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提高企业综合实力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西成客专四川段施工纪实之二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在西成客专四川段施工中,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二公司担负着大小200 多座房屋,共3.5 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作为铁路电气化施工劲旅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二公司来说,房建是他们的弱项。

王小坤说:“在市场竞争中,一个不断提高综合实力的企业才会发展壮大,走得更远。”

2014 年,刚到西成客专工地时,全指挥部只有6 名专职房建工程师。公司当年从大专院校紧急招收了一批房建专业大学毕业生,项目部抽调优秀的施工骨干实行技术转岗,聘请地方有经验的房建专家授课,进行传帮带。通过导师带徒、压担子、阵前强化培训,房建人才队伍成长迅速。葛洪发是2015 年毕业的大学生,现在已挑起房建队长的担子,多次出色完成指挥部交给的房建施工任务。

null


有了人才支撑,他们在西成客专的房建施工中接连打了几场漂亮仗——

广元车务车辆供电段综合楼地处广元车站的黄金地段,周边全是商店和餐馆,环境复杂,施工场地狭小,有效施工期短。他们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作业队,3 班倒施工,仅用5 个月就啃下这块“ 硬骨头”,房屋质量一次性通过验收。在广元站售票窗口改造施工中,他们仅用48 小时就完成施工,达到营业条件。

房建工程是微利工程,管理得好才有利润,管理不好很容易亏损。

在房屋施工和装修前,他们将车站、车务段、车辆段、工务段、供电段、车站派出所等房屋使用单位负责人全部请到现场,一起审核图纸,挑选门窗、地板、洁具等装修材料。对使用单位提出的合理且在承受范围内的要求,他们尽量给予满足;对一些变更设计和无法满足的过高要求,他们耐心解释,与对方达成共识。

null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房建质量好,在西成客专全线是出了名的。他们建成的车站房屋、警务用房、生活用房墙面平整光亮,棱角顺直清晰,门窗牢固优质,线盒整齐统一,内部装修装饰达到商品住宅房精装水平,成了全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剑门关车站派出所所长和教导员听说二公司主管领导在剑门关车站工地检查,带领干警前去感谢他们修建了如此坚固、美观、舒适的办公楼。

剑门关牵引变电所被业主作为“ 首件质量达标培训教育基地”。一位铁路职工激动地说:“我曾在宝成、襄渝、达成、达万等多条铁路电务单位工作过。在铁路电务干了大半辈子,头一次见到如此漂亮的变电所。”

null


他们建成的广元综合维修工区,被业主称为最好的综合维修工区;在全线建成的61个警用岗亭,被誉为全国铁路一流警用岗亭。

铁路总公司质监站的同志检查他们的房建工程后,称赞他们:“在铁路‘四电’施工中是行家,在车站房屋建设方面也是里手。”

西成客专领导请王小坤介绍建房经验,他平静地说:“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盖房,认真按照设计图纸施工,不偷工减料,就像给自己家盖房一样。”

null

材料是房建质量的源头。指挥部对建房使用的材料,大到门窗、地板、洁具,小到一颗钉子,全部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确保质量、规格、颜色等全部达到统一。

下沉、开裂是围墙施工的常见问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员工们采用独立基础加深挖到老土、基岩或打桩等 办法,效果显著。在西成客专,他们施工的上万米围墙,没有一处出现下沉、开裂等现象。

他们补足了企业的弱项,把小品唱成了大戏。当初投标时,他们只承揽到2 万多平方米的房建工程,后来因房建速度快、质量好,业主又把新增加的单身宿舍楼、综合办公楼交给他们施工,房建任务追加到3.5 万平方米。他们承建的所有房屋一次通过静态验收,并获得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成都铁路局、西成公司、设计单位及各监理站的高度认可。开工以来,仅在房建方面,他们就得到业主7 次奖励,获奖金56.5 万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