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阿里和腾讯谁在薅谁的流量羊毛?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来源:小道消息微信号WebNotes趣店IPO,市值超百亿,有人分析了之后,说支付宝只占了12.8% 的股份,但是却在主导趣店的命运,因为流量几乎都是支付宝导过去的。通过支付宝一个并不显眼的入口,趣店

来源:小道消息微信号WebNotes

趣店IPO,市值超百亿,有人分析了之后,说支付宝只占了12.8% 的股份,但是却在主导趣店的命运,因为流量几乎都是支付宝导过去的。通过支付宝一个并不显眼的入口,趣店通过极低的成本获取了大量目标用户。

支付宝的流量真值钱,不是大股东出了大力气,只占了这么低的股份,似乎有点亏。

有人问,当初支付宝为什么要投资趣店?为什么不投资别人?答案要回到2015 年,京东已经率先投资了行业里的另一家创业公司,支付宝又要发展自己的芝麻信用,看中了趣分期的线下能力,其实是各取所需。

说到底,这是个流量变现的生意。

阿里和腾讯,都在想办法提高流量变现的效率。

阿里的策略主要做收购,腾讯的策略主要是做投资。

阿里的收购和投资多是为了流量,而流量是为了提高电商交易。有交易,阿里才有更多收入。优酷土豆有流量,微博有流量,UC 有流量。这些流量都可以很好的变成电商流量。

腾讯的投资则更多是为了自己的流量变现,一般的模式是给一笔钱,再加上部分流量的导出,对京东,对搜狗,都是这个模式,腾讯算是流量的输出方。

腾讯更强的流量变现能力在游戏上。变现效率比电商还高。但是,游戏的市场大小和电商相比,是数量级上的差异。

阿里是流量的输入方,从某种角度上说,腾讯一直在用流量「补贴」阿里。这个流量,腾讯还拿不到钱。

比如QQ 群,微信群,都在一直源源不断的给阿里导流量。而京东似乎还不知道怎么用好微信的流量。

大公司其实都买流量。国内的大户联网公司都在买流量。腾讯买,阿里买,百度?其实也买流量。在国外,Google 也是买流量的大户。为了抢占用户入口,Google 每年也要支付几十亿美金给其他公司。

买流量当然是因为流量不够,买来的流量转手能卖出个好价钱,比如今日头条,自己的流量不够卖,怎么办?出去买点转手卖给用户。

流量大户的手里也有垃圾流量,或是不知道怎么变现的流量。像支付宝给趣店的流量,应该就是没想好怎么能更好变现。否则的话,怎么能这么便宜给你。

蘑菇街起来那会儿,给淘宝导流量,是被封的。听起来很莫名,往淘宝导流量为啥还不行?你这叫扰乱市场。有了你在外面导流量,淘宝自己的流量还怎么卖出高价钱?

就算商家想从外部导流量,那也得在阿里控制之下。比如淘宝客,运营淘宝客的大户,也得是老阿里,跟淘宝一条心的。要是敢跟腾讯眉来眼去,早就换别人了。

有流量,就有人来蹭你的流量,来薅羊毛。

微博是阿里的地盘,但是腾讯系也经常来导流量。比如京东,大促的时候也在微博拿流量。但说实话,抢的不算多。

阿里系抢腾讯流量则是持之以恒,一招不成,再来一招。微信刚崛起的时候,眼看着成了流量黑洞,阿里很眼热。各种淘宝商家纷纷通过微信导流,支付宝也通过微信导流,弄得体验很不好。

微信出手封了URL,淘宝迅速搞出了「淘口令」,支付宝则通过「口令红包」,坚持导流量不动摇。你还不能不说人家这也算是创新。不知道内部给了发明人什么物质奖励。

更早的时候,是腾讯抢淘宝的流量。要知道,淘宝上,很早就不允许贴QQ 号和QQ 邮箱的。那时候,腾讯电商做的不行,一直想从淘宝抢电商用户。

中国创业者都欠豆瓣一份人情。你们哪个团队起步的时候没去豆瓣蹭力量?还美其名曰增长黑客,人家阿北找你们收过路费了吗?你们成了之后还对豆瓣冷嘲热讽的,真他妈的鸡贼。

谁有流量,谁是大爷。Web 时代,百度每年手里大把的流量,控制流量分给谁,但是,也得给百度联盟分钱。这是共生互利的关系。

360 浏览器做得快一统江湖那会儿,导航站控制着流量的分发非常赚钱,以至于号称和周鸿祎老死不相往来的阿里系公司,私下里也和360 暗通款曲。没办法,这是生意。

这种流量合作,只是流量分发,涉及不到业务数据。所以,一手钱,一手流量,算简单的。百度和淘宝的关系则不一样,百度抓数据分析淘宝业务量,这让淘宝很担心,后来干脆禁止百度爬虫抓取。这一招很厉害,百度的电商也因此找不到准星儿,没做起来。

2010 年前后,淘宝上不少商家「出淘」,给淘宝压力不小,但是呢,这些出淘的商家发现自建网站,自己去找流量,其实更累。最后大多数都失败了又乖乖的回来。想在想想看,这事情是时间不对啊,如果是微信崛起的时候爆发了大规模的「出淘」,那说不定就是另一种结果了。

阿里没做成社交,腾讯没做成电商。所以,就总想到对方家里放一把火。

这两家都不带百度玩儿。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有些寂寞。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流量反而没微信精准了,谁让你一直不建立用户账户体系?

要流量的公司,有了更多选择。有些创业团队逼急了,搞起了地推,人肉拉流量,算下来,甚至比线上还便宜。

千团大战那会儿,两家公司获益最大,一家百度,线上收入暴涨,另一家,则是分众传媒。

但还是死了一大批依赖线下的创业公司。有些死在了烧钱上,垂直业务获客成本太高,带来的收益又没预期的大。不烧钱,又没流量。进退两难。

按理说,百度控制流量分发那会儿,应该能成为最好的投资机构。你知道流量往哪儿跑,还不知道哪家业务好吗?看着后台数据统计做投资(等于看到任何一家的底牌),这样的投资还不好做?

百度投资的事情上搞砸了,能有啥原因?无外乎格局不开阔,舍不得花钱,抠门儿。如果百度用了腾讯今天的打法,又怎么能掉队?

看看腾讯,想做支付,谁的业务对我的微信支付有提升作用,帮助谁跟对手开战。从打车大战到共享单车大战,腾讯成了军火商,通过几次大对抗,把自己的业务基础夯实了,这一招管用。

支付宝焉能不慌?支付宝有的,微信支付也要有了。体验不如微信,使用频度不如微信,钝刀子割肉,这个才更让人发慌。

越是发慌,越有斗志。支付宝还没上市就有这样的威力,一上市,绝对是另一个巨无霸,金融领域的黑洞,想想都可怕。

支付宝推新业务靠宣传,做噱头,这很管用。微信的金融类业务靠用户体验,不是都管用。

现在得算是后流量时代了吧?

新出来的创业公司,想拿点便宜流量,门儿都没有。好不容易在微信里面搞个爆款小程序,封掉你重新归零也是分分钟的事。

如果你悄无声息的起来,也早晚会被发现。符合投资逻辑,适合生态体系发展,腾讯投你,送你一程。

但在阿里的体系内,能起来的,不太多。阿里的流量,是要卖钱的,空闲流量?内部那么多人,挖空心思在做实验,看看能怎么再折腾出价值来。

以前淘宝刚起家的时候,疯狂的搞浏览器弹窗的事儿,现在早就被网民淡忘了。就像没发生过一样。

说「流氓软件」,大家都有份。

现在谁敢这么干?

阿里和腾讯,这两座大山,基本上锁死了中国互联网的未来。而且,随着两家数据上的日益丰富与超级精准,以后犯错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少,所有技术和创新的红利也将被大公司拿走。

腾讯和阿里,就是手持猎枪的猎人,任何在黑暗森林里的猎物都暴露在他们的枪口下,他们的火力范围内任何人将无处隐藏。所谓的创业,最后不过是恳请大公司给口饭吃罢了。

互联网将有可能重回计划经济时代,但愿只是杞人忧天。

如果这样,还是挺令人悲哀的,不是吗?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