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盗墓笔记3》卖给爱奇艺 欢瑞世纪2.9亿对赌能否完成?


来源:经济观察报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记者安凌飞 借壳上市一年以来,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瑞世纪”000892.SZ)风波不断。

9月以来,欢瑞世纪先后与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签订购剧合同,共涉及5部电视剧或者网播剧,涉及金额一共14.58亿。10月19日,欢瑞世纪又宣布投资收购北京七娱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娱世纪”),布局网络大电影市场。

今年以来,欢瑞世纪股价下跌42.85%,7月出现的控股股东消除平仓风险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调查,与北京卫视及安徽卫视签订的营销方案也托累业绩。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预告亏损2000万。

2016年年底,欢瑞借壳“星美”上市成功,同时做出2015-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0亿元、2.41亿元、2.90亿元和3.68亿元的业绩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2亿元、2.23亿元、2.70亿元和3.43亿元。

从以往的财报来看,欢瑞世纪2015年和2016年均完成业绩对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71亿元、2.65亿元,扣非净利润是1.54亿元和2.50亿元。

但2017年前路如何,还是个未知数。

卖剧与收购

十月的第三个星期,欢瑞世纪连发两则公告,分别关于卖剧与收购。

10月15日的一则公告称,其孙公司霍尔果斯欢瑞与爱奇艺签订影视剧售卖和定制合同,分别涉及网台联播剧《天乩之白蛇传说》独家许可使用协议和网络剧《盗墓笔记3》独家定制协议,以上两个合同金额合计为6.18亿元。

这是继9月下旬,霍尔果斯欢瑞与腾讯视频签署《封神之天启》、《青云志3》、《盗墓笔记2》三部8.4亿元影视剧售卖合同后,欢瑞世纪收获的又一份大手笔购剧合同。

腾讯视频签署的三部剧预计将从2018年暑期开始陆续上档播出,与之不同的是,爱奇艺购买的《天乩之白蛇传说》。这一合同的履行,预计会对欢瑞世纪2017年当期的财务状况和损益产生积极影响,缓解其业绩压力。欢瑞世纪公告称,网台联播剧《天乩之白蛇传说》独家许可使用协议授权费(含税)合计人民币3.3亿元。

此外,网络剧《盗墓笔记3》独家定制协议的版权转让费总金额为(含税)人民币2.88亿元,预计会对公司2017年或未来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按此前12集一季的数量计算,售价高达单集2400万元。

记者查阅欢瑞世纪2017半年报发现,上述5部电视剧,除《天乩之白蛇传说》是在今年上半年开机拍摄外,其余《青云志3》和《封神之天启》的开拍时间在今年7月和9月,《盗墓笔记2》、《盗墓笔记3》、《盗墓笔记4》预计开拍时间为2017年12月,预计发行时间为2018年6月。

另外一则10月19日的公告称,欢瑞世纪子公司欢瑞(东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瑞投资”)与无关联关系的北京子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子熠”)共同投资收购北京七娱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娱世纪”),欢瑞投资拟投资约2540万元人民币,收购原有股东股权与新增注资后,占七娱世纪总股本的27.60%。

七娱世纪2014年介入网络大电影领域,出品了20余部网络大电影,七娱世纪拥有编剧、导演、艺人、制片和发行宣传协作体系。关于收购原因,欢瑞世纪称,面对网络渗透率逐步提高的大环境,网络视频内容开发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投资的方式,绑定网络内容制作团队,可以有效扩展公司的生产链。

2.9亿对赌

不过,收购七娱世纪后,是否能为欢瑞世纪缓解营收、净利润压力仍未可知。公告中显示,七娱世纪截止2017年4月30日,营业收入143.58万元,净亏损124.65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2267万元,净利润584万元。

文娱产业投资人曹海涛告诉记者,欢瑞世纪成立了很多工作室,把这些人才挖过来,这次收购七娱世纪也是这样。网大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欢瑞世纪以前的业绩主要来自电视剧,网大和网剧上没有很大收入,收购成为旗下的工作室也是为了配合它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

2017年以来,欢瑞世纪的业绩并不乐观,尤其是与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签署的营销协议拖累业绩增长,也让外界质疑欢瑞世纪能否完成净利润2.9亿元的业绩对赌。

最新公布的2017年三季度预告显示,前三季度欢瑞世纪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重组前)亏损1.145亿元、(重组后)亏损1900-2000万元。“重组前”数据,亏损主要系欢瑞营销经营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2017年周播剧场冠名及特约播映广告资源的成本支出确认为报告期营业成本的金额较大所致。“重组后”,即欢瑞影视并入合并报表范围后数据,今年7-9月份电视剧、艺人经纪、网络游戏等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从而使今年1-9月份的累计亏损有所收窄。

2017年上半年,欢瑞世纪与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分别签订出售《大唐荣耀2》、《龙珠传奇》《青云志2》等5部电视剧共3.02亿元的售剧合同,同时,欢瑞世纪又花了3.25亿元承包了这两家卫视周播剧场的广告运营权,包括周播剧场的排播权、周播剧场的独家冠名、剧场特约播映(三家)的广告售卖权。

在曹海涛看来,很多公司上市之后,业绩都是下滑,压力很大,因为之前为了上市,可能会有很多外债、利润来自应收账款等,上市之后会有两三年的补偿期。“关键是行业遇到困难,今年影视行业是寒冬期,都在进行战略转型。”

就在宣布与爱奇艺购剧协议的之后一天,《关于控股股东采取措施消除平仓风险的进展公告》和《关于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暨风险提示的公告》两份公告使欢瑞世纪再次停牌。今年7月,欢瑞世纪就曾发布过上述事件的公告。

公告中称,浙江欢瑞、钟君艳女士、陈援先生与中信证券及资金融出方前期达成的“60天宽限期”已到期。目前双方正在就延长宽限期或采取其它消除平仓风险措施进行协调,暂无被平仓的风险。

记者查阅历史公告显示,欢瑞世纪借壳上市半个月之后,2016年11月26日,控股股东第一次完成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之后数次进行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据7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所持有的绝大部分公司股份均被质押(控股股东持有欢瑞世纪28.92%股份,质押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8.19%)。

另外,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中国证监会在7月决定立案调查。10月16日的《关于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暨风险提示的公告》中称,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结论性结果。其中同时指出,如被认定构成“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则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