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砥砺奋进:中国平安科技创新铸就黄金五年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砥砺奋进:中国平安科技创新铸就黄金五年   五年来,尽管全球形势复杂多变、跌宕起伏,中国这辆

原标题:砥砺奋进:中国平安科技创新铸就黄金五年

  五年来,尽管全球形势复杂多变、跌宕起伏,中国这辆列车仍高速前进,刻下一个又一个值得记载的发展坐标。作为在改革开放中创立并发展的企业,中国平安一直与时代并肩同行,与国家同步脉动。

  五年前,中国平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明哲曾表示,中国正在展现出一个更加壮阔的未来图景:城镇化,收入倍增计划,小康社会的实现等等,这个图景对一个经历了中国前3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金融业者来说,依然充满了诱惑和兴奋:未来中国的个人金融服务必将迎来巨大而崭新的发展契机。

  这五年来,中国平安牢牢把握这一契机,逐步构建了“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战略愿景,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分红派息、纳税等核心指标均实现翻番,其中净利润、分红增长更是超过2倍。

  在中国迈向世界强国的征途上,中国平安奏响民族企业的铿锵足音。在2017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平安名列第39位,在全球金融企业排名中,中国平安名列第8位。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中,中国平安位列全球第16位,居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在总市值上,中国平安亦突破万亿大关,位居全球保险企业首位。

  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中国平安也在努力增强投资者回报,回馈社会。五年来,平安已累计分红497.73亿元,2016年分红较2012年的增幅高达284.90%。与此同时,中国平安的纳税贡献力度也进一步提升。从2012年到2016年,平安的全国纳税总额从252亿元增至611亿元。2017年上半年已完成纳税591亿,日均交税3.3亿。纳税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过去的五年,顺应全球科技变革和“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平安确立“科技引领金融”的发展战略,锐意探索现代科技与传统金融的深度融合,积极布局金融科技等创新业务,打造持续超越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

  五年来,在新的发展战略引领下,平安将创新科技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并深度应用于“金融服务生态圈”、“医疗健康生态圈”、“汽车服务生态圈”及“房产金融生态圈”四大生态圈,成果丰硕。一方面,传统金融业务,通过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大幅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互联网业务布局开花结果,孵化出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等一批行业翘楚。

  科技驱动极致体验 让客户生活更简单

  理赔报案时,客户只需说半句话,平安车险就能全面核实对方的个人信息、投保情况,5至10分钟即可收到赔款。

  在签单过程中,通过摄像头、代理人、投保人的登录,认证全部“秒级”完成,平安人寿整个签约过程比以往缩短75%。

  客户通过平安金管家APP进行在线理赔申请时,30分钟内即可赔款到账,减免10项理赔申请纸质资料。

  领取养老金时,离退休老人通过平安“城市一账通”APP,只需“刷脸”即可在线领取,免去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理之苦。

  这是平安在客户服务中的一个个真实情景。五年前,平安的客户服务需要依靠大量人力线下解决,五年后,借助“智能保险云”等技术,平安已实现全流程掌上服务,迈入全新的智能化时代。

  将综合金融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武装传统的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极致的金融消费服务体验,是平安探索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想要达到的目标之一。

  平安医疗问诊平台“平安好医生”,提供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药品配送等服务,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作用,降低医疗成本,缓解百姓看病难。2016年初,“霸王”寒潮席卷全国,儿科医院人满为患,“平安好医生”日咨询量超过12万次,其中儿科咨询2.64万次,相当于3个大型儿科医院一天的门诊量。寒潮期间,数十万用户借助平安好医生在线问诊,大大减少往来医院频率,降低了寒冬出门加重病情的几率,也避免了挂号排队、就诊过程中的交叉感染。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2016年,平安就在业内首创图像定损概念,利用图像和深度学习技术完成急速理赔,该技术较传统手段将车辆定损提速4000倍。在车险理赔方面,平安产险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首推爆款服务“城市极速查勘”及“一键包办”,打破了传统的查勘调度体系,彻底解决了理赔时间长的客户痛点。

  上个月,平安产险推出“云理赔”O2O定制化服务,实现了车险理赔的“个性化”和“透明化”。平安人寿与平安好医生也在业内首创“AI客服”与“AI医生”,利用了人脸、声纹等生物认证技术,并和大数据匹配,实现“在线一次性业务办理”和智能健康管理。

  五年来,凭借全球领先的客户体验,平安金融客户与互联网用户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上半年,平安集团个人客户总量达1.43亿,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是平安客户。互联网用户数达4.03亿,用户在各互联网平台之间的迁徙量为4,132万人次,用户黏性持续增强。

  平安坚信“专业让生活更简单”,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云服务等新科技、新思维,从移动化、场景化切入,把复杂留给自己,让客户的生活更加简单、便捷而有品质。

  传统金融业务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2012年,马明哲在年底预测:新的一年,必将是新科技变革加速深化的一年。

  马明哲认为,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手机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相互融合,将不断催生出新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甚至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变革。对金融业而言,新的技术变革将逐渐改良甚至完全重塑传统金融的经营模式,将对传统金融市场的竞争格局和竞争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场即将到来的变革,既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不容错过的机遇。”他说。

  面对这场机遇,平安集团旗下各项业务积极拥抱互联网,积极尝试现代科技在金融业的深化运用,实现线下传统金融服务与线上互联网便捷服务的优势互补。

  依托科技创新与互联网工具,平安保险、银行、资管等业务的协同效应在五年内获得质的飞跃。

  平安人寿借助“金管家”、口袋E行销等互联网平台,采用O2O模式连接商户和代理人,为客户提供保单管理、财富增值、健康管理、客户活动及生活助手等五大服务。截至今年6月30日,“金管家”注册用户突破1.2亿,稳居世界保险类APP第一。

  平安银行全面推动零售转型,打造以智能化、移动化、社交化、大数据化为特色的零售银行服务。依托“口袋银行”这个一站式互联网综合金融平台,平安银行真正连接起了客户的生活、消费、金融场景。五年来,平安银行确立起零售业务的主体地位,今年上半年,零售业务收入占比40%,利润总额占比64%,零售客户数增长至5843万。

  平安产险构筑“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推出的“平安好车主”APP及“客e宝”等微信小程序,聚合最广泛优质的汽车生态服务资源,提供一站式用车生活消费服务,2016年,平安处理车险理赔案件超过1400万件,50%的案件在一天内完成赔付。今年推出的“城市极速查勘服务”,客户可在5-10分钟内享受理赔全流程包办,效率和质量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平安信托在业内首家推出互联网移动服务客户端“平安财富宝”,高净值客户月活跃率达到51%;平安证券作为首批斩获互联网试点资格券商,在《互联网周刊》发布的“互联网+证券公司Top100”榜单中,位列榜首。

  科技与金融的“联姻”,为平安的传统主营业务插上了全新的翅膀,注入了澎湃动力。

  回顾过去的五年,是中国平安主营业务实现长足发展的五年:平安寿险规模保费复合增长16.7%,2016年突破3000亿大关,2017年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2871亿元;代理人数量跨越100万大关,增长至132.5万;新业务价值增长超30%,寿险净利润与新业务价值规模均位于行业第一。平安产险稳居居中国第二大产险公司,车险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连续六年荣获车险最佳品牌。

  自2012年启动改革以来,平安银行总资产、 净利润、网点数增速领跑其他股份制银行,用三年时间“再造”了一个平安银行,五年来零售业务利润复合增长率达73%,零售利润贡献占比居上市银行第一。平安证券在业内率先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服务,深化互联网经纪业务,APP注册用户数突破千万,现券做市业务月交易量突破千亿,客户规模跃居行业第一,坐稳中国互联网券商第一位。

  互联网布局开花结果 四大生态圈风生水起

  2012年,陆金所仅是平安集团旗下一个刚刚起步的金融创新业务。五年后,它已成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交易信息服务一站式平台,旗下形成陆金所、重金所、前交所及普惠金融“三所一惠”的战略布局,全面覆盖财富管理、机构间交易和消费金融领域。

  在近日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中,陆金所控股成为唯一一家入选“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前十的金融科技企业,经历2016年B轮融资后估值达185亿美元。截至今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已实现盈利,各项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注册用户3123万,财富管理交易量达10985亿,机构间交易量达36872亿。

  陆金所是平安互联网创新布局的典型平台之一。多年来,平安坚持从人的需求出发,围绕“医、食、住、行”中与金融相关的领域提供服务,目前已形成四大生态圈,包括“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及“房产金融”等。

  在金融服务生态圈,平安通过“开放平台+开放市场”完成资产与资金的链接,并成功落地了陆金所控股、陆国际、金融壹账通及前海征信等多个金融创新业务。2017年6月,金融壹账通面向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金融科技自助服务开放平台“金科空间站”,目前已解决400多家银行与2000家非银金融机构缺乏风控决策机制、管理效率低等痛点。而作为中国最大的个人大数据征信服务平台,前海征信凭借国际领先的技术及模型,帮助2200多家机构有效管理风险。

  在医疗健康生态圈,平安已构建完善的“患者-提供商-支付方”的综合模式。通过在线“平安好医生”健康管理平台加线下“平安万家医疗”健康服务链,全面链接医院、诊所、医生、药店、体检中心及其他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五年来,平安好医生已累计为1.6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月活跃用户数峰值2000万,日咨询量峰值46万,为全国191座城市居民提供体检及医院挂号服务;万家医疗累计上线诊所16575家,积极推进云诊所系统开发上线,并推出诊所“赋能计划”,涵盖客户导流、人员培训、医疗产品、名医专家等,全面提升平台上线诊所的运营管理能力。

  在汽车服务生态圈,平安通过汽车之家、平安车险,覆盖大量C端相关金融客户及互联网用户;通过汽车经销商平台、新车二网平台、二手车交易平台以及汽车零部件平台,广泛覆盖B端服务提供商。依托“平安好车主”APP与汽车之家,平安从线下客户向线上迁移、科技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入手,打造以客户为导向的在线经营和开放式互联网车生活平台。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好车主”APP为2330万用户提供服务,月均活跃用户648万,稳居汽车工具类移动应用第一位;汽车之家为用户建立起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四个服务圈,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地位更加稳固。

  在房产金融生态圈,平安通过旗下的平安好房及房产交易所与开发商、业主、买家及房行等合作,不断简化交易流程,为各方在融资及房贷方面提供便捷服务。

  在马明哲看来,从传统金融的1.0时代,到内部互联网金融的2.0时代,再到如今的“开放市场+开放平台”的3.0时代,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与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中国平安已经从资本驱动型模式转变为“资本+科技”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回馈社会 矢志不渝

  自成立以来,中国平安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矢志不渝。近年来,平安在利用科技创新驱动客户经营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将核心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精准扶贫、社会民生等,踏上回馈社会的新征程。

  8年前,中国平安的“智慧医保云平台”在厦门开始试点,试点以来,平台服务能力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加速扩展。到目前为止,智慧医保已覆盖220多个城市、6.5亿人口,其控费成果让这些城市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等技术,平安的科技输出已经延伸到财政、社保、医院管理、公共健康、交通、社区、房产、教育、养老等多个公共服务领域,形成了十个云平台聚合而成的“平安智慧城市云平台”。这一平台将综合统筹实现包括财政金融、医疗健康、民生保障、公共治安、教育养老、社区生活、出行交通、户证房产等领域的一体化城市管理。

  在城市管理者最关心的财政管理领域,中国平安搭建了智能财政管理平台,推动政府实现对公共资产负债“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的全面动态预警、管控和监测。

  在智能社保服务领域,平安推出养老金领取“刷脸”在线认证服务,离退休老人可通过“城市一账通”APP平台,实现养老金“刷脸”领取。

  在疾病预测领域,平安研发的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大数据”流感预测模型能够提前一周预测流感发病趋势,帮助政府公共卫生部门及时监控疫情,并指导民众进行疾病预防。

  马明哲表示,“平安智慧城市云平台”的核心使命就是为市民及城市的管理者提供简单、高效、有品质的社会公共服务。“借助我们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先科技,服务于社会与大众,帮助政府提升管理效率,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市民的服务体验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环节。”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被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中国平安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借助金融科技实现“精准扶贫”。

  五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出现,中国平安的金融服务跨越时空和区域,低成本、高效率地走进农村。

  借助旗下的普惠金融等创新业务,平安为小微企业、“三农”及急需资金的小型创业公司提供近2500亿元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了此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此外,依托陆金所平台,平安将来自一二线城市的社会闲散资金导流至有借款需求的三、四线城市。同时,陆金所正在进一步深入农村,实实在在地做到“帮低收入者借钱”、“帮低收入者省钱”。

  五年来,中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指导下,平安集团革故鼎新、创新变革,建立起资本+科技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未来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指引下,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这艘大船的领航中,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成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春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