银监会点名,要求做好清理整顿工作。此外,上海等地区银监局也要求现金贷业务不得超过36%的年化借款利率。

而二三四五现金贷业务爆发式增长,曾引起交易所的关注。该公司此前收到的交易所问询函被问及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成本费用,并被要求提示该业务的风险。

还需看到,现金贷平台每个借款客户背后都有高昂的获客成本。据一本财经报道,现金贷的获客成本已从几十元上涨至200元左右,用户首次借款的利润只够支付获客成本。

此外,由于各家平台缺乏信息共享,业内多头借贷现象的严重,也使得现金贷业务暗藏债务危机。苏宁金融研究研究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涉及现金贷多头借贷在网贷中的占比已超50%,很难想象这个数字背后暗藏多大的风险,而风险最终将传导至传统金融机构。

相关监管政策的出台可能也将会影响现金贷业务的发展,行业暴利能否持续还是未知数。目前资本市场的这般繁花似锦能否持续?巨头们是否会在这块领域投入更多精力?值得关注。

来源: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