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港口资源整合:广州、东莞打造组合港 融入大湾区


来源:澎湃新闻网

全国港口“整合潮”又有新进展。10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广东省广州东莞两市已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据

东莞制造“出海”有望提速羊城晚报记者王俊伟摄

全国港口“整合潮”又有新进展。10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广东省广州东莞两市已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

据报道,9月29日,广州和东莞两地政府已签署了《广州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南沙新区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港务局东莞港管理委员会港口合作发展协议》。其中在港口方面,两市首度提出双方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实施“穗莞港口一体化”,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

协议中提出,穗莞两市将实现港口资源整合和航运资源共享,科学规划港口资源,加快两市码头建设。以广州港为龙头,加快两市市属国有港口企业整合。协同优化广州港、东莞港的通关效率及硬件设施,增加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企业通过两地港口进出口货物的比重。加快推进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等重大项目,共同改善珠江航道通航环境。此外,两港还将共同开发建设新沙港二期,拟建4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该项目现正在推进用海、环评等报批工作。

珠三角地区拥有密集的港口群,不但有广州、深圳这样的综合大港,也有惠州、珠海、东莞等中小港口。据东莞港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明海介绍,去年东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46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64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国第11位,全球第40位。东莞也寄望以港口城市为重要牵引力,发展以海带陆、区域合作的经济模式,充分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表示,东莞港可以重点发展近洋近海业务,广州港重点发展远洋远海业务,形成优势互补。特别是与中欧班列结合起来,将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可以把华为手机等高科技产品便捷运出,同时让其他产品更加便捷进入粤港澳大湾区。

今年以来,全国港口资源整合的步伐不断加快。

6月,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意见》,提出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具有区域枢纽功能的航运物流中心,培育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特大型港航集团。

同在6月,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三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依据该框架协议,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

9月,由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在沧州渤海新区揭牌。早在5月,河北沧州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天津港集团、河北港口集团三方曾签署框架协议,决定共同加快推进黄骅港集装箱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韩声江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