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CO遭遇暴击 史上最大ICO项目还未落地就要崩盘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由于内部团队“开撕”,史上最大ICO项目面临崩盘风险,也引燃了全球投资者对ICO市场的隐忧。

由于内部团队“开撕”,史上最大ICO项目面临崩盘风险,也引燃了全球投资者对ICO市场的隐忧。 

曾经的币圈宠儿

如果你是币圈人士,对Tezos可能不会陌生。项目号称通过改善去中心化网络的管理和开发,搭建一种新的区块链系统,成为能“自我修订”的加密账本,让权益人决定网络协议的调整。 

这就从一开始解决了比特币矿工和开发者对扩容方案的争议,Tezos区块链还将支持权益证明智能合约,据传也是以太坊的开发方向。项目向机构投资者预售时得到知名风投资本家Tim Draper的青睐,提供了种子轮融资,也是这位大佬支持的首个ICO项目。 

因此,当7月Tezos面向大众ICO融资时,在短短两周便筹集到6.5627万个比特币和36.1122万个以太币,共计2.32亿美元,成为全球最昂贵的ICO项目,比此前的纪录整整高出1亿美元。随着比特币和以太币价格水涨船高,项目的融资价值也已涨至4亿美元。 

产品研发止步不前

但项目发起人Breitman夫妇在本周三突然发表博文,指责在瑞士保管融资的独立基金会主管欺骗委员会,涉嫌给自己发了一份“无厘头”的大额奖金。后者则表示,Breitman夫妇尝试绕过瑞士的法律结构来直接控制基金会,导致项目延迟了好几个月。 

不管双方谁对谁错,Breiman夫妇的博文都揭示了ICO市场被大家“故意忽视”的风险,即管理层经验欠佳、公司结构含混、产品研发没有透明度、缺乏投资者保护等。 

博文透露,不仅管理层存在分歧,产品研发可以说毫无进展,对核心工程技术人员的雇佣陷入停滞。Tezos曾承诺在12月推出平台时发行代币,目前市场交易的都是其代币衍生品。 

Tezos代币在HitBTC平台上的衍生品价格暴跌31%,在BitMEX平台上的12月期货合约深跌58%,不少人怀疑平台到明年2月也无法推出。

据Coindesk数据,负面消息也带动以太币下跌2%。

ICO“造梦”面临拐点

多家美国主流媒体指出,Tezos作为史上最大的ICO项目,在还未落地之前就可能夭折,正是对虚拟货币及ICO市场的重大考验。今年全球的ICO项目至少融资了23亿美元,是之前所有年份类似融资金额总和的七倍。 

BitMEX是位于香港的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平台,前花旗做市商、现任该平台CEO的Arthur Hayes指出,在2014年推出Tezos之后,人们就完全不清楚其进展。尽管市面上充斥着对这一项目的怀疑,但大部分投资者不去调查就盲目下注,很可能最后血本无归,投资价值无法保障。 

Tezos的失利也反映出ICO市场的最大问题,即投资者持续砸钱给公司,希望能创造出下一个比特币等“爆炸级现象”。导致大多数公司在没有可运行产品的情况下,凭借白皮书“造梦”来推销代币,这种“空手套白狼”的策略竟然非常成功。 

路透社还发现,Breitman夫妇在创业伊始存在未合规披露信息的问题。2015年流传的早期商业计划书显示,在项目成立第三年要付给Breitman夫妇的男方21万美元。当时男方还在摩根士丹利工作,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规定,如果会有报酬的话,注册职业证券师要向雇主书面报告工作之余经营的商业活动,但Breitman夫妇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此外,整个项目还存在早期营销时夸大事实的问题。在向机构投资者兜售项目时,Tezos的技术据传被业界大佬广泛认可,并被安永和德勤等跨国会计师事务所采纳。但两个机构的发言人都认为声明并不准确,安永表示从未接受这一技术,德勤表示并未真正在客户项目中实践过。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对两个涉嫌诈骗的ICO项目发起了民事诉讼,如果Tezos也因种种问题的暴露被冠以“欺诈”名号,可能因自身融资体量和影响力巨大,导致整个ICO市场的崩塌。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Tezos对于ICO项目来说,就像当年的Mt.Gox对比特币影响一样。时为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的Mt.Gox传遭黑客盗币,平台也被迫破产,导致全球比特币价格腰斩。毫无疑问的是,伴随美国、中国、英国等监管机构对ICO态度趋严,ICO市场已经走到拐点。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