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湄洲妈祖祖庙斥资建造“海祭宝船”将启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湄洲妈祖祖庙斥资建造“海祭宝船”将启用   中新网莆田10月20日电 (林玲 林群华)10月

原标题:湄洲妈祖祖庙斥资建造“海祭宝船”将启用

  中新网莆田10月20日电 (林玲 林群华)10月28日是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之一重阳节,也是海峡和平女神――妈祖羽化升天103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妈祖舍己为人的短暂一生,弘扬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福建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斥资200多万元,在湄洲岛青浦底澳建造了一座宝船形状的祭坛,该祭坛将在妈祖羽化升天1030周年之际启用,用于开展“海祭妈祖”的活动。

  莆田湄洲岛是妈祖的出生地和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海祭妈祖”这一活动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湄洲岛代代传承。

  古时,因社会发展水平等诸多原因的限制,导致海祭妈祖时只有简单的仪式礼俗行为。那时,“海祭妈祖”这一活动是人们缅怀妈祖、祈求妈祖保佑、战胜大自然风险、达成美好愿望的行为表现。

福建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斥资200多万元,在湄洲岛青浦底澳建造了一座宝船形状的祭坛。 林群华 摄

福建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斥资200多万元,在湄洲岛青浦底澳建造了一座宝船形状的祭坛。 林群华 摄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发达,人们对自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海祭妈祖”这一活动除了弘扬妈祖舍己为人、立德行善的大爱精神外,也体现出了传承优秀民俗文化、感恩海洋、保护生态平衡的理念。

  据悉,正在建造的妈祖祭坛为钢筋混泥土框架结构的宝船造型,船长72米,最宽处26.8米,高14.5米。船体分四个区域,船头设祭坛,船身为舞池和陪祭区,船尾搭建三层高嘉宾观礼台;整个船体面积2200平方米,可容纳千人在船上观看海祭大典。

  据了解,10月28日当天下午潮涨时分,将有来自马来西亚麻坡天后宫、台湾北港朝天宫、台湾新港奉天宫、台湾圣母三妈协会、印尼林氏宗亲会及闽南180家宫庙代表共近200家妈祖文化机构同聚妈祖故里湄洲岛青浦底澳口,同谒妈祖,共缅妈祖羽化升天1030周年,传承优秀的妈祖信俗文化。(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