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临危受命于黄光裕 转型后邹晓春怎么看股票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全景图片)

时间往前倒退九年,作为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家族提名的执行董事邹晓春一度跃然各大媒体头条。当年其诉之公众的,是一个神秘的黄光裕家族的顾问律师形象。黄光裕家族对他的评价是:为人沉稳,忠诚,综合能力出众,社会上称他是“国美救火队长”,帮助国美和中关村渡过难关。

九年之后,国美已不再是标签。作为拥有长达30多年丰富法律服务经验及20余年证券投资并购经验、并多年出任香港联交所、上交所、深交所和新三板数家上市公司独董、董事、执行董事等职位,邹晓春正在成为一个跨市场投资者,不仅是A股,在港股和新三板都有他的身影。

——编者

经济观察报邹晓春/文 董事是公司内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对内管理公司事务,对外代表公司进行经济活动。独立董事要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要求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或专业联系。

我在A股、港股多家公司担任董事、独立董事,是国美零售(00493.HK)、拉近网娱(08172.HK)、中关村(000931.SZ)的董事,还是梅雁水电(600868.SH)、湖南投资(000548.SZ)的独立董事,并从事新三板投资工作,投了四五十家新三板公司,目前共有二十家公司停牌IPO申请已被受理,亲身参与让我对跨市场有着深刻的研究。

律师转型

以前师范学院毕业可以直接当老师领工资,毕业后我当了三年老师,通过自考上了南昌大学法律系,并考取了经济师、税务师等职称。1991年,我在家乡一所国办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工作,成功从老师转型成律师,并很快成为当地律所的主任律师和负责人。

作为一个律师来说,我认为自学能力是很重要的。1999年我通过了唯一一次全国证券资格考试,这个考试很珍贵,全国2.5万律师只有800人通过,而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证券。次年我只身成为北漂,在北京做了一名普通的提成律师。后来我渐渐明白厚积薄发的道理,我在家乡做了十年律师,虽然不是证券方向,但经验丰富,和我一起考取证券律师的人不见得如此。我那时候经常出差,不怕苦不怕累接外地的客户,不断学习,参与企业改制和重组、兼并和收购、证券发行上市等等,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常年法律顾问。

我是个律师,却多次担任并购重组的负责人,因为我思考问题不只是法律方面,而是兼顾税务、企业经营管理、职工心理等。

我的客户中很多上市公司董事长对我很信任,加上我对公司很了解,就不断出席独立董事、董事等职位。

2014年的时候,我深觉人生应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便成立了简道众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股权投资业务,我们的主要投资池是新三板,从中选择符合IPO条件的公司。投资公司的成员也多为重度市场参与者,有经济税务投行等背景,有的在上市公司任董秘,我们对IPO很了解。从新三板中选取财务符合标准、管理规范的公司进行投资,投了四五十家新三板公司,目前共有二十家公司停牌IPO申请已被受理。

自此,我经历了老师、律师,现在成为了一个投资人。

董事文化

但是,也正是在A股和港股两地任董事的过程中,我感觉A股公司的董事文化建设不如港股。

什么叫董事文化?先看董事的责任是什么,董事是公司内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对内管理公司事务,对外代表公司进行经济活动。A股公司的董事在公司决策经营管理中,不如港股参与深刻,A股公司的董事职位多给了创业时期的投资人,对于投资人来说上市后这个项目就圆满完成,他们会想着怎么退出,而不是继续参与公司经营。另一方面,A股公司大部分股份集中在创始人手中,民营公司尤甚,老板说了算的风气还是很严重的。

这就造成,董事的职责不能充分发挥。独立董事更是如此。这是由制度造成的,独立董事由董事会选举,而董事会把控在大股东手中,也就是说独立董事由大股东选择,屁股决定脑袋,独立董事办事情自然靠向大股东。

港股相对好些,董事积极献言献策,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决策,并且大股东重视尊重董事权益。

看好港股

相对于A股,我认为港股更有投资价值,港股是全球价值洼地以及“长期慢牛”。

首先,香港是个小型开放的自由经济体系,拥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制,同时具备高度严格及规范的监管体系,对投资者的保护周全;港股无涨跌停板限制,为T+0回转交易,如果发现做错方向,当天就可以平仓减少损失。

其次,港股长期以来是个以欧美资金为主导的、以中国大陆经济为基本面的一个离岸市场,公司质地好投资风险系数低;同一家公司的H股和A股甚至存在50%折价,而股东分红等权益完全一样,存在市场套利空间。

再次,从估值上看,香港是公认的全球估值洼地,目前港股整体市盈率在13倍左右,低于全球主流股市。资金如水,水往低处流,最近几个月,内地股市、债市以及商品市场处于调整状态,楼市前景也不明朗。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港股自然也备受内地投资者青睐,进而带动了港股估值中枢的提升。

当然,作为一个跨市场投资人,拥有深度参与A股、港股和新三板市场的经验,我将为多地市场的良好建设尽绵薄之力。

(邹晓春为简道众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报记者郑淯心采访整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