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继续整治P2P 严查非法集资


来源:网贷之家

严查非法获取贷款资金来源、非法获取高息和暴力催收等行为。要抵御外部冲击风险,包括IT系统、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风险。

据第一财经报道,10月19日上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值得注意的是,郭树清针对“未来几年哪些行业和领域将得到银行业更多的政策支持,来帮助他们攻坚克难;如何更好地实现总书记说的发挥金融在优化改革方面的作用;以及具体要防范什么风险,怎么防范”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提到,未来将继续清理整治网贷活动,严查非法获取贷款资金来源、非法获取高息和暴力催收等行为。要抵御外部冲击风险,包括IT系统、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风险。

郭树清表示,按照问题导向原则,银监会今年确定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重点领域。他介绍称,之所以确定这三个领域,一个考虑是因为这三个领域覆盖了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比如,影子银行、交叉金融、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同时还有与其相关的操作性风险,所以要集中精力整治。

郭树清称,银行业是实体经济主要资金来源,占到80%以上,从农业到制造业到服务业,实体经济的各行业都是银行业服务和支持的对象。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银行业也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然,直接融资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从宏观来讲,直接融资比重太低,企业和项目的自有资本不足,也构成了银行业资金的风险。

他并且表示,从未来看,要继续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努力支持银行业向实体经济倾斜,重点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三农融资、脱贫攻坚方面的融资。同时,继续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等重大的公益性项目。银行业要更积极更主动地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风险方面,他称,从银行贷款来看,首先是信用风险,简单地说,就是钱放出去了,能不能收回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在实际经济生活中、在业务实践中,常常发生借钱不还的问题,或者只还一部分本金,或者只还本金不还利息,这个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

郭树清称,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问题是特别需要注意的。“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及其他监管机构密切配合,研究制定了一些措施和办法,包括一些制度性的规定。同时还要防范其他方面风险,比如前面提到的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跨领域跨市场风险,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统一的资管办法来防止这方面的监管套利;还要抵御外部冲击风险,包括IT系统、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方面风险,以保障经济稳中向好,行稳致远。”他表示。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